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保德 > 保德州志 > 正文

《保德州志》卷十一 艺文第十(中)

 时间:2022-03-25 18:49       大    中    小     

    ○记 

  重修城壁创开西门记 

  (见名宦)李晏 

  大定二十有一年春,有司请完城郭。朝廷以边为先务,启塞从时鸠工三万,命长贰督之。旧城皆因山而为,虽高下不齐而颇坚固,独西南一方,岁时辄圮。召故老讯之,佥曰:山势随河而倾,下多沮洳,加以沟洫不浚,而又修筑者不慎,故频年至此。若非改图,终不能久也。予视之,信然。相土之,宜退十数步,得木瓜崖,亦随其形势裁削壁立,且坚且厚。其卑者犹数仞,其广五步,其袤凡一百七十步有奇。上则平之,即加之堞。下则沟之,即为之池。中之缺断者,篑土以补之。叠石为渠,以通水潦。起于二月上旬,迄月晦而毕。实省其功役之半。城中素无水,宋熙宁间凿数井,皆湮塞泥不可食。居民汲城外涧泉以供日用,先是由北门往还,诘曲数里,不胜其劳。遂因石渠之上,累甓为洞,创作西门焉。距泉所才百步余,民甚便之。落成之日,熙熙然,咸愿刻石以记。噫!民可与乐成,难与虑始。今之为政者,多行姑息,偷隋苟且,不为久计。每修完者,亦聊复已耳。故朝设板而夕已败,不知反害民力也。滋多食人之食者,宁不愧于心乎?于是直书其事,以劝诸后来者。并董役之官吏姓名于石之阴,识其岁月云。(此西门在孙家沟稍北今西门之南五十步) 

  石渠记 

  (明户部尚书三边总督都察院右都御史)张珩(南川人) 

  嘉靖甲寅秋九月,保德守蓝公,作城下石渠成,保民利之。丐余文纪诸石。余夙知蓝公政绩,先是余侨庆阳,夜半风雷大作,雨下如注,负郭居民被垫者三千余家。民谣频岁,刻吏肆诋,积冤千和。不浃旬,除蓝公节推于庆抵任御史,行部机谳环庆一路狱,公明决公恕,平反甚多,遂得列荐剡,陟守保德。郊别有难色,余曰:"移所以治庆者于保,何有无何?"余再抚延绥,闻公政声视庆益振。公复移书请曰:"保德边郡,民固相信矣,迩来套冠猖獗,不时入寇。若深犯岚、保,腹背受敌,计将安出?兹欲深沟高垒,寓战于守,何如?"余复书以为然。公乃登城旰眺,相地势,南高北下,且先年霪雨溃决东北城垣百丈余,有谓弃旧垣,南徙里许筑之便。公曰:城枕黄河据形胜,如若辈议,使寇自北南侵,殊失河山表里之险。佥服其言。乃鸠工伐石 渠水为久远图。其东北为一渠,长三十丈,阔二丈,深一丈,使水东流入于河。西北为一渠,长二十余丈,阔深如东北渠,使水北流入于河。正西为二渠,各长十丈余,深阔如前,使水由西沟曲流入于河。其工始于是年六月下旬,历三月而竣事。其他女墙、门垣倾圮者,罔不完葺,用资保障,复恪遵道宪葛公方略,积威建堡,誓众伐谋,以舒华夏之气吁。苟凡长吏相效,率属协力经画,何寇患之足虑哉!公之治保允符于庆矣。余因保人之情,爰扬庆、保相与之谊,以见作渠御寇本末云。若其循良之政,立遗两地,甘棠之思,则有采风者在。公姓蓝,讳云,字子雨,号与石。辛卯乡进士,锦衣籍杨州人。 

  重修城垣记 

  (明孝廉)王环(河曲人) 

  保德,僻处晋西北之穷壤,连河接陕密迩。套寇冰坚辄侵犯,城低薄,不足恃。嘉靖癸亥,李公讳春芳,号西屏者,直隶井陉人也。奉命来兹,入境即有寇警,乃肃队戒行。比视事阅城,慨然曰:"孤悬边城,倾圮若是,万一有警,将何以支。"于是乘民力之暇,为修葺之计。低者高之,薄者厚之,女墙、楼舍,悉增其制。西南隅长六百尺,乃受敌之地,高厚尤加焉。南门,旧土筑,更以砖石。仍建巍楼于上。城内相地井,以备不虞。关外复置暗窖塞邪径,以绝寇谋。乡野之民,堡岩可守者令完之,墩堠可增者新筑之,愿入城而无房基者,给空闲官地以安处之。数月余,次第成迹,民恃无恐。公复虑伤于所恃,乃出守城议御寇方略授之,挺身临城,严督夫卒,习火炮、利器械,信义以壮其胆,赏罚以作其气。举凡料敌制变,进攻退守之术、谆谆晓逾,如教儿曹然。甲子冬,寇大肆猖獗,兴、岚、临、石,咸受茶毒,而州之人,晏然安堵。公之全活一方功岂小补云哉;庠生崔宫等思保障之功,欲勒诸石,以示永久。徵余文。余以城非其时者讥,城非其制者讥。公之城保德,安内攘外,合时与制。其仲山甫之城东方乎。纪以风后盛举也。虽然公之德政讵,止修城已哉。饬泮宫以重学校,均租田以请税粮,讯疑狱以申冤,抑制强横以安良善,河神有庙以理幽,养济有院以明人,节妄费以惠下,罢冗役以苏困。暮夜无金,以贞廉也。琐细不察,以顺治也。盛德宠功,薰蒸于人之耳目。而迥出于修城之上者,难以悉述。今升兖二,守督抚万,公夏保留太原,则公之政迹可知也。敢并记之。 

  新建州城记 

  (明两浙盐运使司运副顺天府尹)万自约(郡人) 

  保德,故楼烦地,距北寇百里外仅隔一垣,而套牧者盈盈一河耳。寒冱冰结。望之数舍,可骑而来。又城西外地皆坦,衍受敌隶,所卒更单弱往。嘉靖甲子以来,寇凡七抵城下,可镜也。先是壬辰岁,当事者方图城事,而适有西警,王守所尚议需三万金役称是,且以三年期焉,功方始而辄不果。州之士民,皇皇然,冀保于城,不啻岁之望也。韩守至,而岢岚兵使赵公行部,慨然谋复举,韩守唯唯。于是上制抚及御史台允其请,赵君复遴同知张君、通判于君、暨韩守议,盖不扰州民一钱一力也。议犁然,具诸台亟下,赵公董其成。而议中凡用积羡若干,士伍若干,为时几何,令始下州。士民相顾咨曰即官帑具矣,役无烦农亩也。仅仅期以三时,其必徼鬼之工而能然哉。韩守则曰,是不然。城盛事也,州人恃以为命矣。匪谋曷济,匪豫曷立,即台使者,业已悉捐公储矣,而我何不殚力也。于是与诸士民谋曰,山固饶,石去城数武耳,乃自行石所,拘逋伍者饷五百十名,先募石人治于山北,冬春而石齿齿待用也。又旧构具率临时采取,无论迟之旬时,即此辈日疲之力,何可他骛也。于是相转假及谕工者,人登事率持一具,构具不劳而足。灰用人牛挽之,为力不易。有官航在可藉,视之取给,六步者固倍之也。其他琐琐几虑所省不资,以故用银三千,役四千,亡论视曩者不啻径庭。即三郡首共约剂者,亦所减居多已。自春季始事,讫秋杪而竣。计城一千一百丈有奇,堞高五尺。下石上四,门西楼,楼之木,偶得于某所,适足用焉。城成,而州之士民忽然若自天而有之也。相与惊怪。大服曰:吾州之城,而有待于今如此哉。子来勿亟,维神之力,其今之谓矣。乃韩守退然谢不敢当,曰:父老固天幸,此诸台使之所大造而民耳。吾击癬鼓,右手不倦,则有之然,不敢不告成事焉。遂承赵公指而属文于不佞。不佞方病废,且以不敏辞。顾不佞,晋产也。往从父老所谈边警,至今犹震悸不宁。今吾晋业受主上赐边鄙,不耸而诸台使者,又狡焉是思,惟吾圉之固,不佞,何敢以晏然一日而忘其自哉。第窃叹有土者,民命攸寄一切,不为苟幸无事,往往以六传视之,即有大举,又癵然曰:此何不嫌为也。不尔即循虚声,瞽上耳目之所及,于前而后勿与知。如是则民何赖焉。今诸台使能策韩守,而韩守自殚其力以副之,是不为无为与,藉口以嫌自解已。倘边圉将吏,乘时之暇,人人不负其职,则天子何终西顾哉。是役也,诸台使提衡于上,业已建竖,不有厥功,乃克底成绩敉宁,一州乌不忘也。制台先亚卿梅公始允其议,今少保杨公日廑桑土,衣茹之谋,而大中丞白公与杨公合其议以力主之,共纾壮猷,旦夕匪懈。按台先赵公、今汪公,恃风采以阅军,实于兹城皆深注意焉。今疏于朝,行将以殊异待。韩守孰谓材也,而不由之激,以劝之、成哉,若兵使赵公往来部中,荒庆惟勤,始终其事,与先后诸迹可并睹矣,不能已于维桑之庆,故遂纪之。 

  修城西南面记 

  (见进士)姜宗吕 

  郡隅处西徼,以僻称。兼之水癶山童,壤瘠民劳,故俗淳易治。代几阅兴废,从未闻有梗化稽命者。顺治已丑,云镇首难,秦晋煽动。郡介西河之冲,不戢者与有谋焉。迨王旅以恢疆,至坐困七浃月。恚城之坚而难堕也。炮碎西南面殆尽,郡候安公盖躬阅而眸击之矣。岁越辛卯,师凯旋,公思以新之。亟上牍当事者,蕲请公家帑。当事格于功,令靳弗予,且督之设处。维时燹而继,正廑长孺虑役弗遑也。及秋小有,公曰:信劳时使此其期矣乎!乃首捐俸百金、为众倡,营守郭公继先捐二十金,学博刘公衍民如之,城居人合捐二百金,都甲合捐四百五十金,营兵合捐三百七十金。缗既集,鸠匠募徒,庀材具糇,俱有定谟。首秋始事,抄而役迄。凡为工八十丈有奇,为期三月余。睥睨隍堑,屹焉,焕焉,无忝初画与事者图。贞珉以志之。余曰:是诚不可无志也已。夫城以卫民,圮而弗葺,愆孰大焉。然葺矣,而役是亟弗时之,审弗谋之,同是利之,而实厉之益之愆也。公数上牍请公帑,虑劳费之贻我民也。请弗获,而役不可已复迟回者,数月始戒事焉。乃愚难虑始区画之功,犹蹙然有难色。公弗少沮曰:是固固若圉以谧若居也。于是劳怨罔恤,坏堞复完。为斯州垂永。癷苞桑计,公之功,与金汤争高深矣。公讳世鼎,字铸九,辽之东宁人。为从龙名守,其平定安集,活我州人者,不可殚述,而只述其奏成于兹举者,有如此。 

  拟江楼记 

  (见职官)完颜(名缺) 

  楼之名,有谓之"齐云"者,盖取其云之高,而欲齐之于其上也。谓之"叠嶂"者,盖取其山之远,而欲叠之于其前也。皆取其彼之所有,而此能有之以名尔。保德军署之北,依城为楼,下瞰黄河,前人以"拟江"榜之,庸非取其江之所有,而此能有之耶。余调官来此太守,乃皇族性天昭彻,心地平坦,过人远甚。尝于休务之日,率僚来饮于其上,周览山河之形胜。一日余为记,欲广拟江之制。余因喜跃而应之曰:夫天下之物,有势可同,而未必能同者;有势不可同,而强使之同者;有形势异地里远,不约而自同者。楼之与云,其势可同者也。登焉,而云犹在其上,岂非未必能同者欤。楼之与山,其势不可同者也。登焉,而山果列于其前,岂非强使之同者欤。曰江、曰河,论其形势远矣,较其地里则远矣。而登是楼也,观其两山傍峙,一河中流,浪平风稳,而绰有江之景者。亘古如是,岂非不约而自同者欤。谓之"拟江",端不吾欺。而其在人也,亦有然者,苟得其形势异,地里远,不约而自同之义。相与论江河比拟之趣,则可以神授意解,而不负楼之名矣。若夫檐花过雨而春远,危栏岸柳摇风而凉生。画栋云淡天高而秋,蟾落影于其中。樵散渔归,而暮云飞癹于其下。以至山色不离片窗而水声常在耳。而天下之楼、阁、台、榭,虽不可胜纪,想未易有此景也。语于此,使妙笔模写,生绡三百尺,亦不减钱塘之风色矣。彼有区区,以青红相胜,诗酒相夸,欲复拟此求记于余,余非特不暇亦不敢。(以上城垣) 

  重修公廨记 

  (见名宦)刘章甫 

  至正辛卯,太守长清许公,讳仲杰,字汉臣。素以廉干勤敏为毗陵推官。今进阶奉直大夫,来守是土。莅事之暇,四顾垣摧址坏,段瓦画墁。慨然叹曰:堂以出政临民,司牧者坐视其颓废所不忍也。于是捐俸经管,百废俱举,躬督其役,日夜勤劳,暨其完也。计馆舍五十余间,画檐绘栋,飞壮丽,仪门甬道,极其平厂。庭栽松、柏、槐、柳,左右适宜。外周垣墙百有余堵,严竣可观。或肃办上官所需器用,靡不完好。 

  鼎新衙署记 

  姜宗吕 

  郡僻处西北徼,水砩山童,土确民,燹仍之。数罹荡析,宁止,闾井阒寥,陴堞倾圮,即公衙临莅地亦委之瓦砾。郡大夫僦居民舍,陋弗恤也。岁乙巳,摄篆田公始葺旧宇而创居之,然制未闳备,恐终同侨寓。丙午冬,三韩张公守兹土,下车目廨宇圮废状,発焉伤之。谓此颓然者,署人以传舍,视故因循苟且,膜外置之,乃日废一日,究至无舍可传,岂徒郡人士之忧抑,亦有土者之羞。越明年春,鸠工饬理,虑材具糇。敝者易之,阙者增之。计二堂、穿堂、书房、卷棚、寝室,以及仓库、厨舍将百楹。称完称美。文稍采形言凡低昂疏密,鲜弗中度。讫仲夏而榱桷發癿焕然改观。是役也,工不劳民,费不靡帑,多方设处,备极苦衷。凡一木一石,措置咸出心裁。指顾所及,无烦绳墨。尺寸不爽,即老匠宿工咸敛手。心折古人,木屑竹头,总归有用。奚以愈此,是以事半功倍。费缩初画,美加往模,岂非公之大有造于保哉!公讳光岳,字符谳,三韩金汤人,乙酉贡士。 

