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召开

日期: 2024-03-12 来源: 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3月11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全县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动员部署会、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就做好“三农”、乡村振兴、巩固衔接、地灾防治等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朝炜作出具体安排。县委副书记吴雁臻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彩文,县政协主席高彦林,县领导冀泳江、张埃平、邵宁、王焕林、郭飞飞、白侯平等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并就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等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方案》,确保在保德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务必把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扛在肩头,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持续推动“特”“优”农业提质增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关于农业“特”“优”战略的决策部署,坚持“六化”引领,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要坚定不移深化农村重点改革,认真落实党中央出台的《深化农村改革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持续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测平台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探索“党建引领+农户自愿+企业经营”土地托管服务模式,着力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要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 30 年试点,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试点,探索农村宅基地依法有偿退出、有偿使用的有效办法。要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农村集体林权、供销合作社、农业水价和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等改革,强化改革集成增效,最大程度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

  会议强调,“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实践案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最生动最鲜活的案例教材。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现实检验,系统学习“千万工程”经验中蕴含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保德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切实将“千万工程”经验转化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一要加强规划设计,着力提高乡村建设水平。二要注重优势互补,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三要壮大发展引擎,着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四要聚焦生态宜居,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五要倡导文明新风,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六要改进乡村治理,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总体目标,深入践行“千万工程”经验。一要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要持续强化帮扶实效,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三要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提升农村群众居住质量。四要持续改进乡村治理,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会议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家明确职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诱发、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持续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履职、工矿企业群策群防组织履职尽责、社会参与监督的管理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重要信息、突发事件要及时通报、快速反应,实现防灾信息与部门工作间的充分衔接,确保防灾效益最大化。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埃平解读了《保德县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保德县2024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副县长白侯平安排部署了2024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乡镇递交了2024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目标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