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2022年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一个个“金点子”变成政策措施

 时间:2022-12-08 09:3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提出建议,是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形式。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依法就我省各方面的工作向大会提出建议788件,这些建议在大会闭幕后转交86个单位研究办理。为加大督办力度,抓好建议落实,提高办理质量,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将其中6项17件确定为重点办理的建议,内容涉及推动“双减”工作、促进就业、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提升高素质农民培训、持续加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分别由6位副省长领办,省政府有关部门重点承办,省人大常委会4位副主任按分工牵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机构对口督办。

  目前,17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一项项建议被“红头文件”吸收采纳,一个个“金点子”变成了具体的政策措施,一次次督办反馈化作推进工作的动力……相关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注重顶层设计 

  出台一系列规划方案 

  办好代表建议,既是各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也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法治精神。今年办理建议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着眼长远,将建议办理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办好一件建议,转化为一项决策,出台一系列规划方案,解决一类问题。

  17件重点办理建议中,有5件涉及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

  各承办单位,围绕建议办理,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省、市、县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三级三类”规划体系及分领域实施方案。目前,省级层面已印发空间战略规划和综合交通、生态环境等8个实施方案。发展规划已经省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其中将忻州市杂粮产业发展、打造生态文旅康养列入重要内容。市级层面编制了太原片区、大盂产业新城空间战略规划、忻州片区发展规划。与此同时,拟订50余条政策措施,从财税金融等10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制定保护清单,明确8类自然保护和4类历史文化资源,强化5项保护举措;提出优化环评审批等30条生态环境支持政策。

  好的政策,带来好的成效。在项目推进方面,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立年度重点工程项目清单,2022年入库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计682个,总投资97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56亿元。截至7月底,集大原铁路已完成投资1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8.6%。围绕产业发展,提出重点打造“8+6”产业链条和“2+ 5+N”产业承载空间。加快推动标准地、标准化厂房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硬支撑。目前,一批重大项目已签约或正在洽谈。

  此外,围绕推动“双减”工作、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加强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建议,各承办单位先后出台了《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30余个义务教育“双减”政策配套文件,构建起相关政策保障体系。

  突出重点工作 

  制定措施行之有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就业问题一直是省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今年,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3件建议,纳入重点办理建议。围绕建议办理,各承办单位突出重点工作,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针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我省出台了若干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坚持把县一级作为推进返乡入乡创业的主战场,完善和落实常住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社保接续等服务,将有需求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首次创业符合条件的给予创业场地租赁补贴,加强返乡入乡创业载体建设,在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开办就业帮扶车间。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深入分析当前高校毕业生面临的严峻就业形势,从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行动”、做好就业服务、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托底帮扶等五个方面对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给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

  通过积极扩大公共岗位供给,着力稳岗扩岗,强化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服务,坚持维权维稳,坚决稳住就业基本盘等一系列措施,稳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22日,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81.27%,比去年同期增加7.49个百分点;农民务工就业624万人,比去年底增加4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超过序时进度,“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省就业大局稳中向好。

  “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推进一项工作。这些建议办得实打实,群众能受益,我们人大代表感觉也更有干劲。”各位提出建议的代表一致表示,希望各承办部门一如既往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强化监督问责 

  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监督。为确保建议办理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关部门强化监督问责,层层压实责任,将建议的落实落细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双减”政策的落实落细,有效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如何在“双减”背景下,让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省人大代表提出很多好的建议。在积极办理代表建议,推进各项政策落实的过程中,我省还建立了省市两级“双减”工作专班,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全国第三家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的省份。目前,全省11个市也已全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专门机构。此外,还成立了25个部门参与的专门协调机制,省委督查委员会将12项省级任务清单和15项市级任务清单纳入“13710”督办系统,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市级统筹、属地推动”工作责任。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17件重点办理建议中4件涉及这项内容,包括统筹基础设施改造、精简审批事项和办理环节、有序推进加装电梯等方面。《关于2022年省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中,围绕这项建议的办理,明确列出有关“加大督导力度”方面的内容。强调,督促各市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牵头部门,建立了信息报送和联络员制度,并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责任制加以推进。积极指导各市开展调查摸底,建立老旧小区台账,深入推进改造工作。(杨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