  谯楼记 

  (见名宦)周山 

  洪武二十六年,诏天下郡县作谯楼,所以一制度以新天下之耳目也。先是有司踵元季之弊,因陋就简,罔肯殚心修举废坠。识者病焉。保德僻在西陲,谯楼建于中街,距州治尽一射,惟置鼓以严更。钟则立一架而悬于承天寺前,与州治相去一百有余步。历岁滋久,势将倾圮。弘治十五年癸亥冬十月,予奉命来守是州,越明年夏六月,摧拔于风雨震陵之余,遂申请于都宪洎藩臬重臣,咸允之。乃迁建于州治前门之址,垒石为台,台上为楼,楼下为门。楼之四周缭以栏杆。自肇工及迄告成,前后虽一载,而民之乐于劝工者,自若不以劳告。楼既成矣。予则以为钟,金属。鼓,革属。皆乐之大者。八音无金,则律吕不能叶其和;四时无金,则万物不能遂其成;五行无金,则四时不能以相生。故序四时、弁五行、冠八音,金之德也。使谯楼有鼓无钟可乎?故置鼓于谯楼之东,以东属木阳也;悬钟于谯楼之西,以西属金阴也。阴阳相配,东西相向,千年此钟鼓,则千年此谯楼,谯楼钟鼓相为悠久于无穷矣。若或谯楼之有朽腐,钟鼓之有皀坏,则在后之守兹土者嗣修之也。幕宾古曹陈君直实赞其事,上舍乡耆吏典辈恐久而事泯,请言勒珉,予不能文,姑 笔书此,以记岁月云。 

  郡守王公修仓城及公署记 

  (江南无锡贡监)殷梦高(新又) 

  今上御极以来,宵衣旰食,勤于万几,尤加意吏治,特敕内外臣僚,凡经铨曹拟注者,必亲引见面询。可者,任用其奇才异敏,或被显拔。否则罢遣。四十三年春,东海瀚渑王公,以黔阳卓异奉计最到京,上召对前清门。公仪观备杰,敷陈宣畅,称上旨。上面谕部臣曰:"王某才堪重任,其勿以常选用。朕轸念西北近边一带,民生凋瘁,欲得循良牧守为之抚字,卿等俟此处员缺奏闻,朕将特简焉。"阅数月,前郡守唐公以俸满升任,部奏缺官,上特旨以公守保德。保踞山为治,地皆冈阜,下临大河,隔岸即陕西延安府谷界,去河套不百里,户仅三四千。以丁徭重,时复逃亡,钱粮不过半万。民俗强悍,喜闻轻生。岁极易荒,少即旱,少雨即涝,又常患雹灾及霜早杀禾。盖天下州县之寒苦,未有若保之甚者。公始至,阅视城池、廨舍、仓库等,无一修整完好。及巡省四境坊郭,民多不衣皁裤,一村或仅两三家,类皆土窑窟。公蒿目叹曰:吾奉上命,简任是州,以某能抚字此民,且堪烦剧也。今凋瘁若此,绥辑甚难,倘任事后或尚有一民失所,一事丛脞者,即上负圣天子,罪不可逭矣。于是极意淬励,茹蘖饮冰,有利必兴,有害必除。民之良善者扶植之,奸顽者锄治之。遇水旱赈贷,仓粮出纳均平。贫民之不能入学者,设立社师以训诲之。庠序诸生,时加课试,亲阅其文,严为评骘。逾二年,政化大行,民俗稍变,力亦渐裕。乃更修举废坠,以次行之。缓急轻重,各有条理。丙戍,先建仓房五间,坚固工致,颜曰"万年",以期永久。盖藏既谨,谷不烂。丁亥,又修北城三十余丈,高三丈六尺。言言仡仡,几复旧观,两役告竣,民无罢劳。诸父老相率言曰:"夫公堂者,朝廷法纪所由布,且百姓之所跻而介寿者也。今颓圮日甚,盖以吾等余力葺治之,做芋攸宁,使君庶有庆乎"公曰"否民役方休,吾不可以重烦民尔。"其少息,至已丑,父老又请公重违民意,爰取累年节省在官公费,买办木石,顾募丁匠,由谯楼、仪门,以及大堂,并加整理。大堂较 旧制崇三尺。别构卷棚三楹。傍建吏舍、库房。筑三甬道,由仪门直达大堂。中立绰楔一座。月余工毕,州绅衿士庶杂沓瞻仰,咸惊相谓曰:"我使君未尝烦扰百姓,癬鼓不闻,何功成之神速若此。且壮丽巍焕,自有此州未尝有此堂也。"遂称觥献羔,以落其成。公又于署内建小楼三间,俯瞰黄河,傍眺诸山,一郡胜概,尽萃楼上。公余退食,尝与二三知已觞咏其中,民时或过楼下,莫不指顾,欣喜曰:"此吾郡召伯之所菱舍也。"噫嬉!公何以得此于民哉,夫民之情,可与共安乐,不可与共劳苦。故凡有兴作,虽为民,而民未有不怨且谤者。公今以区区山瘠邑,屡勤民力,民不怨而喜,不谤而颂,自非平日恩信素孚,何以得此。天子以公知是州,真诚知人民善任使矣。异时,一岁九迁任方面为封疆大臣,所以下抚黎庶,上报知遇者,循是而推广之。其勋业流天壤,功名垂竹帛,又宁可量也欤。公讳克昌,字燕及,一字澹齐。瀚渑其别号也。辛未进士,山东青州府临淄县人,今内升。 

  保德州壁厅璧记 

  (见职名)黄茂 

  尉之设,何皃乎?皃于废封建而列州县也。一郡之内,列爵为三曰:"守、曰尉、曰监。维守与监,总治于上,尉则分治于下上。是尉之设,所以卫御斯民、佐州牧以出治者也。昔人云,职无大小,顾才不足以塞责。良有意矣。戊戍之冬,余自晋藩库使迁除斯职,莅任之初,问听事之所,咸曰:无之。兵燹之余,半亩颓垣在城东隅。自是继事者赁民舍而处焉。余于是周览故址,凄怆于群蒿之下,叹曰:卑俸几何?半为栖身者费。尉之设,岂端使然哉!既又自矢曰:倘薪水有加,构数椽以蔽风雨,亦聊以塞吾责也。然而王事鞅掌,皅皉不给,愿莫之遂。越七载,河曲邑侯三韩田公讳思孔,摄莅州牧,到郡之日,进僚佐而言曰:一二长吏,爰居爰处,凌杂市廛,其如政体何?于是拨囊缗,策群力,辇粪壤,燔翳,一蹑故迹,破岸涯而为之。而予之厅,亦幸以有成焉。越岁,余幼子灏,自南服省予,菽水之暇,散步庭除,因指示之曰:凡兹前厅后室,旁及两厢,即拳石杯土,一木一楹,实予手之所拮据,予足之所胼胝也。嬉!余滞于此且十年矣。人事倥偬,仆夫况瘁,发尽白,齿摇落矣。古之人有棒娴五彩,瑞应双癭,称之少府,号曰"仙吏"。且朝拜除,而夕超擢者,不知何幸而获此。迄于今不复遘矣,子灏为为记之,聊以志其概焉。 

  监守官厅记 

  (乡进士)彭鸾(晋城人) 

  偏头关,西北之重镇也。其建置与保德建封。以故粮仓、刍场,皆隶于州。而监厥,出纳,则州之掌焉。前无官署,监收者往往僦营房以治,不便。成化辛卯,山西监察御史张公进禄,巡历过此,监收同知黄锐因有所呈,乃改僧院为公馆居之,稍便。但门地低洼,雨水积蓄为污池,出入病涉焉。历癸卯二守凤翔,李公廷兰继至,不以溢陋为虑,惟严出纳是务。弘治己酉,钦差整饬三关兵备,兼督粮储。佥宪古邢王公璇,惜其隘陋,遂命千户万祯,相新城中隙地一所,材鸠工,创建公馆。凡一十九间。经始于是年孟秋朔日,落成于次月既望。馆既成,二守恐创建之功久而不彰,乃以记嘱予。窃惟国之所重者兵,兵之所重者食。食不足则无以养兵,兵不足则无以卫国。此为政者所当先务也。矧兹关为控扼虏寇要地,诚非他郡僻静者,比今佥宪公以经济才居澄清地,督饷则仓廪实而食足,督兵则武备修而兵足。食既足,则御寇有本,而边境安矣。所谓"北门锁钥",岂虚语哉。虽然功之大者,位必显也。佥宪公之功业,建于边陲,著于国省,载诸太史之笔已有光矣。奚待区区之记所赘言也。特以官署之设,政令所施之地,在治体最为切要,今以数十年未举之缺漏,一旦起而新之,此二守所以拳拳有感于心而不忘也。后之居是馆者,尚当以旧告新免修,职业用图补报,则国家简贤求治之心,佥宪公作兴之意,庶乎其不负矣。治道岂无小补也耶。(以上衙署) 

  创建文庙记 

  (见名宦)高怀贞 

  保德军,乃故宋屯戍之地也。怀贞到官,询及宣圣祠庙,左右曰:无之。稔闻熙宁间,始有太守高公涣,创建于城东南坡阪间,顷因兵火焚毁殆尽。春秋仲月上丁之礼,止于颁诏庭行之矣。嗟呼!抚定以来,于今数十载,刺史守臣,来者非一,能无意于兹乎!怀贞静而思之,昔在宣圣删诗书、定礼乐,为百王之师,立万代之法。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夫、妇妇之义,皆本于宣圣。君不昌、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虽有粟吾得而食,诸夫如是,而庙貌其可阙乎?苟不以儒素为宗,而反以缁黄介抱者,经不云乎,不爱其亲而爱他人,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未之有也。怀贞试谋及同寮,谋及秀士,谋及员吏,皆曰可。乃各出俸钱,暨军民愿多寡,从其所欲而助之。遂卜吉于军衙西百姓庸租之地,地方七八亩。将建之,其父老云:"此旧宋孔氏所居之地也。"噫!虽世殊事异,而偶合者一也。而又始创于广陵,今建于怀贞,其冥合者二也。爰命工人经之、营之、筑之。登登,百堵皆兴,构成大厦,庙貌一新,廊庑四合。其规模制度,则一出于军卒解公焉。怀贞本陋儒,叨宰是邑,岂敢文孔子之堂耶,但以工毕,直纪其基事云尔。 

  重修庙学记 

  (见名宦)张令臣 

  乡里设为学校,三代之所同也。儒者尊师仲尼,百世所不易也。祀孔子于学,而配以颜渊,魏晋以来尚矣。唐贞观四年,诏州县学,皆作孔子庙。自是,郡邑之有学、有庙遍天下。保德,初号定 军。宋平河东,置以控夏人。景德二年改今名。本庙开创因其故。历五十余祀升为州。自建城堞,即为边戌。地险而瘠,民安于俭约,故必积夕然后庠序可兴。宋熙宁间,守臣高公涣,尝建于郭外之东南,毁于兵。大定庚寅,高公怀贞知军事,卜吉于兹,前门傍庑与殿四合,内殿复为函丈之室,宣圣、十哲像设于室间,以孟子居颜氏之次。其余高弟与先儒图形殿壁。明昌甲寅岁,王公嘉言作州刺史,又起讲堂于殿之阴,泮宫之制寝以备矣。泰和改元冬,予守是郡。二月上丁致斋,见其规模狭隘,殊失尊严,且敝坏不修,后将滋甚。欲申请于有司,虑拘文循例,所请不能过,数万未有,以处之奈何,学正王用杰与诸生进而言曰:"吾辈蓄念久矣。如太守一言,则固有愿为者。"居数日,僚吏士庶各输有差,布筹算数,总二十七万有奇。予默而计之瓦甓,官所有也,力役,兵所为也。自攻水至于设色其间,或易旧以新,或从无创有,凡物之价,与匠之佣,度以三十万止,今已十之九矣。设有未济,以俸续之可也。既而有二车至,知事已集,亦为之助。于是即日兴作,先治殿宇,改栋梁,迁柱础,非务侈前侈前,适服冕正,略缺其完像圣迁,亟仲秋几,之鲜而涂,之葺而补则,庑两治次。度中求之不中制者。又立曾子像而升于殿。自颛孙、子张、至刘向,绘于左庑;自林放至范宁,绘于右庑。从学会也,苟、杨、王、韩,未有别室,亦分而绘之。几九十有六人。明年春复修讲堂,皊楹桴桶,皆易以新。以堂之旧材,改建斋舍四间。八月哉生明乃会宾僚于堂,学生自既冠以上皆与席。且使落其成,则庶几更相敦劝,而朝夕从事也。酹酢既奠。客有旅进而前者,请曰,春秋释奠,自此能备礼矣。诸生疑业,教化自此而兴矣。论秀而升,行见至此而盛矣。可不刻石以纪,敢丐其辞,予嘉意书其岁月,进述前事之本末,以授之。 

  重修州学记 

  (见学官)颜真 

  保德州,本春秋时晋地。宋平河东置为定羌军。历亡金五十余祀,然后为州。地势雄伟,民俗淳厚。公廨之西有宣圣清庙。大定十五年刺史高公所创建也。值烽火起,毁厥庙貌,未复有兴。逮至元间,前幕仪焦二公重结正殿。大德元年,知州王公来治是郡。公讳济,字齐民,祖顺德任邑人也。出自风宪。莅政之际,慨然起遽新之意。创塑先圣十哲,金碧丹,炳耀星日。唯州学燕室未备。迄大德五年仲秋,山东东西道宣慰使塔察儿公、河东山西道肃政廉访使冀公,奉命谳治至州。公具言保德庙学废久,函丈颇完,讲堂尚缺。剧欲重修所废为甚。州有公贮材木,敢丐经营之资。公嘉其言,遂竟获允。公即鸠工,率役与僚协力,市民争趋。吏目聂大备佥谋吏属同寅皌工,创树两斋于左右轮奂,翕然弥新,乐育诸生。郁郁乎,洋洋乎。闻弦诵之音,浃洽四境。信乎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道之亨替,在人之行否?嘻!定恙风俗移易,日益有望矣。 

  重修庙学记 

  (见乡贤)万世德 

  圣人之道,得孔子。而尊孔子之道,以学校而传学校,所关诚至重已。国家逖稽三代之治,自京师以及郡邑,莫不有学,所以明圣道而基太平也。保德,自宋熙宁间,守臣高公涣始建庙学于城东南里许,后因兵燹焚毁。今庙学则金大定十二年高公怀贞所建也。前守亦间加修葺,历岁寝久,土木渐腐。万历甲午夏,太守朱公始下车视学,询及科目,佥曰:弘、正而上,青紫接踵,庚子后,寥寥迄今矣。公遂周环眺视,谓生曰:魁星暗而学宫敝,土不雄发,其坐此乎?乃移置魁楼,而秋闱遂有人焉。今年春公复谓生曰:余志修学已久,顾保德蕞尔,财力不支,余当首捐俸缗,募工易材,经营缮治。缺者补之,圯者兴之,坊额未备者,标题而增正之。阶除、瓦甓、树株之类,罔一不整。事竣,庠博戚君,欲勒贞珉,以垂永久。乃遣庠士徵记于不佞,不佞维天下事畴,有重于学校者哉?慨自圣远言湮,吾道蓁芜,乃纲常之理不至沦皍者,学校维之也。而学校兴废,则守令责也。今朱公是役,上不縻公帑,下不费民财,以养廉之需,为兴学之用,讵非千秋盛绩朱公是役,上不縻公帑,下不费民财,以养廉之需,为兴学之用,讵非千秋盛绩乎!自是,士游其间,感激思奋,臣尽忠,子尽孝,斌斌乎兴道德而懋事功。咸朱公所贻者,其有功于吾道大矣。即立石纪功,而与斯庠俱永也。谁曰不宜。公讳黄裳,字元吉,北直南宫乡进士。 

