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行政执法专栏 > 正文

司法为民守正义 服务大局勇担当——全省法院2023年工作综述

日期: 2024-01-21 来源: 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受理案件77.44万件,审执结74.97万件,人均办案233.34件,平均结案时间53.03天,较全国平均用时少7.89天;

  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诉服质效考核指标保持全国法院前列;沿黄九省区法院联合签署《司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倡议》;

  办好两大司法为民实事,办理诉讼费退费7.03亿元,发放执行案款208.26亿元;

  48个集体、73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表扬……一个个沉甸甸的数字,交出我省法院用奋进和拼搏书写的精彩答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在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开辟新前景。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一年来,全省法院自觉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法院系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思想,加强理论武装。省高院党组落实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32次;运用我省红色资源,持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举办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青年干警读书会、廉洁主题诵读会等活动,不断提高干警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铸忠诚,坚持党的领导。省高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全省法院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法院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暨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对全省法院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督察,建立“周提醒、旬提示、月督办通报”机制;首次与太原、大同、晋中、运城市委政法委联动,对四市中院党组进行全面“政治体检”,达到“1+1>2”的监督效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人民美好生活有保障,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前提。全省法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能动司法助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性、侵财性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各类犯罪,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各族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针对金融、市场流通等重点领域发出司法建议109份。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惩腐败犯罪,公开审理内蒙古高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胡毅峰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等,充分彰显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

  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运用执行和解、“放水养鱼”等柔性执行方式,对920家企业暂缓强制措施,为企业释放资金24.23亿元。出台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十六条举措,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太原中院挂牌成立全省首家金融法庭,为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提供小额快调、司法确认、小额诉讼、仲裁等全流程服务。阳泉中院以“10+ 5”破产审判新模式助推全市“僵尸企业”彻底清零。

  一年来,全省法院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深刻认识公平正义的感受主体是人民群众,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坚持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书写了“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答卷。

  ——坚决彰显法治社会公平正义,坚决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犯罪,切实守护群众“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妥善审理涉及劳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消费、社会保障等各类民生案件39107件,以调解或者撤诉方式审结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等家事案件31388件,有力守护“小家”和谐、维护“大家”安定。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全省法院910名法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省高院设立“少年审判工作办公室”,融合协同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

  ——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接续发力执行攻坚,全力兑现胜诉权益。纵深推进“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忻州中院、吕梁中院与五省十地中院签订黄河“几字弯”城市群法院执行联动协作框架协议,深化执行整体协同、跨区合作。太原中院开展“信用修复”和“反规避执行”专项行动,为1490名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进行信用修复。

  ——优化升级诉讼服务。省高院出台《案件受理费收取退付实施细则》,根据当事人预留的银行账户信息主动发起线上退付。晋中市太谷区法院将法庭“搬”到患病当事人家中,忻州中院通过互联网“云审”平台,仅用15分钟远程调解了一起原被告分处海南、广西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真正让诉讼服务“不打烊”、审判执行“零距离”。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专业性调解与司法调解协调联动,诉前调解案件27.14万件。在街办、社区、乡村等建立法官工作室1572个,不断完善山西多元解纷平台功能。扎根人民法庭17年的长治市潞州区原马厂法庭庭长韩旭辉将案结事了、服判息诉做到极致,退休前夕因突发疾病牺牲在办案途中,被追授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一年来,全省法院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为新时代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新的一年里,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锐意进取、敢作善为的实干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