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保德要闻 > 正文

保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日期: 2023-05-16 来源: 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5月15日下午,保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县委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彩文主持闭幕大会。
  大会执行主席李军、吴雁臻、高彩文、高彦林、李宝权、陈建明、马存旺、胡培全、可克、王彦如、张宇智、张艳枝、 王翠珍、王巨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朝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冀泳江、田先明、刘晓鹏、王焕林、郭飞飞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以及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167人,实出席代表14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保德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保德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保德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保德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保德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保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李军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及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全体列席人员和所有为大会的圆满成功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军在讲话中说,保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议全局之事、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展现出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特别是大会审议通过了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法检“两院”等工作报告,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反映了全县人民的意愿。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务实的气氛,是一次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有力地激励和动员全县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三项示范”建设中来,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忻州西部门户”作出积极贡献。
  李军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锚定“四个机关”定位要求,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保德高质量发展进程上主动作为,在办好民生实事上献计出力,在广泛团结协作上凝聚力量,有力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保德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奋发有为的“人大担当”,厚植了人民至上的“人大情怀”,展现了守正创新的“人大形象”。
  李军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落实保德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各项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大会目标要求上来,万众一心、奋勇向前,积极探索现代化“保德路径”,合力推进现代化“保德实践”,在新征程上再创保德新辉煌。
  李军强调,一要始终对标看齐党中央,同心同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体人大代表要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核心意识、扛起政治担当,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把党心民心维护好、结合好、统一好,用忠诚之心、忠诚之举展现建设“忻州面向陕蒙西部门户”的使命担当。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有效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三个有效保证”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切实把“学思用”连成一线、“知信行”融为一体,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珍视人民赋予的权力,积极发挥人大优势,时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二要始终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倾心发展,努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保德答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来都是人大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最基本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要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谋到点上”“研之有方”“督重实效”,做到全县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实践中发挥优势,让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优势。省委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高质量转型发展“十二问”,是当下全省必须要通过大调研,努力回答好的十二个问题,关乎山西今后一个时期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县上下务必要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深入思考蕴含的新发展理念,以务实的举措、夙夜在公的作风,完成好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职责新使命。三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尽心履职,扑下身子抓落实。去年以来,我县提出“三项示范”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忻州西部门户”这一奋斗目标,是县委自觉把保德放在全省、全市大局下审视的准确定位。全县上下要立说立行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锤炼作风抓落实,努力把现代化新保德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李军强调,各位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的初心,时刻牢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以高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肩负起代表的光荣使命,努力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高质量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要做系两头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群众”的优势,主动把党的政策部署传达下去、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传递上来,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努力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李军强调,县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大开展工作当好坚强后盾。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新定位新要求,紧扣“四个机关”建设,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谋划推进,用高质量的履职更好地为人民代言、为发展服务。“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创造有利条件,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各位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身份,敬畏手中权力、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真正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深得人心,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忻州西部门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彩文指出,要始终对党忠诚,在更高站位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依法履职尽责,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要坚持人民至上,在为民尽责中彰显更暖情怀;要发挥代表作用,在务实作为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瞄准机关定位,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本领,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谱写新时代保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在保市五届人大代表,县委有关部门及群团组织负责人,政府组成部门、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各乡镇乡镇长,县直各单位、离退休总支、驻保单位、部分驻保企业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保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