  重修庙学记 

  (明天启间岢岚参政道)杨州鹤 

  保德庙学,金大定年创建。明兴二百余载,代有损益。至嘉、隆来,敝坏极矣。万历辛亥,胡守即事。仰瞻庙貌,以重修为已任。如经阁、魁楼、化龙桥、青云坊,帐幔、祭器无不留意。余以时诎阙如也。已查儒学悬缺廪饩,得二百缗有奇,请之督学南公,慨然允(诺)。适贰郧之报,下付其金于陈乡官嘉荩、王乡官所用管之。明年春,弟子员马上后、王邵等,合词请于观察成公,求所军为之役。又遴官之干力者:所掌印孙扬、佥屯杨世卿督其事。工方兴而李守至,相与度基材,鸠工伐石。先庙,次庑,次亭阁堂舍。越戊午,内移戟门数武,举名宦、乡贤二祠,器库、斋所、门屏咸治之。饬"金声"至"玉振"坊,围以栅栏。儒学门迤北大墙长五十余丈,并加石鼎建。学宅中寝室东西两舍前立厅事,旁设门吏舍房,仪门、大门,观瞻肃焉。总之撤腐易新,丹涂垩,言言奕奕,章甫簋之属,靡不焕然。信数百年来未有之观也。然经阁后墙基未垒,屏墙外台基未筑,非完计也。陈乡绅奇瑜、李孝廉希清、诸生韩贡琛、王皋、陈奇瑛等,乃出己资以增其未备。工将竣张守视郡,甫展谒周回相视曰:东墙严立,西墙卑陋,不足观也。遂捐俸葺之,高与东墙等。学博余光印,同弟子员赵思廉、马上觐、吴季瑜、戴君知、鲍知变,具牍而嘱余为之记。余三复之,乃知是役也,厥功伟哉,郡自壬子来,科甲联翩,圣贤之英气有所锺灵,绵绵翼翼,良非偶矣。士生于今,宜饬躬励行,赫若圣临,而凛奉前哲之功有余师矣。工肇于丁巳三月,暨辛酉秋竣事。岁则五更,工则旋举,岂易易矣!督学公讳居益,号损斋,渭南人。观察公讳伯龙,字生洲,长垣人。胡守讳楠,字栋隆,号再培,洵阳人。李守讳胜之,号兰畹,大兴人。张守讳世熙,字忠明,文县人。故并记之。 

  重修文庙记 

  (字禹都)吕崇烈(平阳人) 

  今天子皏精文治,临雍舍菜,普天率土,奉先师罔皍敢。乃余乡因己丑潢渠煽乱,全省震荡。保德为寇据者,阅岁蹂毁更惨,孔庙亦为茂草。州人士非不急欲新也,而力未遑。岁壬辰,杨公擢兹守,莅任谒庙,见其宫墙倾圯,虽殿址仅存,不风露。因顾学博刘公而慨然矢曰:是守土之责也。各捐俸为倡,而绅佩暨尚义者输有差,渐次理饬,刘公夙夜忘劳,寒暑靡懈,材鸠匠,四阅月而颓者起,毁者完。工竣,走力长安,徵记于余。余曰:之役也,燹甫脱,人主生养休息之,是轸而卒能翼焉、焕焉。改厥旧观落而成,费金不逾百,即学博暨诸弟子员,亦自诧其兴之易,若邀冥相也者。斯非文运将兴也欤。杨公讳士,号文斗,北 通州贡生。学博刘公讳衍民,字无怀,与予同里,为笔研交,故得详闻而乐道之。董乃事者:为刘生步阶,马生政,因得并。 

  重修文庙记 

  蒋弘道 

  学宫之重于天下也,古今无异,夫人而知之矣。保德僻处三晋之西陲,学宫肇自赵宋。历代增修,规制不减巨郡,但岁久敝极,兼以兵燹,圯坏有不胜言者。前守杨公、学博刘公,尝一葺治之,然不过补罅塞漏,其在于今,几为瓦砾之场。先圣先贤,风雨飘摇,文昌无宫,启圣无祠。尊经阁数椽零落,棂星门两柱勾连。凡百废坠无庸更。仆见者,经营有心,措置无力,祗增浩叹耳。古绛张公天翔讳凤羽,性精才敏,余幼同笔研识,其为大有为人也。以丁酉经魁,俯就广文一席,庚戍春,振铎兹邦。入庙展拜皒,然太息,奋身任事。计工材费甚繁浩,点金无术,皇皇焉如疚在心,几于寝食两废。订一册捐修劝输,而庠生皆贫,窭无以应醵金,仅建文昌宫三楹,塑庄严像。金碧之资犹且不给,昕夕忧思虑,大工终无成期也。癸丑计偕入都,告于御史孙公锡龄,慷慨好义,首捐五十金为众倡,兵部侍郎杨公永宁,给事朱公裴,御史张公冲翼,布政李公羽霄,各捐有差。凡得百余缗而归。郡守张公光岳,李公遇时,欣然助之。绅士共输其力。公诹日始事,材鸠工,终日劳劳,见星往还.指授擘画,舌敝唇焦,子夜犹会计,不少息。先正殿,次两庑,次戟门、棂星门,次明伦堂、斋舍,内外五十楹,焕然一新。若尊经阁、若启圣祠、敬一亭、若致斋所、宰性所、祭器库、神厨,咸次第就理。又以名宦、乡贤南向非制,改列东西。移置魁星楼以补风气。皆悬扁颜额焉。儒学门以内起甬道,门以外树坊表焉。时值仲秋,拜献有地,观瞻肃于往昔。集生徒入两斋教课靡倦,岂弟之色溢眉宇,诸生相与乐之,徵记以垂不朽。余维是役也,规制虽不大异于曩基,而功力视经始为倍艰。郡人佥云:不敢冀幸其成。而公出其大有为之才,于万难措手中,卒能磨踵沥胆成之,功甚伟而心良苦矣。然后知其心而绌于力者,固力有不足,亦心有未诚也。语云:有志者竟成。其公之谓乎。若夫倡始义举,御史孙公之力居多,合一代名公巨卿,为保德襄兹盛典,上以彰朝廷崇儒重道之治,下以鼓边陲兴贤育才之风。保德人士亦何幸而遭此哉。用勒贞珉,以告后之视兹学者。 

  重修文庙记 

  (见进士)刘祖舜 

  为政之道,劝农桑以足民用,兴学校以教人伦,是以古者孝弟力田推为德行。考自虞夏以来,王都国邑,莫不建学修礼,重道崇儒。于时民遵礼让,俗尚淳庞。我朝创辟洪基,缵承大统,皇上诵法先师,敦崇正学,驾幸阙里,亲洒宸章,圣学圣治,并颂无疆。盖教化之行,始于首善,以风四方太平之纲也。然必庠序之地立,而后礼义之教明,廉让之道修,而后风俗之美振。郡学创始于宋熙宁间,元明迄今,修废举坠,历有碑记可考。癸亥地震后,殿庑几裂,斋舍胥倾,风雨飘摇,垣墉弗固。越甲子夏五月,郡侯高公莅任兹土,即以兴学教士为首务。下车谒庙,触目动怀。盖以今距至圣二千二百有余岁,尧舜禹汤文武之道,灿若日星。大圣人所留也,忍其听之。乃捐俸命工缮葺。时则广文卫公,汇集生徒,量输群力,与登仕郎陈公,鸠工僦役,共亲劳瘁,而庙貌以新。今则采石筑度,整理东垣宫墙数仞,美富藏焉。夫太原之西建学有七郡县,公以谦能历署邻封,饮冰茹蘖,养士爱民。兹且建立义学,倡明教条,俾弦诵之士。朝课夕纠,兆庶之众,闻风慕道。负河山锤灵毓秀之奇,守至圣垂宪立教之意。于以厚人心,振颓俗,励顽钝,鼓贤能。上圣朝熙皔之化,下成斯民懿好之良。其有造于斯郡也,岂浅鲜哉。爰记以志不朽云。高公讳起凤,字鸣岗,辽东辽阳人。卫公讳大衡,字知重,平阳府曲沃县人。陈公讳肇虞,字嗣华,陕西富平人。 

  重修文庙学宫纪略 

  (见学官)刘瀚 

  保德文庙创于金。由金而元而明,以迄国朝定鼎,因革损益,载在郡乘,碑记可考。余自辛未铨授,承先君子训,不敢以闲散旷厥职。壬申癸酉日,与同志诸生课举子业,不暇问土木事。甲戍下公车,倡筑儒学照壁后基址。丙子捐俸筑学宅旧基围墙七十二堵。沿墙树以杨柳,建棂星门外西墙照壁以补风气。己卯议移魁阁,不果。壬午六月,同志乐输,魁楼告成。先是大殿历年久远,瓦灰剥落,雨雪浸露,圣像、栋宇浸漶。屡议重修,逡巡未动。癸未仲春,请州当事唐公首倡,绅衿踊跃从事,虽费逾百金,大殿焕然一新。是年少宰姜公同侄平鲁公协力慨捐,随重修启圣祠、文昌祠,改神路,于东斋后建"云路坊",立飞龙石,补修甬道砖墙八丈。工未报完,物力不继。甲申三月,请州当事发米十石,复集绅衿量力议捐,重修儒学门,立档路碑,更泮池桥石柱,修祭器库,增宫墙南北二丈,加以重门,修"金声玉振坊"。建"元魁坊"。乙酉二月,州当事内升,四月,余亦迁阳高卫教授。念学宫事多遗憾,复请州当事发米十石,加尊经阁上下门窗,更换儒学大门,建明伦堂,仪门牌坊,修宫墙外水道,上铺以石。筑文庙南墙下土坝,以防崩溃。五月,新当事王公莅任。适值通学公议:装缘圣像,采画大殿、启圣祠、魁楼等处。苦为物力所困,众多畏难。不意七月间开工,王公倡捐,人心响意,绅衿而外,一时义民亦皆翕然乐输,工不两月,丹涂垩,金碧重辉,若有莫知其然而然者。余窃幸藉州当事之力,与同志诸君子多方赞襄以观。厥成而回忆,十五年来,经营桔据,约费钱四百余缗。开诚布公,不敢避劳怨于人言物议之中者,亦聊以此仰体先君子,官虽间散,不旷乃职之意。且胪列其经理处所始末年月,以告后之君子因时补葺,或有同志焉。是所望耳。 

  创建文庙幕位记 

  (见学官)殷鲁 

  圣庙旧无幕,达鲁花赤慎得斤,本虽色目,特展诚心,始建堂基,遽行创修,出俸以为工匠资,亲临督以劳之,春秋二丁,得以具衣冠之盛,朔望焚奠,得以肃恭敬之心,崇儒重道,岂不厚与。 

  创建泮池记 

  (见进士)陈奇瑜 

  尝考泮宫之制,东西南皆有水,形如半璧。汉明临雍,人环桥门而观听所从来矣。州之学宫,独未作泮,颂思乐者,叹缺典焉。历代相沿,议浚不乏人缘,后临戟皕,前阻棂阶,直需之耳。往岁修庙之便,遂内移戟门数武,业有其地,犹未及浚也。辛酉秋,诸隽应宾兴之典,郡牧张公曰:此蛟龙云雨时也。池中物其聿兴乎,乘风破浪,泮璧其可缓与。乃捐数金,简赵生思廉,马生上觐、上行,吴生季瑜,戴生君知,鲍生知变,董其役。并办事官崔玉珩,奔走规画,广二十丈五尺,径一丈三尺,深七尺有奇,中及左右石成梁,以通往来。绿沦波瀹漪,诚未有之观也。工将竣而捷报至,王生邵、郭生天德,同登巍科。人文皗兴,获际其盛。适惬我公莅泮伊教意,然而未尽公之意也。《记》曰:有文事者,必有武备。今寇氛未靖逆我颜行日者,露布凯旋,献馘献功,胥在于此。诸生亦得雍容俎豆,无虞干戈,其所衿奋,必倍于往昔。公之色笑,又当何如。工肇于七月初旬,迄肃霜竣事。公讳世熙,字忠明,文县人。 

  饬建学宫墙基记 

  陈奇瑜 

  保德文庙,建于莲峦右麓。北依城隈,南临深涧,东障州治,西瞰黄河。比岁鼎新,焕乎改观。独西墙倾圯,多为缺陷。而南墙立于高之上,颓墙辄与俱曩。一使君移墙涧外,师生沦胥墙复初制乃得晏然。盖堪舆说应如响云,而憾未有为经久计不拔者。乙丑春,郡守戴公始其事,以徒役重烦,请得本所军丁百六十名,廉户候杨君世卿督之,西墙旬日告竣,南则至深沟,以及高,约二十余丈,上筑屹然,砖为水道,以防蚁穴。凡五阅月落成。是役也,基固而墙固,墙固而庙学永固。并比岁鼎新之功,籍以不朽。游其中者,联袂云程,实始基之。公讳元,字起贞,汝南乡进士。 

  观德亭记 

  周山 

  洪武八年,奉诏建儒学,迨今百余年,而射圃尚未有也。予自弘治壬戍岁来守是州。相学旁隙地,立为射圃。率诸士子学射于中。适朝廷例下立射圃,令儒生俱习射,欲得文武全才以效用。予维射之为艺久矣,自轩后作弧矢始,其后因之,遂有五射之制。盖因是以观其德也。《射义》曰:"射者,周旋必中礼。内志正,外体直,然后持弓矢审固。"诸士子,苟能正其志,直其体,持弓矢审固进退,周旋中礼,则知所谨而德于此乎在矣。 

  创建学宫文昌祠记 

  (见学官)张凤羽 

  天下学宫,皆设文昌帝君祠。盖以帝君职司文衡,察士林之善恶,掌官司之录秩,有功于斯文者匪浅鲜也。羽庚戍春受事兹庠,见文昌位于启圣公几案,疑而异之,询其故,佥曰:神无正祠久矣。噫嘻!神无正祠,其何以展敬乎,亟集缙绅士子共谋之,醵金三十有奇,选材鸠工,于明伦堂左隙地,建正殿三楹。东南隅厩厦一间。越明年癸丑,治龛塑像,侍从御卫,两列东西。加以绘饰焕然,有金碧之辉。夫而后春秋享祀,瞻庙貌而得以展敬矣。诸生曰:学宫有文昌祠,常制耳。第祠之建于今日,则创举也。似不可无以记之。羽因援笔而述其事。督工庠生徐发,廪生王治,勤劳有功。 

  创建文庙魁星阁记 

  (见学官)刘瀚 

  按《志》州治魁阁有二:一在"青云坊"东南。一在大殿东隅。在东南者,刺史胡公加意修葺。在殿隅者,规制低隘,南为庑墙所掩,暗焉无光,春秋祀事,瞻拜无地。已卯春,诸同人课业伦堂,请建魁楼。于尊经阁后,外竖两楹,迤为悬阁,塑像其中,迎河澜之纡折,舒文脉之光华。舆论谓于学校大有裨益。乃为时迫,未及鸠工,先请木主阁上,以供香火。节年岁歉,厥工未兴。壬午仲夏,诸同人奋然曰:可。捐俸首倡,一时诸同人翕然量力乐输有差。旬月之间,工始告竣。先是阁久倾圯,登者股粟,板易以厚,墙砌以砖,坚久永固,未必于根本之地无小补也。行看科第联辉,五星聚焉,文明之兆在此矣。余不文,为志其始未年月如左。 

