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义务教育 > 正文

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举办

 时间:2019-01-03 15:50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24日至26日,2019年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以下简称“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暨研讨交流活动在上海举办。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全国“双有”活动在全面总结、系统梳理年度工作的同时,集结全国校外教育专家,研讨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与校外教育处处长荣雷鼓励“双有”活动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把儿童品德培养融入“双有”活动的各个环节,让实践育人体现在“双有”活动的各个方面。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向阳建议“双有”活动要更加关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效衔接,以“双有”活动平台优势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将立德树人贯穿到儿童成长全过程。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分享了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体会。“做好‘双有’活动,就要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聚焦聚力贯彻落实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根本目标。这也是两个《纲要》突出强调的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苑立新指出,“双有”活动是带有鲜明校外教育色彩的实践性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因此,“双有”活动必须贴近少年儿童的日常学习生活实践,通过实践体验的各种途径载体和不同方式方法,如通过图文创作、生态道德建设等活动,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党爱国之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引领少年儿童的言行。

 “校外教育在促进孩子知行合一、连接社会、个性特长培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体制内,校外教育受校内教育和市场的双重挤压,正处于迷茫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以上海校外科技教育发展为例,带来了题为《青少年科技素养培育的三个基本判断》的报告。他指出,我国科技教育进步明显,但仍存在问题:“用非科学的方法来传授科学知识,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投入,需要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协同培育。”

  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陆士桢做了题为《悟透<纲要> 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旨报告。她指出,当代少年儿童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强国一代”,是中国当代发展史上重要代群。校外教育需要在新时代、新特点、新规划中确立定位,实现独特价值。“一是把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根本,实施有效的政治引领。二是抓住立德树人的核心,创新价值引领。三是发挥实践育人的特色,创新社会教育。”

  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近百个单位的240余名代表出席活动开幕式。与会代表以年度总结分享、活动案例交流、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示范、安全实训馆体验、环境育人专题调研等形式,学习和研讨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拓展和创新之路。(记者 杨月 杨维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