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保德县纪委监委:以“清”育美德 用“廉”建校园

日期: 2023-05-24 来源: 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保德县纪委监委坚持“三个抓实”,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学校延伸,厚植校园廉洁文化,全方位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抓实清廉理念浸润。号召各中小学校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风等校本文化资源,打造学校独有的廉洁文化角和人文环境。同时,结合学校开展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编制廉洁舞蹈、廉政快板书、清廉小品等,拓展清廉文化建设深度,大力弘扬崇廉拒腐的校园风尚。目前,全县有5所学校打造了廉洁文化角和廉政小书屋,全县师生开展“清廉保德·你我共建”主题征文活动2次,开展“小手拉大手,清廉一起走”进家庭活动2场次,参与学生17000多人次。 

  抓实教育理念养成。各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充分利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以班级活动为平台,以社会实践为渠道,多层次、有计划开展爱国主义、传统美德、理想信念、廉洁文化教育等主题活动,依托“保德融媒”、家长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广泛宣传清廉人物事迹,使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同时,通过原文共读“诵清廉”、美术剪纸“绘清廉”、故事分享“讲清廉”、专题板报“展清廉”、撰写心得“感清廉”等活动,引导学生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做诚实守信、正直无私、自律自强的好少年。  

  抓实课堂阵地建设。将廉洁教育融入课堂中,分学段召开道法、历史、德育学科教师与学生座谈会,讲好清廉故事。同时,县纪委监委联合各学校开展“清廉教育”主题教研活动,带领学生集体学习《爱莲说》,通过观看视频、水墨绘画、故事分享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莲的品格;开展以“清廉史实”为素材教育活动,组织学生收集历史典故、人物传记并进行小组分享,通过《北宋廉臣—包拯》《井冈山时期的廉政建设》《明朝第一清官—海瑞》《走进历史人物之清廉故事》《一代廉吏于成龙》等教学活动,将廉洁教育内容与中国历史有机融合,为广大师生提前接种好“廉洁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