  社学记 

  (见栽官)贾允恪 

  古者家有塾,党有庠,术有序,国有学,养人才以端化本,厥制甚广,所以治隆俗美,非后世所能及。自塾庠序学之制废,秦汉而下,未之能复。迨我太祖龙飞,扫近代之陋习,挽上世之淳风,诏天下府、州、县,立儒学、社学,迄今百有余岁。而保德社学未举,有司之罪也。弘治壬戍冬,周公来守是州。下车即以学校为重,临讲堂,与诸生讲论经史。既又曰:教人莫先于养蒙,蒙养弗端,长益浮靡,社学之所系也大矣。及询故址,佥曰:无有。爰假馆设教,以十二生训童蒙。明年学宪王公按临教读,率童蒙生约三百余,迎道旁环列。王公谓然叹曰:人物俊秀可嘉也。遴选其尤者得四十人,进入学补弟子员。未入学者,亦翕然知所向。每朔望,随班谒庙,观少长之序、习揖逊之容。诣讲堂环听毕,各还社学读书。周公集先正格言一帙,名曰《训蒙集要》梓行,与之书读。刊《朱子》、《韩子》、《劝学文》为字格,使之摹仿,可谓以善养人者矣。又相草场隙地,建城东社学。革去淫祠,建城西社学于太平巷。堂宇一新,观者起敬。佥谓周公此举,上有以副国家化民成俗之意,下有以举有司废坠因循之典。文教振于一方,歌作于千里。诚盛事也。教读李等请记以垂不朽。予维社学,即塾序之遗意,所谓小学也。小学所以立大学之基。苟能自兹而进于明德、新民之实,学则庶乎其不差矣。尔童蒙尚其念之哉。公讳山,号安斋,浙江嵊县人。(以上学校) 

  田赋记 

  (见举人)杨应辰(郡人) 

  州僻在西北,距京师千余里。人多以边陲易之,然其本,根葛皘犹有待于枝叶,而况天下乎。故捍御北寇,使不得肆其蹂躏之毒,以虔刘我上国者,州为之障也。是保德,功擅藩屏,视东南至郡县为重。而国家缓征以寿命脉,视东南之百姓为急。顾有田则有赋,凡隶职方皆然,吾保德岂敢后乎。特以保德之粟,输之宣大,相距无虑八九百里。吾小民背负担输者,或上下山壑,出入溪涧,以致堕其所输者有矣。幸而免于岩险,或盖藏之下不备,燥湿之不时,以致陈腐不可食者有矣。堕其所输是伤民财也,欺以陈腐是亏公义也。亏公义则民偷,伤民财则国贫。二者皆非事宜而可行也。夫东南财赋,水陆并进,输之远方可也,使西北比而同之难矣。况保德为戎马之冲,内设千户所,东调太原镇西军,其经费亦多矣。兼以时或有警,万灶云屯,虽累年之积,不足以供一日之用。顾可悉索吾赋,输于宣大数百里外而失用,戒不虞之策耶。吾友张子应,正德六年贡。因言曰:"保德田赋,困于远输,而逋负亡命者十室有九。国朝仁民之政,丕冒天下,独靳于一郡乎?吾当具状以闻。"及入太学,果上书论之。越明日下部议,可其奏。吾郡得以息肩于宣大。虽妇女小子,皆德张子之深也。司训济宁袁公宗儒署州事,因民恳请立石,率生员张文明、高科来命余。祈祷诚,而上天有晴雨之应。和气盎,而黄河无坚冰之积。赋税均,而户口有日增之庆。公之所以治郡者,其概如此,皆可书也。彼区区一仓之建,不过有司之常事耳。予何记哉,姑书此以塞陈君之请云。 

  砖修仓廒记 

  (见学正)余天秩 

  设仓储粮,裕国也。仓务兴废,关于国计。本州仓土筑有年,旋葺旋坏,鼠穴其中,每致亏损。民劳而财伤,官亦苦之。万历二十年议砖包城,工兴而以宁夏变报罢,所储砖石积在无用。明年,太守王公讳甲者,具申巡抚吕公、兵备杨公,以前所储砖石包本州仓。拨州所军壮供其役。委官郭南翰督其工。仓中央建"当已亭"为公所。正北大廒一座,石为址,叠砖为堵,而以瓦覆其上。工未竟而公有夔二之擢矣。余承泛摄州事,用成公意,修东南西廒四座,建西廒后小廒一座,规制皆如正北廒。仓院通用砖砌。四围开水渠。南墙亦用砖石叠,下通水道。前后共修廒房二十七间,墙一百二十丈。工起夏中,迄秋尽而落成焉。谨勤珉以纪岁月。因念昔鲁为长府。闵子骞曰:"仍旧贯何必改作。"顾天下事,有不可胶柱论者,仍便则从仍,改便则从改,要在节民耳。今是役也,墉垣是坚,鼠害既杜,亏折可免,一劳永逸。上以裕国,而吾民财力亦节于无穷,何莫非子骞氏意也者。因设屯于忻州,而地所遥隔,虽有屯田之名,实无耕获之利,厥粮每石征折色银五钱,于忻民之佃种者。军余索租输官,往返千里,劳费呻吟。近例复增至八钱,以故所人因于称贷,余丁灰烬流移四方,军士支吾逋逃过半。时署所事指挥同知朱钰、本所千户杨寰,戚焉而例不得减。值皇上御极之三年,特命总理盐法御史庞公清查屯务,乃令总旗范海等以苦累告,庞公受理檄下参政范公、佥事孙公议之,咸以事关利害,欲得谙练营务者托焉。转下本府同知李公。以公尝守保德,所人之累,其夙悉也。公视牍果忻然曰:"所人其将苏乎。"遂议以为晋省屯粮每亩起科不过三升二合,忻之民地,每亩最重者亦不过五升有奇,独该所屯田实征粮九升八合三抄,彼此较量,大相悬绝。况军隶保德,地坐忻州,相去五百余里,多土人佃种,利不能什一,而征科之苦,岌岌乎力不能胜。且屯地皆错列万山之中,岗阜相连,并无水利可资蓄泄,间有平田,亦多山涧相参,不成丘段。重以灾寇频年,人丁之丧亡略尽,其何以堪命乎?宜将保德所屯粮,照依每石征银五钱之例。庶宽一分,民受一分之赐。钱粮岁解逋负,屯丁得免流移,而防御亦有资矣。庞公闻之,慨然曰:"是议也,真悉民隐而上达者乎!"据议请裁,奉旨依议行,钦此钦遵。每石征银五钱,永为定规。夫损上益下,军馀之困苏矣。非公之仁心硕画,何以获此。宜刻石以永传也。抑考屯田之设,其利有三:一曰固守御之备,赵充国之法也;二曰省转输之劳,诸葛公之计也;三曰足国家之用,郭元振之制也。若本所屯粮干旋微公,而竟以八钱为额,则流移逋负,求其如古三说者得欤?公之议,远鉴汉唐,近复祖制,酌古准今,城久安长治之策也。岂一时小补云哉。公讳春芳,字茂元,别号西屏,井陉其籍也。 

  湔除仓害 

  (见前)苗朝阳 

  国家不患用之不足,而患其不适于用。盖用不足为竭泽,犹可以生之而无害也。惟是可用而不适于用,将朽蠹之害有不可胜言者。自非掌邦计者。酌盈济虚,以为久计。民之瘳也,其何日之有。保德逼临套寇,边储之所系綦重。顾频年来仓米有不足之患,麦豆有有余之患。烂耗蠹之祸,至令数十年经收之人犹有荡家析骸之苦,流毒甚矣。如本邑麦每年实征二百六十八石五斗有奇,至积千有余石。盖旧麦无出孔而新麦无论已。如黑豆每年实征五百九十七石有奇,除入卫兵马岁支,尚余一百九十七石。虽先任户部邵公、沈公、节次允州守胡公之请,悉坐放河保营,然尚未有成命永遵也。是皆有余之患也。又如本邑米每年实征六百八石有奇。保德所军上半年应支米六百四十余石,入卫兵应支二百余石,计实少米二百五十余石。是则不足之患也。夫不足之患病在国,有余之患病在民。是胡可无经久计乎!州守胡公殷殷虑之,酌议以请,户部陈公,灼见其害,慨然允行。以保德所上半年本邑给三个月米,外给三个月麦。则麦不至有余,而米不至不足矣。以节年余豆准放河保营。四十三年春季三个月,而又每坐放州仓一个月。则旧豆不至朴满,而新豆不至积薪矣。所谓可用而适于用,用所以无不足也。以上佐国家之急为忠计,下以苏闾阎之苦为福民。近以纾士大夫之忧为讦谋,远以贻亿万载之规为永利。宜士民勒石以纪之也。顾公节镇三关,在在士饱马腾,行且秉钺登枢。措九边万国于衽席。宁惟是一郡仓庾仰荷剔刷已耳。皚不伏处河滨,快睹良法,谨次其颠末如此云。公讳升,号抑吾,辛丑进士,河南夏邑人也。 

  永革里老仓级记 

  (国朝进士府谷知县)龚荣遇(监利人) 

  均徭起而库收兴,粒米征而仓收设。虽地方有大小,钱粮有多寡,必设收银收粮两役。今昔同然也。保德孤立边陬,坡地穷民,四里有半。兵荒逃亡以来,仅十存一二。丁日减而徭日增。脂膏已竭,田日荒而赋日益,骨髓随枯,犹曰正差、正粮,势不容己也。至里老收银,仓级收粮,两役日久滋弊,耗费繁殷,小民因应役帮贴而散亡者不可胜计。郡候孟公甫下车而心伤之,一切私费,以及吏胥科索积弊,清除殆尽。犹恐未足垂久,幸直指白公,请旨严禁民害八款,而签民解银居其一。适合公意,遂集耆老绅衿告之曰:"民解止为里老一害,千疮百孔,谁其长叫九阍,今钦遵圣意而广之,拔本塞源,革此两大害,以与民休息于有永。"夫州之门差粮折,仅四千两有奇,募两人收之,工食各十二两。一年一换,起解在官,支收在吏库,收不与焉。人何惮于收银。本邑仓粮仅二千石有奇,募四人收之,工食各六两,亦一年一换,季报在官,支放在吏仓,收不与焉。人何惮于收粮。其他一切解报注销。往来收关所出,量设公费以贮之,权宜转重,差遣得人,既无不资之费,又塞侵欺之孔,此诚官民两便,经久不易之道也。议定行之,涂歌巷舞,举欣欣然,仰观德政,而公适迁汀守,攀辕无从焉。茕?小民,惊美政未久,疑后废堪虞,相与聚而谋,贞珉于直指白公之石右,向予索记以垂后。予慨然曰:居官未有不爱百姓者,独事关重大,始虞纳履之召嫌,终幸脱肩有地。安有视民如子,知罪听人。如公之实心实政,可法可传者。予司牧邻邑,知公素悉,且欢然于保良之生全有日,敢忘固陋直书,以答州人之请,使后之守是州者,无能废公良法云。公讳熊臣,字辅昌,由荫生知是州,今升福建汀州府知府。 

  仓记 

  (见裁官)姚沂 

  州治之西,儒学之旁,有曰保德仓者,乃州治储粮以供军饷之所也。先是苟简,东西各一廒,中一廒,东南一廒。北与西皆瓦砾地。周垣卑矮,廒皆土壁,为盗窥窃。弘治壬戍冬,浙之嵊邑周公来守是郡。下车即以兴废举坠为己责。首州治,次学校,次坛皛,凡百修举。每月诣州仓,放千户所官军俸粮,见其势将倾圯,鼠雀穿壁,敝不胜言。于是相工计材,先后申请都宪魏公、何公,允支公帑,措置规划,命张廷祯等董其成焉。廒有六,以礼、乐、射、御、书、数,颜之每廒。树楹二十有四。材木惟良,瓦甓惟坚。内构木板,外砌砖石。下亦以木板垫之,使鸟鼠之患去,狗盗之萌消。外缭崇垣七十六丈,俱覆以瓦。中为司赋厅,厅前为大门,门前树以绰屑,扁曰"国计"。肇事于甲子三月,毕工于乙丑五月,虽逾期年,而民罔告劳。落成,吏目古曹陈君希正,率吏耆张义等,请勒珉传远。予维国计末重于饷,而。饷非仓廒莫贮。仓廒之修,良不可苟也。周公之守是州,凡所施,皆自其所蕴发之。以故将三载而百废俱举。文教以兴,田野以治,讼狱以清,为之记。余惟田赋一疏,上足以昭我国朝纳言之美,下足以昭我张子敢言之节,诚盛德事也。虽拙于文,义不容己乎!稽之唐虞三代,自列士以至百工、庶人,皆有谏,所以彻弊政求民瘼也。汉唐而下,此意微矣。太祖高皇帝之有天下,他务未遑,首下求言之诏,故唐仲实以韦布之士而访及民事,张贞以行伍之卒而论及边情。百有余年,圣子神孙,克守家法而益大之。张子上田赋之疏,不惟不以出位为罪,而且下其疏于郡县,使遵行焉。夫岂汉唐恶听人言之主,能彷 其万一哉。此尤可书者也。夫倥偬艰难之时,纪纲虽设而未备,进言者恃之以无恐,至于重熙累洽,则大小之事各有攸司治理,已精且备。虽欲求民隐而开不讳之门,草茅却顾者,亦岂肯越职抗疏以有言也。仲实辈言于创业之初,张子言于守成之后。余以张子为难能也,张子诚勿足乎所能,而渐进其所未能。叔孙豹所论不朽者。庶几可冀此石不足以限也。否则不待石之僵什断缺而德泯矣。可畏哉!张子名绶,字朝仪,常以孝行著于乡里,盖善人也。惟善人能受尽言,故重之以规。 

  议减屯赋记 

  (廪生)庄邦彦(郡人) 

  国朝宣德间,设所于州。东控三关,西御河湟,当晋西北之冲。议者谓宜仿古屯田制,然州地陵壑阻隘,无闲旷可屯。虽然墉垣坚矣,得无有堕廉隅之饬,怀穿窬之心者乎?鼠害杜矣,得无有稔计于贪饕伏奸鼠窃者乎?故或浮入以抽羡盈,或悭出以私余剩,或贿卖而指虚作实,或挪移而?有为无。种种蠹弊,有甚于垣颓鼠害者多矣。国与民又奚赖焉。凡我同计,尚其戒哉。 

