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保德县白家墕村: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国薯网+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3-05-30 09:44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记者走进保德县腰庄乡白家墕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地看到,一台台现代化机械正在来回穿梭开展马铃薯优种耕种作业,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耕种景象。
  康慧军是白家墕村合作社农机服务队的拖拉机手,在白家墕村马铃薯良种种植基地,他正在娴熟地驾驶自动播种机在连片的土地上平整土地、播种、施肥,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马铃薯种植开沟、洒肥等一系列工作,在鼓足自己腰包的同时,也为保德县发展优质马铃薯种植种下新希望。
  【农机服务队司机 康慧军】
  白家墕村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为我们以前出门就业的这些人提供了打工机会,我现在开拖拉机每月挣7000块钱,为养家糊口提供了更稳定的保障。
  为提高马铃薯生产水平,白家墕村马铃薯繁育基地与中国薯网·金豆农科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积极引用新品种,主要选用晋薯16号、陇薯3号、京张1号和3号,增施有机肥、滴灌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生产作业等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总育种面积达500亩,有效提高了保德县马铃薯单产水平。
  【中国薯网·金豆农科 马铃薯种薯种植技术总监 马忠密】
  保德县马铃薯良种基地项目,是在黄土高原地区率先采用水肥一体化标准种植模式,通过水肥一体化、良种良法配套,进行5个主栽品种的种植以及十个配套储备品种的选育,到秋天收获以后我们的目标产量是三吨,能够覆盖保德县以及周边的马铃薯产区,为乡村振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为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保德县委、县政府以白家墕村现代化农业园区为依托,重点打造保德县良种繁育基地,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马铃薯种植产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产业振兴。
  【白家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白海军】
  白家墕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前由县委、政府、农业农村局给予资金帮助500万元,成立马铃薯繁育基地,我们村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国薯网+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给我们村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预计每亩增收1500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