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保德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保德光热条件较好,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763.5小时。四季分明,变化显著,年平均气温8.8~C。年平均降水量470.5毫米,但年际变化较大。平均无霜冻期145天。境内水利资源较为丰富。地表水除黄河外,境内共有18条河流,大都为季节性河流。 

  本县矿藏丰富,现已探明的有煤、铁矿、铝矿、硫磺矿、石灰石和高岭土等多种资源。    

  一、煤矿 

  全县境内煤的总储量约127亿吨。主要分布在义门、东关、腰庄、贾家峁、桥头、孙家沟、化树塔、南河沟等县境北部和中部广大地带,面积560平方公里。属河东煤田。 

  煤种为2号气煤,境内普存7—8层,煤头有12米、0.5米、1.35米、1.7米、2.7米和6米等几种。1983年,西安煤化所化验,保德2号气煤含水份2.84%,灰份7.48%,挥发份32.27%,硫0.57%,磷0.006%。发热量为8295大卡/公斤,比重1.4,焦碴物证4°,煤质尚好。 

    

  二、铁矿 

  本县铁矿的总储量约37.8亿吨,大部分贮存于石炭纪本溪统和二迭纪山西统地层中。矿体分为三层,大部分为豆圆形铁结核的窝子矿(并有1.3米的一层层铁矿),平均厚约3米,分布面积为48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扒楼沟、张家沟、桥头、赵家沟、岳家沟等地。仅桑林一带,目前推算就有5000多万吨。铁矿分为四种,有赤铁矿、菱铁矿、褐铁矿和锰铁矿,其中,菱铁矿分布最广。 

  

  三、铝矿 

  有色金属矿主要是铝土矿,这是本县仅次于煤炭的又一个重要矿产资源。总储量约86.4亿吨。矿区分布,北至天桥,南至扒楼沟一带,总面积480平方公里。 

  本县的铝土矿,生成于石炭纪本溪统的地层中,矿体分为三层,共9米厚,最厚7—8米,中层0.5—0.7米,下层1.5—1.8米。 

  据扒楼沟一带铝土矿成份分析,其中三氧化二铝平均含量为59.4%,二氧化硅含量为6.54%,三氧化二铁含量为12.99%。铝硅比值平均9.09,属于中富矿。 

  在扒楼沟一带已查明一个大型富铁铝矿,长达5600米,平均厚度3米,最厚处8米以上,储量5000多万吨,而且矿区向南北两端延伸仍有发展余地。这个铝矿层次稳定,地质构造及水文地质条件比较简单,易于开采,交通便利,大有开发价值。 

  另外,在本县,还探明两个矿区:①郭偏梁—雷家峁矿区,累计探明储量为5878万吨,矿床类型为中石炭纪沉积矿床,工业类型属一水型铝土矿。矿中各种成分的含量是三氧化二铝58.33%,二氧化硅7.88%,三氧化二铁14.69%,铝硅比为7.4%。②天桥矿区,累计探明储量为2553.6万吨,为中石炭纪沉积矿床,工业类型属一水型铝土矿。矿中各种成分含量,三氧化二铝58.58%,二氧化硅8.87%,铝硅比为6.63%。 

  这两个矿区,都属于大型富矿。天桥矿平均剥高比为9.93。大部分适宜露天开采。区内地质构造简单,地下水对矿床开采无甚影响,而且有易选易采的特点。 

    

  四、非金属矿 

  硫磺矿。总储量约11.52亿吨,含硫率40%以上,主要分布在贾家峁、化树塔、扒楼沟等地,面积约310平方公里。 

  石灰石。全县境内,普遍有一层400米厚的石灰岩。仅桥头、窑圪台、窑洼、孙家沟、腰庄、贾家峁、暖泉等地可采量就有360亿吨。据化验,本县石灰石的烧失量为41.3%,含氧化钙54.25%,二氧化碳2.9%,三氧化铝0.16%,氧化镁0.33%。 

  高岭土。俗称干泥,有软干、硬干之分,为制瓷原料,生于太原统中部,厚度2-3,分布于扒楼沟、孙家沟、铁匠铺、庙峁、陈家梁、贾家峁等地。分布面积约400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