  严革斗库记 

  (见进士)姜肃 

  国家创制立法,准人情,因风俗,固亦甚便于民,百世无弊也。而奉行不善,势必藉法容奸,而积重难返,以至上下交困。则有如保郡所设公费一项者。保郡地瘠民贫,土地广袤不过百里,而深沟大壑居其半,人民五都十百户,门则不过四千,而俱属下下。总地丁合计岁入不过五千有奇。牧是邑者,即止饮黄河一杯水,而钱粮起解,事上接下,费不能支取之额外,固仁人之所隐痛,而莫可如何者也。前令张公集绅衿士民,而几经筹划,酌令每都十甲,甲各一年,年各百两,听民公议贫富,以定上下。名曰"斗库公费",而俗呼曰"富民差"。十百户所入亦准是焉。一时官民两便。迨因循既久,侵渔者有之,那移者有之,虚縻中饱者有之。甚且顽梗之民,反得脱漏,而柔懦者,乃益加重。种种弊生,官冒虚名,民受实祸。贫者愈贫,而富者亦贫,背乡井而散四方,踵相接也。不有仁人,将何以善其后。宛陵唐父母来莅兹土,仁厚为心,公正为质,厘奸摘弊,时频蹙曰:"民不堪命,一至此乎"。亟思痛革,与民更始。适值西陲多事,军兴旁午,加以塘路供应日不暇给,迁延数年,是盖有大不得已于中,而非其心之果恝然也。近幸朝廷无事,海内又安,各上宪廉法淬励,彻底冰清。公毅然曰:"吾意中有欲行而不得行者,此其时也。"去年春,取十百户公费已尽革去,既立石焉。今岁仲夏,复将里甲斗库,晓谕永革,且集绅衿士民而示之曰:"此余莅任来所不能恝然者,今始得遂吾愿也。"民困既苏,舆情大快,咸欣欣然,喜相告曰:"我公诚仁人也。是不可以不镌之石,以垂永久。"于是乎记。 

  蠲所公费记 

  姜肃 

  民力之匮,至保而极,保力之疲,于所为甚。虽然取所人而赋之,国之定制也。取所人以佐常赋之,不足所之往例也。尽所人赋之所不足,而深悉其弊,而存恤焉。其恩莫大也。仁人曰:"所吾瘠子,吾所慈父。"欲概减于例之中,如貊之取势,既有所不能,欲取盈于例之内,为秦之视心,实有所不忍。于是踌度焉,审虑焉,焦其心,劳其思。宽夫一,使民受一之赐。缓其二,使不至如三之离。爰进所人而噢咻之曰:"视尔籍而厘然,核尔口而枵然。"物故逋亡,额不得缩,而存者偿之。尔之困几。又州多下门,而所有上户非所富,而州贫。盖丁寡而徭重。尔之困几。且向者田设于忻,因而人处于外,征徭往返,动以千里,皆尔寥寥残丁当之,尔之困又几。不能请命而稍减于额外,忍因循而尽诿之例。自兹以往,公家之诛求于尔乎。报罢,宁捉襟而露肘,宁左支而右诎,宁那移而假贷,不于尔所重困也。于是所人欢腾踊跃,如出于汤火,如登之衽席。拟为登堂之酌兕,拟为华封之祝尧。仁人曰:无庸而所人且愁然有后虑也。曰仁人恤吾,莅吾土且数季知吾,故恤吾。后有仁人新莅吾土,未必即知吾,安得遂恤吾也。盖为文以告之后之仁人,皆仁人之赐。仁人曰俞仁人。则郡候宣城唐公,讳文德,字敬亭也。(以上田赋仓储等) 

  重修城隍庙记 

  (见学正)阿思兰 

  公而无私者,神也。生而有欲者,人也。神非人无以彰其灵,人非神无以表其诚。寂然不动之中,有感而遂通之理。矧城隍者,尤国家之正神,主万民之祸福者也。虽曰吉凶在人,灾祥在德。而所感在此,所应在彼。孰谓上下左右而无之云乎哉。州判张公敏睹庙貌圯坏,不敝风雨,恻然有易故从新之念。异日会同僚知州林,奉训等,允协其论,各输表以成其事。于是乎经营谋度,梁皊有朽者易之,垣墉有缺者筑之。金碧丹,日星炳耀。梓匠绳墨之巧,柱础瓦甓之功。盖有不期然而自至者。苟非一念之诚,有以感动人心,畴克臻兹。由是使后之祀之者歆然肃,凛然畏,俨然而起敬矣。落成之日,郡士大夫请余之说,辞不获,故直书其事云。 

  重修城隍庙记 

  (见前)贾允恪 

  保德,在春秋为林胡,在宋为定羌军,又改保德军,寻立为州。自金而元,至我国朝为州、为县不一。金元时已有城隍庙。国朝太祖皇帝临御之三年,正祀典,始定神号。神之所司者荫庇一方福善祸淫,阴也。人之所司者,政行一郡,劝善惩恶。阳也。阴阳所司,相为表里,故凡封境之内,神祠庙貌皆当致敬而修茸之。况神乃一州之主祀,又非他神可比。其庙宇寝殿,两司前门,岁久倾颓,神无以栖其灵,而人又何以蒙其福耶。弘治壬戍冬十月,浙江嵊县,周公奉命来守是州,慨然有重修之心,奈岁歉未遑。越明年癸亥,春夏亢,禾稼枯槁。周公斋沐,率僚属士民祈祷于庙,遍祀神祗,甘霖随降,三日乃止。官民咸喜。周公遂捐俸为倡,众知城隍为民而立,周公为民而修,乐输从事,罔有吝怠。凡榱桷、梁楝、砖瓦、墙壁之类,朽腐者易之,倾倒者植之。改旧为新。外有周垣,后有寝殿。左右翼以两司。不数日而落成。耆老张义等请予为记,勒诸贞石,以垂不朽。于乎庙宇成而城隍之灵以安,城隍安而周公之心亦安。神人胥庆,兆民允殖,理之必然者。若周公非慢神虐民者矣。然岂但修一城隍庙而已,其他群祀皆修,而民不告劳,政教兼举,而人不知德,可谓循良首称者不可枚数。此直纪其一端云。 

  新建文昌祠记 

  (见职名)卢洪 

  州治之西文庙侧有文昌祠。昔人以为主文衡设也。弘治末年,孝宗遗弓之变革焉。州之耆老王鼐相与谋曰:"南郭演武亭百步许有大阜,四端可爰登之,仰则参差巍峨,观望无际。俯则奔腾澎湃,一泻千里。山川秀丽,悉在目下,胜景也。"众闻忻然,各出资以为首倡,于是州人庶民子来,瓦石木植不约而至。鼐等秉心至公,虽茶(旗)不私,遂筑石为基,竖木为室。延道流杨元清,以奉香火。建文昌祠于前,绘真武像于后。祠下有台,台下有门,通人往来,诚栖神之境。于州有益焉。考之保德,自春秋时属晋。蕞尔弹丸之地,处乎重峦雪浪之间,密迩边陲,盖亦危矣。建祠以镇乎中,似亦有见。矧文昌张公显于周末,世传九十七化。其神功默运,足以镇压乎人心。州人赖此得安堵者,是固地利,亦神之功之所寓。祠成于正德三年周公山。暨今三十余载,未有能志之者。会首王、杨廷玉、高爵,恐泯其事,征余为文。余亦尝设祖道于此,素得其详,因书之以为记。 

  重修文昌各庙碑记 

  (见前)王邵 

  郡设山峦,大河环之。盖恒之北级也。恒自燕、云、雁、代,迤折讫兹,宜有注脉汇精地。而郡屹其巅,真天作然。南关,地灵之欲坠而先升处也。离兆文明,昔人艳之,貌文昌帝君于上,而阁其道。真武拱北、关帝、八蜡、龙神,秩秩次之,大哉观乎!创于正德戊辰,越百祀而南宫朱郡伯饬之。岁时享,髦琢章。或折柳赋骊筵都矣。然其饬主仍其式。廓南楼耳圮之极,末有若迩年庚辛之惨眸者。寇燹兵蹂,无尺寸净土,神人胥恫。余与韩友友范、郭友天德、偕计偕入谒,潸不忍仰视。遂矢曰:"冠进贤,即亟兹举。"既而予珥毫木天,二友皆分符岩邑。各缄俸邮之里,又邮告于延抚陈公,得缗若干。而社英类俊熙熙僬僬者,悉力输恐后。凡五阅月落成。其瓴宇缭垣,概易砖石,蕲可久。增缁舍若干楹,赡以田,使职焚修启闭唯毖。盖庙南数武,即关之门,阁道则重门。原我郡扼要地,曩寇至时,峙重兵于此,诚当关切计。乃?者,风鹤倒戈,险予敌使凭而攻我,义士唾之。故新庙妥神,抑自急其户,是绸畴云。役得已。董之者,首善陈嘉言,余男立本,敦延之。以底厥绩第其绩。嘉言亦自骇曰:"余他购多矣,以材以工与时相较,皆什伯。良非神力不至是。"而守兵之设之命,适涣于斯庙奕奕时。是又乡者,长叫九暗嗟!谁极而夕上朝俞奇奏焉。将无乱厌泰来,巩若庙以敉,若民惠我无疆,总神功伊濯哉。安知非我辈惧灾畏神,癬警甓迁,如不及之一念,于以赓孔曼盥孚,而赐之生活也。则夫我坚斯心,神秩斯祜,巍第建旗,作霖介黍,慝则殄,良则翼,永奠岳河于亿万载,惟吾?善承之。文昌非昌周者乎。孝友而薄代匡王之烈彪,能无俨格思而兴起矣乎。 

  重修文昌各庙并捐置膳田记 

  (见前)姜宗吕 

  郡即于疲,百事就窳宁止,里井阒寥,不忍寓目。即南郭文昌各庙为栖神所,亦复瓦砾荆蓁蒙陛覆砌,见者非不有欲新之志,如独力难胜何。岁乙巳,河曲尹田公摄篆兹土,精敏娴吏事,力以兴颓振敝为已任。偶公余行春郊 ,见庙貌荒芜状,発焉心伤,遂捐俸为绅士倡,鸠工戒事,甫浃月,而?堞严陈,檐阿峻饬,發癿榱桷,焕然改观。又念庙旷斯废,养赡无具旷所由来,复捐俸买附郭地若干亩,粮价四至如左。从此焚修其中者,糊口有资,扫除茸理,职有专责。即此经营区置,纤悉必详,其治他务之,不屑以传舍代庖视也。可概见矣已。公讳思孔,号印尼,奉天铁岭人。 

  创建三官庙记 

  (见名宦)刘希皋 

  万历已卯,余陟守保德,喜其民质朴勤俭,有陶唐氏遗风。越明年眚灾流播,自北而西数千里,生民呻吟伏枕,有?其首。医诊莫辩何症。旬日顿踣者相望。余甚悯之。偶忆长老有言,三官灵应,向著寰寓,御灾捍患,往往而然。是不可无专祠。乃卜南郭以栖神。予捐俸倡始,有众并力效劳,仍置资,历令耆民陈天和等领之,创正殿奉神。中峙重楼。傍列钟鼓,门起绰楔。越二载落成。余时陟二果州,滨行,民遮道请记,许之。窃念兹举,大合祭法。方其创始,即起吾民伏枕间,矧徼福方来是诚,不可无记。大都神即我心,我心即神,乃孝、弟、忠、信,所以感通神明者,在我矣。是何待疾痛而呼,灾患而祷,然后称灵应哉。 

  新修护国显王庙记 

  (见学正)薛澍 

  崔氏,讳某,世为祁州鼓城人。唐贞观中举孝廉,第为长子令。秉心公直,政立化行,摘奸 发伏,民不忍欺。改任淦阳庶事,综理民无冤仰,除猛虎害,屏巨蛇妖,为当代正臣。去久而见思,邑人为之立祠,开元间,陈书请谥,始封"显圣护国嘉应候"。自时厥后,历代崇奉,有加无已。故所至之处,肖其像而祀焉。保德市之东,有神行祠,金皇统九年,郡人张顺元创建也。正隆初,孔目张愈置公祠于殿庭之西,东向。罹壬辰云扰,虽脱于兵烬之余,岁月绵远,风雨侵剥,土木摧腐,上漏下垫,昔之仅存者,倾覆俱尽。皇元大德甲辰春,郡民李廷显等,顾其百十年庙貌,一旦咸为瓦砾场。慨然有修复志,乃先捐已资,诱化郡中之贤者,相与?力僦工,市财易甓,构以正殿,缭以周垣,阶砌以石,门有扁榜绘塑神像,金碧鲜明,顾瞻内外,百废俱兴,实足以竭虔而妥灵。凡经营制度,廷显之功也。落成之日,一二同志,俾予记其兴修之始末,辞不获已,因纪其实云。(以上庙社) 

  创建天桥铺记 

  (见进士)崔士成 

  州东去三十里,名曰"天桥"。为河保分域。郡《志》"天桥跨汉"是也。韩公守郡之明年,循良课最,政有余闲,时以事东出,道无候馆。慨然叹曰:"不备数椽,其贵人星轺旅食而旅宿者,将幕天席地乎?"遂卜基鸠工,为正署三楹,耸然轩豁。东西两厢,矫翔如翼。前有门,外有坊,高其闳。越月事竣。公邀僚友,具壶觞,往落成焉。既至,凭高四望:翠峰峙其南,黄河环其北,雪浪东倾,飞流西漱。其悬崖断壁,钓艇鱼矶,罔匪触目而快心也。公举酒属客曰:"山河之胜,亦郡之大观也哉。"已而日曛酒酣,公忽仰而思,俯而叹焉。客曰:"饮酒乐,何为叹乎?"公曰:"吾思之,而吾不言。吾言之,恐客投觞于地,而莫予饮也。客不东睇燕云乎!此则秦晋咽喉,榆朔冲道,边檄羽书,星飞而电发者,皇华日载道也。吾骚然有送往迎来之思焉;南?高原崎岖硗角,风起沙龙,春多旱亢,秋苦早霜,农夫伛偻终岁,妇子一饱无时,吾怆然有啼饥号寒之思焉;及西眺两滩,阳侯为崇,昔之锦茵绣谷,今为滔滔巨浸,膏腴沙压,而催科不贳,栋宇萍浮,而征发愈烦,吾恻然有捐租赈贷之思焉;乃若北望边塞,林莽极目,每秋风飙扬,牧马悲鸣,盈盈一水,冰坚可虑,吾又?然有折冲御侮之思焉。吾是以不怿于此而叹也。"客起谢曰:"余闻食人之食者,当忧人之忧。"遂罢酒,而为之记。 

  天桥交界碑记 

  (见前)姜宗吕 

  天桥窄口,原属州地,其"浪花飞雪"、"涛势轰雷",为八景之尤,纪在《州志》。厥后因渔利者越畔,遂有异议。殊愧虞芮化。郡侯徐公来守州,乃正其疆理,立石志之。迩岁因潢池弗靖,碑遂毁。盖好人乘机以便侵轶耳。令复请于上,纪石垂后,附言于阴。夫尺地寸宇,总属王土,何必有彼此之分,况所争不过步武,其事似小,殊不知所系者大也。盖先王区别疆域,建长设尹,使分地而治。如农有畔,未可尺寸紊。今天桥因地而论,属州无疑。乃施罟者,贪河中之得而越其界,地方或有他故,则诿曰此州界也。是尸利壑害乌可训乎?兹既补立碑记,争喙自息,而复记以小言,使后之观者,知所争在大体,而非以微利起,所志示久远,而不止为目前计。则可以已筑道之谋,并可以销盈庭之讼。越畔者能无当焚圃之柳而瞿瞿耶! 

  鹰窠岭石桥记 

  (见职名)晁端禀 

  定羌之南二十里有峻岭焉,盖所谓鹰窠岭也。岭下大涧,其源甚远。传曰,自宁化雪山神谷掌流入穹卢之地,在朔州之西神武,会谷之东胡会川,绝流无水,澍成乾涧。遇雨即流,以至神武谷川、上、下胡会、接柳河川,余三百里。乃出东界而复还汉境,过下川郊桔槔村,然后至于石桥之下,亦经百里,贯入大河。每骤雨,则暴水汛溢,惊浪沸腾。其吼如雷,其激如矢。往返之人,壅不克渡,隔岸阻艰,动经浃旬。或天雨霁明讫,无微云点缀,白日照耀,千里澄彻,俄而深溪涸涧,卒然溢涨,则驱石冲岸,人不及走,指顾之间,接踵而溺。一岁之间,不可以数计。上党之大商王继宗者,自长沙涉大江,过汝入洛,贩易真茶。历千里而至河东。数十年间,拯人济众,曾莫之吝。乃发愿出财思,救苦难。遂相视古道之西,不逾数里,得石峡焉。日之曰"石门"。峭崖壁,巍如削出,两势相斗,呀然成谷,宛若故基天与助。其深广几千寻焉。叠石为岸,跨岸为桥,日镐月磨,殚极智力,古人所谓未雨何龙,不霁何虹者也。起工于嘉六年之春,而讫工于七月之秋。其役功盈禹。其用镪余三十缗。其经画趋办,则继宗领护营茸。则讲僧诚园,又以溺者之横夭为可伤悯,乃纳金于官,而度一僧,俾之持诵,以荐冥福。其殊方异域,源流之远,得以通于中国,水之幸也。往来之人,脱其艰险之忧,而就彝易之乐,人之幸也。当四会之冲,致四方之物,其来不绝,而其至无留,物之幸也。建一功而三利兴。是宜为文以信乎后世之傅也,于是乎书。 

  修建惠民井桥并八蜡庙记 

  (见学正)张瑜 

  凡桥,所以便往来,济徒涉也。保德城在山巅,取水郭外,下上辄里许。汲者必喘汗始获,人已病其难矣。郭西南有井甘冽,顾其难尤甚焉。间以溪谷,缘木而进,雨集蹉跌,泥泞没胫,至不得升。夫人非水不生活,而其难如此,长民者不可不为之所也。至正德己巳,太守王公始来,闻之,慨然以为己责。越明年,政通人和,乃督工砻石为桥,逾时而成。长八丈,广一丈九尺,崇一丈八尺。司训宋君大振,谓予不可无言以纪岁月。余维保德久有此井,缘木汲水,一木朽仍易一木,往来者,负重而畏苦,曾无人念及焉。而公为之。财不知费,民不告劳。是则可记也。桥之成,与八蜡庙相后先。庙所以御灾捍患,桥所以济人利物。一以敬神,一以恤民。敬神恤民,居官之能事毕矣。公讳汝安,字静之,陕右州乡贡进士。 

  永济桥记(在石梯山下) 

  (见前)王邵 

  桥之成竟于藐,兹吾子之手,吾子之成之也。以予室病且剧,爰倾厥奁,兼号许许而鼎其构也。计予奉节过此,尚以厉揭次,且俄自楚旋,而桥已屹然,而室已霍然。若是乎济人自药,修救应如响欤。懿哉,敬姜之言矣。凡人逸则淫,淫则忘善,忘善则恶心生。劳则思,思则善心生。予郡瘠土也。丁寥寥,戕于寇。凡几于兵,凡几于疫荒,又凡几予室。予子数十年来,负痛扶伤以有今日者也。劳也,善众善辏焉。桥之逸,庶几永乎而有进焉。桥进,山峻若登梯,形颇扼要,降是乃垣,游无碍。直薄城下。今石输其下,而砖穹其上。一夫当之,虎豹雄矣。是为郡增一键也。设险以守,又得无冥合与猗!我人斯小,大王民也。遵王涂维王土是保。岂其协力缔之而不同心捍之。以奠此万年不拔者,将若此珉何。(以上驿舍桥梁) 

  砖狱记 

  (见前)崔士成 

  奥稽狱确也。言实确,人情伪也。又谓之牢,言所在坚牢也。夏曰"夏台"、殷曰" 里"、周曰"囹圄",即三代未之或废也。保狱,岁夕倾圯,上漏下湿,垣墙低薄,可俯而窥。且溷狱神于狴犴,杂妇女于圜扉,甚非所以恤民瘼而威奸宄,敬鬼神而禁淫慝也。其他蠹孔弊窦、罢累倾颓之状,大都类此。今年夏,父母韩公,自祁来守兹土,甫下车,慨然与民更始焉。先是本州地粮,先收折色,复籴本色,赔费不资,民甚苦之。公首申允,径征本色,蠲火耗,免尖收。计省民财岁,不下千余金,而民困大苏。如绝户军,百有余名,每行清勾,民抱骈毋之忧,公恳请开除,而民始帖席。其听讼折狱,朗若悬鉴,而断如莫邪。顷即指而示之曰:某也。直某也。曲某也。入某也。原吏书有空腹而立已耳。他如革常例以裁冗费,清仓库以免亏赔,饬城垣以资保障,时操练以戒不虞。三越月,而庶务鳞集,辐辏举矣。乃临狱谳囚,具见废状,遂焕然鼎新之。于内正建刑房厅三间。为宿守计,东西各建房数间,表里砖石。又建小房二间,以处狱卒。其外,四面砖石砌,如城 。高二丈许,围二十余丈,南开一窦门,以铁裹之。立狱神于外,东向而祠之。西南、东北二角,各立铺舍,以便巡。别创女监一所,墙垣、门扃、室炉,俱如之。外则土筑大墙,围数百丈,高二丈有奇,上环以棘,而下为更道。是役也,其砖石取于公,余其材木出于俸金,其工役作于军壮。?载于本年七月六日,泊九月七日而事竣焉。因命成为记。余考之《易》曰:"雷电皆至丰,君子以折狱致刑。"又曰:"泽上有风,中孚,君子以议狱,缓死。"盖有慎哉。若公之此举,五美备焉。洒扫燠咻,寒暑不苦,仁也。遏抑禁锢,强梁俯首,义也。奉神明而不渎,敬也。别男女以明微,礼也。不劳民,不伤财,而刑狱以清,官守以肃,又何智也。即《易》所称,何以加此不宁。惟是其修芹?之宫,立蛟龙之石,绘先哲之坊,缉吏书廨,美意良法,又有在于修狱之外者。以其关政体,切民生,并记之以垂不朽。 

  漏泽园记 

  (见恩拔)马上锦 

  漏泽园者,廉访赵公所建蒿里地也。公饬部以来,边烽不警,关河晏然,生聚教训为三关保障。万历庚子冬越春,瘟疫大作,燕齐秦晋之间,人多死者,而保德为剧。一时木价腾涌,新冢累累,四门日出灵?不绝,号哭之间声,闻于无远。其贫不能葬,死无所归者则委之壑。噫!可悲哉!公廉状恻然曰:"哀哀蒸民,谁令至此极也,西伯泽枯,岂异人任耶。"乃移檄州守,购地以立漏泽园。时州守韩公素廑民瘼,奉命间,会义民吴学礼城南冈垄一区,阔三十亩,愿输之官。公雅重其义,给冠带,悬扁表扬。而以其地树坊颜额,缭以周垣,贫而死者,其骸始有所归。公之泽讵不溥哉。夫人生有魂、有魄,魄魂靡定,或依附草木作为妖祟,伤天地之和,召水旱之灾,为厉滋甚。是役也。固以瘗骸掩骼,亦以燮阴调阳、于民?造化非小补已。抑又有不漏泽而泽者,见疆场之臣,未谙方略,易谈军旅,抚怀不得其道,预备不得其方,挑怨起衅,两军相薄,呼吸之顷,伏尸蔽野。公之备边也,养锐气,抚边塞,内有给牛飨士之风,外无饮马窥关之寇。数年间,尸场不染,草野无膏。生者安井伍,而死者获首丘。伊谁之赐此,其泽渊哉微乎?噫!泰山之云,触石而出,肤寸而合,不崇朝而遍天下。公之泽方无量矣!斯园其涓涓者乎!韩守勒石以垂不朽,爰记此,以志君子之泽云。 

  田候建设义冢记 

  (见前)陈奇瑜 

  赏考西伯求宁观成,泽及枯骨。迄今扬文德者,谓太和在成周宇宙间。天启癸亥,田候以维杨令,左迁山西布政司照磨,来署州篆。利无不举,弊无不革,三阅月,境内大治。复念及贫不能瘗者,为之恻然,遂慨捐俸金,买州民张元造地一区,立为义冢,界翁仲于四角。州人立石志不忘,徵予记其事。予维天下干戈寻于边塞,覆尸弊野,说者谓调燮之无人得。公调燮一州者,调燮天下,则太和之治,不独在成周已。公讳所赋,字献廷,山东进士。(以上狱冢) 

  太守袁公德政去思碑记 

  (元开元路儒学教授)韩顺理 

  国家建官设职,欲期于治。牧守之政修治理而称其职者,由其才与能也。若牧守才与能矣,而不为之表扬,则何以期治,而劝群僚哉。至正已亥之九月,府谷军界河而营,乘逆寇衅,越境杀掠。州民请救于武州枢密院吴公,公命袁公至州。府谷之众,闻公威名,旋踵渡河。公命寅牧修城隍守御之。具抚安老稚,生者归,死者葬。民得安居宁寝者,皆公力也。故留公之军,守御城池。越明年庚子,枢府推公才能,请于朝,特除知是州。居岁余,军民悦服。公之学识,儒吏咸优,而善于用兵。枢府喜公任用之。凡粮储科役,期于省减,而不至于绝乏。总兵官或以后期怒公,公具以民困为言,慷慨激烈,无怖色。《传》曰:"柔亦不茹,刚亦不吐。"公之谓也。以故分派徵发,时称平允。尝往来戎马间,百姓戴香斗跪道左以谢。民之爱公,如此其诚也。呜呼!昔之牧易,今之牧难,盖国家承平之日,赋役刑名,悠悠可办。国家多事之时,军粮浩烦,期会峻急。公之为民验多寡、察有无,劝率有方,庶务咸理者,无私心故也。方之古人,龚黄可比伦矣。公光州人,从辽阳中书参知政事,洎公枢密院判来牧是州,御烦理剧者,宜不止此。他日居严廊,处清要,其识量宏远,刚直果断,任重之大器也。州人士建碑以纪公德政,征予文,遂乐道之如此。 

  太守高公德政去思碑记 

  (见署官)姚谦夫 

  嘉靖乙未冬,公由济南判来守保德。几二载,政以民生,人才为急,古良吏也。台院盐司交荐以为地方得人庆。辛酉秋,以公前判济南钱粮未结,奉旨谢职。公得报,即深衣大带,北面稽首曰:"某不能尽职,罪诚深重,而罚止于此,再生之恩也。"即为文请代,略无愠色,竟归去。致政乡官白君锐,监生徐君等来揖予,而言曰:"我父母胡为乎去哉?若辈衰朽人也,乃加之以优礼,岁时遗问独至焉,其礼义如此,何忍于去也。"继而生员贾子光生等来揖予,而言曰:"我父母胡为乎去哉?若辈生于边方,问学茫然,我父母特加训诲,建斋舍,丰廪饩,一时人文杉杉;客岁荒歉,赈恤贫寒,多所全活。其教养之恩如此,何忍于去也。"己而里老吴世儒、江仓等匍匐阶下,泣告曰:"我父母胡为乎去哉?民有子弟,公建社学以教之;民有边患,公修城垣以防之;民遭饥馑,公开仓廪以赈之。今日得免于死亡流离,谁之赐也?民苦徭役之重,公去逃亡损其户数以轻之。往时里甲费用浩繁辄至倾败,公尽革旧弊,集金于匣,而量其出入。有事于官者,惟令自拘,至即问理,狱无淹禁。儒等感爱养之德,不啻覆载,何忍于去也。"予闻之泣而告曰:"士夫小民,不忍公之去,情也。顾去之不忍,留之不可,思之曷维其已也。敢借为文勒诸坚珉,以永厥思。可乎?"遂叹而允之。夫公之先任济南也,民不忍去而思之。今任保德也,又不忍去而思之。公岂有求于民哉?惟尽其职而已。斯民也,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予感公之教爱,不忍于公之去,其情一也。因即士夫小民之所以告予者,而直书之,以慰厥思,且以为来者诏。公讳冈凤,字鸿治,别号寅阳,楚邵陵人,庚子乡进士。 

  太守韩公德政碑记 

  (见前)苗朝阳 

  政有足以济时艰为后法者,当著为令其太守韩公之治保德乎。保边郡素号疲区,其尺籍则壤,不足当大都之什一。又濒河,田庐为水冲没。全州无所仰给,兼之频年以来,四方多事,征科烦扰,保民益瘠瘠不聊生。百度因之以隳。时敬廷韩公方尹祁课最,拟在选取列,而当道以保敝甚,特咨简之抵治。搜弊孔摅石画,即建议改本色一千二百余石,以便民情。销绝军一百七十余名,以免清勾。核盐票则诈冒永销,革火耗则上纳称便。创砖狱、移宫墙,则恤刑崇文之典明。篡志书、颁家礼,则载事维风之纲振。河滨漂没,公为之申免赔粮。州城土筑,公为之请议砖包。绘先哲之坊,以励人心。辑吏书之廨,以塞弊孔他如此类,凡三十余事,次弟厘举。至其朴不滥,剖决如流,培桃李、饮水蘖、尤亲民之所罕俪者。不期月间,转危而安,易乱而治。轸荒疲而赐生全。有成效矣。于是,保士人相与议曰:"使君治吾郡善矣,脱一旦腾骧而去,能必其不久而湮乎?盍图不朽,以式来兹也。"遂砻石而属文于余。余昔承乏谏垣,得披阅章奏,窃慨循良不数数见也。或心格于材,或材??于心。心格则局曲而不能尽方园。材?则张而不能守绳墨,要于政无当已。公则胞与之气,盎然满襟。具其明,足以察。机宜敏,足以应仓卒。即纠棼盘错,人所犹豫骇愕而不能集者,公直谈笑而挥耳。腹内有阳春,而眼底无全牛,其何施弗善哉!此公之大有济于保,而可为后法者也。刻石纪绩,谁曰不宜。顾余又以简僻如保,而恢闳如公屠龙之技,而雏小于试矣。公行且大爱大施,以树鸿骏,铭鼎彝斯石,殆为之先乎,顾已有为之先者矣。则祁之生祠去思碑也。公讳朝贡,字邦献,号敬廷,壬午乡进士,陕西肤施人。 

  太守锺公德政碑记 

  (见前)陈奇瑜 

  自昔谈吏治者,无如汉代,次则唐、宋,间有之其最者。如西蜀有文翁,南阳有召杜,颖川有黄郭,沧州有大鼎诸君子。余尝历稽往、牒大都、息盗贼、严保障、禁刁风、均粮差、实仓瘐,数事括尽矣。而本源之地,尤在仁也、敏也、智也、教也、良也。夫保德,黑子一区,在禹贡为荒服,后为楼烦胡所据,名曰"林胡",又名"澹林"。则保德为虏寇出没之区。从古苦之。且地多石碛,桑麻星星,民多啖糠粒以延日。天官使者,又置边州为度外,每以疲癃除之。强半不肖而民生日滨于危矣。天不悔祸,五年为旱,看陌上之遗骸,睹道旁之菜色,殊令人涕下者。所幸锺老父母,下车以来,端方持己,恺悌宜民,视民如子,则卓密县之仁也。廷无留牍,则萧永宁之敏也。不避盘错,则虞朝歌之智也。御民以宽,则刘东平之教也。无疾心厉色,则召谷阳之良也。他不具论,姑撮其大者,如盗仓谷升斗与盗乡民半菽者,必丽于法。不少假借。州民歌之曰:"我有枳棘,锺君伐之。我有蠡贼,锺君遏之。"是以犬不吠夜,足下生牦,而盗贼息矣。州城设在山岭,势如累卵,每遇天雨连绵,倾圯居多,家派户扰,奔命为艰。连年来捐俸设处,绝不动一夫一役,金汤巩固,妇子嘻嘻,而保障严矣。州人有跃冶不驯者,动以慈惠诱以良心,不悛然后以三尺从事,群不逞惴惴敛手。州民歌之曰:"驱蚊大扇,照天蜡烛。"近亦有卖剑买牛之风,而刁风止矣。旧例三年编审,吏掾高下其手,致贫富不均,苦甚于荼,临期下檄四野,誓以天日。里不出里,甲不出甲里甲有逃亡者,悉与豁免。粮必亲算,丁必亲填,粮丁有苦累者,量从宽政。州民歌之曰:"铛脚刺吏。"又曰:"昔无襦,今五裤,而粮差均矣。"州治北界西秦,兵马调发,动以千万计。历年米草一空,时有噪哗。屋瓦几裂,士民震恐无措。连年呕心沥血,设法催征米豆,陈陈相因,草束亦堆山插岫,而仓庾实矣。变荒服为文明,挽林胡为美俗,岂不与西蜀文翁、南阳召社、颖川黄郭诸公前后媲美哉!今以内艰行矣。莲山棘树,尽为召伯之棠,河水桐枝,行栖黄霸之凤。一时士民惟有涕下沾襟耳。青衿郭宏基、陈思纯、王受言、康亨、王家直、陈奇璋等,同绅弁父老辈,走不肖之门,恳索一言,以垂不朽。然我公延人也,余滥竽延抚时,则我公之才品,已先父老而知之蚤矣。故敢述闾里歌谣,姑撮其一二大略,其实未能尽我公之万一云。公讳乾健,字健行,号体玄。榆溪人。 

  赵方伯生祠记 

  崔士成 

  保德旧土城也,依险削成,盘纡如壶。其两腋低洼,土筑补之。日起月坏,居者惴惴焉,抱燕雀处堂之虑。万历壬寅,方伯赵公备兵岢岚,请允砖石包之。癸卯告成。予得从乡士大夫、父老、子弟,卜善地,鸠工材,为公建生祠三楹,而肖像其中焉。事几竣,予遂以应试春官行。越甲辰,自西台观政奉旨省亲,时忻二常君自修署州篆,捐俸丹垩,吉蠲妥侑,雍容成礼。已而叹曰:"美哉祠也。奈何无记以垂不朽乎?"乃征文于予。予曰:"噫!非常之原黎民惧焉。及臻厥成,天下晏如也。故利不百者,不议兴兹议也。由前而观,再称三难。由后而观,适成四美焉。胡以明其然也?夫包修之议,非一朝一夕矣。首鼠者,难与虑始,而模棱者,竟致中格也。此势之难;国计告匮,帑藏日虚,数万之资,即鬼神莫输也。此力之难;是岁秋霜杀稼,斗米三钱,春疫流行,十室九病,负杵之夫,菜色羸者,旦夕莫必也,此时之难。公独毅然破道旁之议,行权宜之术,赈恤慰劳,拣医调剂,卒成金城汤池之功,而亦免脱巾道?之苦。国家幅员万里,虽弹丸黑子,咸虑阽危。公一举而登之衽席,释天子西顾之忧何。其忠也,向也;河冰一合,万娃愀然,父母妻子恒惧不相保,今则高枕而卧矣。公一举而贻生民千万世之安,何其仁也;逞世庙时,掠地焚庐,迄今言之发犹上指。公一举而褫敌人之魄,又何其智且武也。其难如彼,其美如此,此郡人之所以感而思,思而祝,即俎豆百年,果足以为报乎!"常君曰:"唯唯。然公伟人也,事其事,不尸其功,丰其德,而廉其名。庙貌尸祝,毋乃非公意乎?"予曰:"考之祭义,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灾、捍大患。则祀之即庙貌尸祀,不过修祀典耳。非所以迎公意也。"常君曰:"知深哉,子之言。"遂勒石书其言以为记。公讳彦,号明宇,古延金明人,癸未进士。 

  太守胡公生祠碑记 

  (见岁贡)高腾 

  保德南据莲山,北枕黄河,地硗民贫。遇方百里之旱,辄捐亲戚离井。牧数年来官是者,多趑趄不任,即任亦传舍视之。万历辛亥冬,父母胡公守兹土,目击凋惨,测然轸念。以家视国,以子视民。见利未尝不兴,兴之必欲其其早。见害未尝不去,去之必欲其尽。善政缕缕,不可更仆数诚。所谓沦肌肤,洽骨髓矣。院台荐剡累上,岁丙辰春,升湖广郧阳府同知。而弹丸之地,不能久羁骥足。郡民贾边等思其德,佥谋立祠以祀焉。乃卜南门外地,东西四丈,南北五丈五尺,构庭三间。塑公像。壁间分龛绘公历年政迹凡四十六款。庭前起卷棚三间,庭外缭之以垣,辉煌炳郁,春秋匪懈,其亦召之棠寇之柏乎。边等仍觅有行上人司香火,购东沟园南关地以瞻之。嗟呼!岂弟君子民之父母,民之秉彝,好是懿德。公之抚绥我境,骏烈鸿功,巍然与莲山并峙,湛恩泽,洋然与河水俱长。故郡之饮和食德者,亦欲钟?不移,与山水同悠久也。虽公之德,此不足以为重。公之政,此不足以为报。然见贤思齐,圣训昭然。惟愿后之人,瞻庙貌而思公之德。此于民者,穆然动高山景行之思。则祠之系于州人匪渺小也。岂徒曰思公而不得见。见公之像曰此我公我公也乎。公讳楠,字栋隆,号再培,关西洵阳人。 

  保德军通判题名记 

  (名见职)薛温其 

  《记》云:唐改郡为州。其方镇有军额,及郡尺籍莫不隶之。若其名则各著郡版,以令赋役因循变易,成兵民异业者,其流及于今也。今之名制,复变于唐。若关刺民事,而以军额代州名也。又其边要守捉防奸,外寇可有云某军者,非州非邑,军旅之所聚也。其出于累生四郊,军不彻儆,遂以为定制乎。国朝因唐之制,间有使名,其直达于京师者。政刑?戟,悉同下州。保德亦其一也。兴国中,六师平晋,置定羌军。景德中,稍增大之,易以今名。编户数百,驻兵三旅,而库全庾,粟颇为丰积。盖以馈输河外,控制津要,非守土之用。宝元之后,宿兵固圉,始以著作佐郎吴中,通理军事。地狭人寡,制度卑陋,居是任者,资格与出宰等。故履历深厚之士,闻唱不顾。惟久在县邑,不被荐擢之人,乃承命有喜色。是以更十三政而鲜有闻人。温其亦一也。熙宁八年二月暨望,始承职事,因讨吴君,而下官称名氏,纪于左方。 

  同知覃公续高祖题名世系记 

  (见学正)武成功 

  州覃公,高祖讳宣,金末为定羌军刺史。兵革间殁于王事。壁间题名虽记,风雨剥落其文,高祖名讳仅存。州中士夫李时中等,请文于石,以传不朽。况忝同里开颇知公之家世大略。公之先德兴,怀来人也。高祖讳宣,金加封爵号,具于石刻。曾祖讳资荣,授兵马都元帅,钦授太祖圣旨,便宜行事。愚师漆墨轩先生状其实,翰林李静斋先生碣其文。祖父讳澄,字彦清,袭父职,入待世祖,授嘉议大夫,出为怀孟河南平滦大尹。寻迁司农少卿,京兆尹四川道提刑按察使,成都省签省,罗罗斯副都元帅,同知宣慰事。翰林姚牧庵先生序铭其神道碑。父讳克修,字崇敬,宿卫裕宗,擢为侍史二十余年,授通议大夫,出为江南湖北道、河北河南道、陕西汉中道提刑按察使。州覃公,讳中,字禹卿,初宿卫太皇太后辇下,掌典帑藏。适丁父艰,荫授西华梁县南乐尹。寻迁是州。公之弟质,先除是州判官,复改授淮西道肃政廉访司照磨。官余族命爵授官者,肩背相视。稽考高祖,自贞佑间,加龙虎卫二将军。历承安、泰和、崇庆、天兴,归附圣朝,已迄于今,垂二百四十余年。由高祖至公,凡五世,累世显宦,皆至虎符金紫,五世之泽,绵远而不绝,岂非祖宗积德之厚以至于兹乎。(以上宦迹) 

  保德守御钱侯再战捷图记 

  (明进士翰林院侍讲)张潮(内江人) 

  皇明正德八年癸酉,保德守御钱侯,从大旅败狄于乃河堡。越三岁丙子,复败狄于山庄坪。夫兹两战耳,曷庸纪纪?盖已垂后观也。后面奈何?胤或惟其续也,贵或惟其劳也,逸或惟其难也。观斯感,感斯奋,奋斯昌矣。图曷庸纪?析厥义也,旌功疑伐难,武疑玩,志疑迩,气疑盈,微记则后观之义。其曷彰焉!按状:侯名山,字静之,世家卢州合肥。自大父隶尺籍于山西,以功授百户。再传及侯。曰:"吾世起戎行,吾宁习纨绮,罔思效尺寸以陨吾家声耶。"乃习五兵,读司马穰苴及孙吴战阵法,期自树立,以丕振前人之休。会虏寇偏头关,我旅御焉。侯奋呼疾战,虏败,执俘馘而还。再举亦如之。凡两奏功,累转千户正。侯曰:"席门宠者,忘世勋,读父书者,易兵事,溺豢爱者,失义方。不有仪像,后嗣何观"。乃召绘史,命之形势,曰:某也山,某也谷,某也障塞。又命之书曰:智者阵若斯,战若斯,俘且凯若斯。岁时飨宴,则悬诸庭,以令其子暨孙俾世传而观焉。若乃子孙抑,岂不曰,惟我祖若父,出死力躬,冒刃矢底兹成绩,以祚荫我后人,我宁不惟缵服淬砺,乃或淫沃骄妄以坠,厥绪无亦懋建勋,庸图像台阁尚铭诸旗,常鼎彝希踪往哲,表观百代,斯候之大愿乎!吁!言称先职不背本也。虏在目中不忘战也。式谷似之善诒谋也。不背本者仁,不忘战者勇,善诒谋者智。仁以孝亲,勇以忠君,智以裕后。一物而众善具斯,亦可称也已。仕斯郡及邻邑者,有曰:朱国信上张宗善,民咸乐道人之善,将勒之石以传,余知朱君,因其请,乃为之记。 

  表忠记 

  卢宜 

  开封三被闯围,左良玉军溃于朱仙镇,诸路授师从之。惟总兵官姜名武,与贼相持,而甘以身殉,是诚得其所以,可谓忠矣。名武字我扬,保德州人。韬钤骑射,皆冠其侪偶。举天启二年武进士。授大同威远守备,崇祯初,迁大水峪游击。当是时,东事方亟,辽藩相继失守,山海外卫单疏经略,议筑城杏山,以遏其冲,虑为必争之地。诸将观望不前。名武概然请行,曰:"城北亦不难,惟出于不意。猝然而往,百堵并作,以一月讫工。比其来争,而崇墉?然,可无患矣。"如期功果竣。遂藩屏山海,称雄镇制。府上其功,升宣府西城参将。边方旱蝗相继,群盗蜂起,盗魁王科尤杰骜,名武击斩之,地方以宁。移守宣府右卫。张家口开互市,名武勒兵巡辑,皆慑其威名,无敢哗者。蒙古部落款塞乞抚,监视中官将杀之以邀功,名武坚持不可,曰:"祸莫大于杀降,纵不为身后计,若使边关从此多事,咎将谁归?"中官怒,反捏词劾之。总督杨嗣昌力白其诬,获免。后蒙古卒就抚,闻名武曾以此被劾,望阙搏颡曰:"姜公实生我,世世子孙敢忘德耶!"寻擢通州副总兵。值边警,崇祯起督师孙承宗于家,赴通堵御。承宗以昌平陵寝为重,亟议加防。且曰:"吾知诸军中,惟姜名武可当一面耳。"专檄守昌平。解严后论功晋秩。杨文岳任保定总督,求典督标中军者,四顾难其人。名武方领忠勇营团练,适入谒,见之大喜,曰:"非子莫与我共功名者。"即日题授总兵官,管督标中军事。时标将如林,而名武忽以偏将得之,咸太惊,既而知其才略又大服焉。十五年,闯贼围开封甚急,严旨促将救汴。文岳令名武督标下兵先驰赴开封,壁朱仙镇。当是时,诸军壁镇上者,毋虑十数万。左良玉最强,诸军方仰其旗鼓为进止。而良玉心畏自成,名虽救汴,实?不敢前,见严旨累促之,一夕其军大哗,内哭诸营,乘乱掠其马骡去。诸营随良玉悉奔。独名武一军,坚壁不动,或语名武曰:"贼锋锐矣。左镇兵最多,亦最强,且有诸营张其左右翼,犹胆落霄奔。公以嬴卒数千当数十万,方张之寇,是驱群羊而御猛虎也。愿公熟思之。"名武曰:"吾固知之。然此君命也,亦将令也。战固死于贼,退亦死于法,与其退而死,何如战而死之为愈乎。"侵晨贼大至,率亲侄姜业隆、麾下耿道明等,大呼陷阵,格杀数十百人。名武身被十余创,至柳树坡被执,与业隆等皆脔碟而死。无一降贼者,亦无一逃去者。文岳闻名武死,著其所遗故衣,痛哭累日,夜特题优恤。名武子宗吕,刺血为书,两疏陈情云:"臣父廿载从军,捐躯报国,卒使有魂难招,无尸可裹。"语甚哀切,乃再议,加赠:"特进光禄大夫左都督世荫锦衣卫百户。疏上候俞旨而京师陷矣。其后,宗吕中本朝顺治己亥进士。选授潍县知县。未仕而卒。孙中康熙乙丑进士。累有政绩,士林仰之。 

  卢宜曰:延安逆孽饥驱起,饥民趋赴团蝼蚁。名城破陷荆棘高,渺渺愁予诸帝子。帝子惟解惜金钱,谨录钥牡而已矣。独推周邸号贤王,东书堂开文物侈。精环宝埒官家,贼所艳心恒在此。三筑长围肆力攻,矢集其目犹未已。天子南顾念懿亲,羽书旁午疾于驶。屈指授兵左最强,解甲逍遥舞傀儡。一朝抱头学鼠走,刁斗盙寂鼓声死。狂奔惟恨趾莫前,尘迷白日魂都褫。当时只有姜将军,坚壁挥戈旗不靡。战酣热血满腔凝,骂贼捐躯亦何悔。军中流涕感公诚,竟逐孤忠填故垒。朱仙镇上望英灵,犹若乘箕绕汴水。 

  保德营创建三庙并较武场碑记 

  姜宗吕 

  皇清师武臣,力以马上一区宇,王造盚盚,声灵赫濯,是以今上特右鹰扬选,凡糈廪体制,威优以异数宜乎。赳赳桓桓者辈,出于以慰当宇,拊髀思顾疆者,任粗暴气犷弗可驯,懦则嗫嚅自甘,觊庸福,一切成败付之膜外。疆场事率不可问,类坐此。若京周王将军之守保德营也。则有异营,肇于明末,清因之。旧有衙宇,有较场,俱建之南效。闯逆发难,尽烬于兵燹。署移之城中,较武场则鞠为茂草者有年矣。夫场以较武。场之弗存,武可知也。京周以己亥秋,捧檄来此,当简阅军容时,将若士胥露处,旌旗甲杖与瓦砾为伍,坐作击刺,率踯躅于荒蓁败棘中,不胜蒿目侗膺,思有以新之。乃首捐资百金为众倡,鸠工材,蠲期戒事。于场之旧地,创厅三间,将台一座,观瞻肃矣。复于场之左隙,立关帝、火神、马王三庙,为类盜祈报地。又贮军器火药库一所,所以严蓄积而备不虞。噫!京周可谓区划有方,不负厥职者矣。盖闻将骄卒惰,则国不可为理。若前此之颓圯湮废,兵气亦为之不扬。今皆焕然改观,宁减临淮当年哉。况兹场固,将与士之所为,朝焉夕焉于斯者矣。诚使为将者,娴韬略,足智勇,抚循以收士心,激劝以鼓士气。则莅兹场也,吾知有毅然不辱之色矣。为士者,明纪律,守节制,能亲上而死,长亦有勇而知方。则隶斯场也,吾知其有屹然难夺之势矣。若止因循苟且,委顿不振,或偃蹇苛暴,嚣杂弗戢,不惟睹兹场而赭颊,将无对神威而自慑耶。京周,山左名阀,少任侠负气,不可一世。长乃折节服古,倜傥有大志。乙未应武举异等,殿试廷选授斯职。环姿伟概,亦复敦说称良。守兹将三载,凡勤训练,讨军实,严防守,戢骄悍,一方屹保障焉。兹役特其综理微密之一端焉。尔后之继起而守兹土者,知骄惰之不可为,毋没削以自封,毋驰怠以助于败,毋厚树威罔恤乎士隐,毋偏执好上而忘和衷之至谊。庶几入此场也,可与治军旅,可与格神明,壁垒俎豆,传之永祀焉可矣。 

  陈烈女碑记 

  (明山西巡安御史)刘四端 

  皇帝四年,余以简命采三晋之风,时晋阳之保德州,陈烈女未嫁夫死,此古今奇节,所关于风纪至大也。州守戴君牍其事,属以封旌表,余不敢忽诸用是,檄本郡之父老周询之,廉得其实。我心侧然,有泪如雨。盖此童然者处子也,此膏梁家之珠玉也,此烈丈夫之所为也,若者其甘心焉。其父兄礼义之所薰陶;与其师保之朝夕与,其天性烈与。夫从来俎豆于士史者,代不乏人,至以闺阁之媛,下于田,其能盞冀缺之耕,举伯鸾之案,抱少君之瓮,而挽鹿车以相存者几何哉?此犹曰以贤配贤也。乃郭之不伦如此,亦人情之所不堪也。矧伊女子能达观于贫富之先贤不肖之外乎!即从来之死贞死烈者,亦代不乏人。然或嫁娶以后,甘苦共焉,故死生永托焉。乃礼未成于合卺,戒未醮于结缡,其生其死犹之乎不相属也。矧伊女子能贞信明义,而舍命之不渝乎!且死生亦大矣,举世皆夫妇也,平生有爱,晚尚难持。乃一面未识之夫,绝无顾恋者也。矧伊女子能不忘其艰难孤苦,以死相殉,委青春之不惜乎!且属毛离里者,尽人子也。垂绅笏者,尽人臣也。动负肮葬,则曰:死忠、死孝,猝当大故,鼠首百端,以图苟免不暇。矧伊女子,无君之宠,无亲之恩也。能视死如归,抗节云霄之上乎!境遇不以塞其盟,存亡不以易其志,父母兄弟之亲,不能缓留于旦夕。天地之大,万物之变,不能震撼其精诚。贞烈得其死矣,夫妻之道尽矣,无遗、憾矣,此可以师百世矣。噫孤芳奇节,司世道者所撼乎!余初下车,方欲悉其状,以闻之。今天子彼时前任徐公,曾提请其事,未几建坊之。明旨下部矣,虽然旌表一时,固以瞑死节之目。祀百世,尤以慰慕义之心。况一十六岁,始孩之女,视死如归,神魂飘泊,何所栖依。余复与郡大夫谋之,协神祠而奠焉。祠有田有租,春秋有祭品,簿正有主香火者,皆大夫之所综理也。额其祠曰:"陈贞烈庙",示不朽也。事竣为之记,以志不忘。 

  河变记 

  (见拔贡)王所用 

  州城上据山巅,下临黄河。濒河滩地,颇称饶腴。以故民居甚众,丛水茂林,景象可观。二百年来,民资河利,河无损民。间有泛涨,不过浸汗黍禾,计寻丈而已。万历戊戍六月念四日,天偶暴雨,转忽转徐,延三日夜。浸塌民舍官署甚多,城垣亦倾圯百余丈。桥头村通行大桥亦被冲去。及二十七日,连雨不止,东西滩畦园瓜蔬尽为淤泥所没。至二十八日夜,天地晦瞑,风雨雷电交作,达旦,河水弥岸,晡而骤溢,漭漾澎湃,盡雾吞云。遥望水头,不啻自天而下,南抵龟栈,北抵府谷崖路。高涌数十丈,屋浮水上如舟,器具、牲畜,逐浪随波,漂没殆尽。居民昏暗仓卒,趋避不及,爬越石岩,堕落山谷,一时悲号流离之状,真不忍言。上至铁匠铺,下至冯家川,延袤百里,冲去村疃三十四处,官民船二十一艘。四望茫茫一片水光,民居高阜间有存者,余皆为沙泥淤压,反见屋檐。及至水落,则满目荒沙,无复昔时景象矣。呜呼!保德水患,从古以来未有泛滥如是之甚者。古云沧海桑田,或者此适当其变云。予目击恫悼,不能效郑监门绘图上闻,谨援笔直书,俟观风者采焉。 

  钓鱼台记 

  (庠生)陈大德(州人) 

  钓鱼台者余祖乙酉岁所购也。处保郡西,在古城村下,距城廿五里而遥。地临黄河,波流恬息,经风雨始作涛声,鱼多汇聚于此,以故秦晋网者,竟趋钓台云。初祖以闯寇乱,求避兵处无可者。乙酉夏,避署园中,时有自古城村来者,以钓台对,遂欣然偕往。见其水石清幽,隔绝城市,轻鲦出水,白鸥矫翼,钓艇往来碧波间、景色殊胜。鸠葺之念,遂不容己。历三稔始落成焉。由古城村坡下,转而东,踏小径甚蜿蜒,约五十步,至洞门,门额镌"天险雄 "四字。从夙志也。门上以石,洞外三其窗,以备观望。洞之上叠以短垣,设石桌凳于上。登之襟飘飘然,如在云霄中。与洞门相接,朱碧辉煌者,吕洞仙祠也。塑纯阳像于内,旁二僮,谨若不敢肆者。两楹。下设钟鼓、朝夕一击之,山鸣谷应,堪涤人尘想。左则河伯、山神、土地祠,塑像各一,右立禅室,欲延羽客主之。由城下行数武,峭壁崔嵬,石洞悬空,入洞冷沁人骨,斧凿痕俱在,留石本来面目耳。有警登之,堪以御寇。下洞三五步,有屋六七间,诸仆环处,旦夕供薪水。及为守御计,旁树小门,入门复为院,院内可容人十数辈。构以三楹,专待不速之客。题门楣曰"钓鱼台",不没其故也。从东而下,地势稍低,接以石级,级北则为馆。逼近河滨,无宾客往来之扰。卜室读书,幽静尤佳。级尽处则为断桥,以木障之,如得渡。旁凿小洞,以为贮粟所,盐米区釜,咸取诸此。与桥相对而幽深者,第二关也。入关仰视,高楹插汉,白云冉冉,盘旋石上。却从洞入,始得到。洞修三丈,广四丈,顶盖以木壁,围以砖,四壁悬图画,笑傲其间,浑忘其为山居也。有阁外出,阁之楹凭空,绕以朱栏。一望数十里,峦层岫复,历历可睹。壁峻甚,下视渔人如尺。盖即前所见插汉者。每至山空人静,月冷风清,倚栏独坐,万虑皆空,殊慊鄙怀。壁西穿一洞,虽无阁致,亦如之。下则庖屋在焉,外屋二间,以藏食物,庖畔有井,初欲引河水于内,喜水自石出,不复借诸河。取以炊,甚甘冽。井旁一门,别为洞与前洞昆季相倚,东西建二台,状如雉堞,即取洞中所遗碎石葺而成。土翼两阁,甚险秀。余祖题曰:"黄河以为池,勿用凿也,青山以为城,勿用筑也。"余悦其与钓台之景适相肖,登台辄诵,眷兹钓台,可以全性命,可以颐神情。余祖家务之暇,常留居数日,恨不能遂处于此,卒罹于网也。纯阳乩云:"自此江山乱,纷纷世故来。任他风摆浪,稳坐钓鱼台。"祠成复云:"餐青饮绿原无事,深感君为山水居,钟鼓告成才命驾,侣朋环绕又询余。"己丑春,避乱钓告,乃援笔而为之记。 

  流泉井记 

  (州牧)王秉韬 

  天下事特患不为耳。无患其不成。为之而成。固已。为之不成,亦云为所当为而已。事未曾为,先藉口于未必成,是以终无一成,不尽失其所当为不止。保德踞山枕河,城中旧有井三,前后废者百余年。南门外井一,西门外一井盢。岩曲折,登降为难。其余则东取水于河,往返约三里,而高下数百丈。一遇雨石滑,趾难错也。且黄河水一泥沙及半焉。取重用轻,日多糜费。余于乙巳三月望抵任,初不知城中无井也。城守都阃萨公,与余同里,询及武修,都阃曰:"器械具技艺娴,火药铅子可供五年差操用。惟城中苦无水。"曩者,甘省逆回作乱,沿边知警,尝谓使贼猝至,城一闭,则人马俱渴,维时官民哗然,咸以不早掘并为恨。逾月事平,迄于今人无一语及井者。余重慨其言,检《州志》,择所营旧址,命匠掘复之。会五月,委署宁武守,虽去而工不辍,秋七月回,始知兴工月余,买撤民屋三楹,掘至三十余丈,土坍,压三匠人几毙。都阃亟救之,始苏。计费钱三十千而事不成。于是问之恨掘井不早者,又哗然,以为其事断不可为矣。余少间复集前匠询之,曰:"旧难循,曷图诸新?"于是察山形,审泉脉,择西门内北偏开浚。工未及旬,穿五丈余而得泉。余偕都阃至井,所尝其水而甘,问其泉,曰:流泉。因名曰:"流泉井"。盖取泉流不息之义。时又奉差,且天寒,议明岁更成一二井,则可全济。余于是并为之而成,而色喜抑。于是井几不为而不成,而滋惧矣。爰志始末,告来兹。 

  定限鱼数碑记 

  (州牧)王秉韬 

  州境产石花鱼克。 

  天贡。每岁冬至前三日,进九十尾。 

  年贡,恭进九十尾而已。嗣因副贡馈赠之类,以其为物甚微也,遂日增一日。向设官渔船十二只半,渔户多至疲毙不可解。今酌定每年十月内,每船一只,交样鱼六十尾,随鱼一百四十尾,计共得鱼二千五百尾。另以河曲帮鱼五百。足敷一年之用。此外,倘再有需用者,每鱼一尾,官发价银一钱。仍拨渔船一半给与知照,先期移知萨拉齐、清水河、托克托城三处,准官渔户,境外取湟。以资接济。如此庶公事无误,鱼户得苏,似亦推广 

  皇仁 

  宪德之一端云。乾隆五十年冬月既望立。 

  创建风神庙记 

  (福建人)黄步蟾 

  天地之气,嘘而为风。所以鼓荡万物,畅育群生者也。四时之风与八方之风不同要,有风风者职其司,故能合乎时,合乎方。惟所风而风之焉。于是乎,杳冥之中,奉之曰神。癸未夏予三到定羌。适当夏麦吐秀、秋禾播种之时,雨泽后而狂飙日起,予心忧,而乃亲率士民虔祷于神。夫而后风霾息,甘霖降。秀者得以结实,槁者得以勃然兴焉。神固未尝无灵也。因思风伯、雨师,并在祀典。州境地近边陲,朔风最多,向无风神之庙以栖妥之,宜其终风且暴也。爰与在籍绅士朱世熙等,议建庙于城之东北艮方。捐微俸以为之倡,诸绅士亦皆响义乐输。鸠工□旋不崇朝,而轮换照昊,美丽庙貌。肃其观瞻,尸祝千年,香火不绝。神而有灵,仁惠其将普被乎!夫风得其所则祥和,恬言失其所,则飞扬□烈兹建庙于艮方,所以止其无为之飞。而安其巽,柔之哉。从此,五日一风,十日一雨,□□□□□□升平之福。予之幸而亦士民之幸也。若□□□□□□美于下俾斯州口民化朴质之风。而崇文学武刚劲之风。而知礼义,是又不敢尽责于神。而惟予与诸绅士等,所当殷化导者也。工既咸,命镌贞珉而为之记。 

  道光三年,岁□□□□□ 

  创建山神庙碑记 

  黄步蟾 

  孔子曰:"苛政猛于虎。"《汉书》载:"群虎渡河。"虎之害,有关于政,而狼不与焉。州境多山,稽之志书,前明万历年间,虎入孙家沟。正德至嘉靖年间,狼伤人无算。我朝三年大计,选择贤材。凡州县等官,皆奉公守法,从无虐政,宜乎一百八十余年,州中从未闻有虎患也。然而无虎而有狼意者。守土之官,于惩奸除暴,力者乎?夫惩奸锄暴,诚守土者之责,而不能施之卜噬。善逐之狼,则冥冥之中有所以默涤是狼,而不使狼。狼扈道上者,其惟小神乎。癸未岁,予以斯土朔风最烈,与诸绅士共建风神庙于城之东北隅。复思境内素有狼患,因与董事朱世熙商议,择地于城隍庙之西,予亦捐微资,而朱世熙克襄其事焉。夫狼之害,类于虎,而贪残之性,更甚于虎。虎可驯,而狼不可驯也。惟殛杀之,驱除之,而其患始弭治。古四凶之流欤,兹建庙,有神制之。从此豺狼屏迹,人物得以安宁。顽□善良得以乐业司是土者,与主斯庙之神,均当分任其责者也。爰为之记。 

  道光癸未,重阳后二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