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信用中国·忻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 正文

保德县脱贫攻坚有奖征集作品展示(十五)

 时间:2019-07-24 17:38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保德县脱贫攻坚优秀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延期通知 

      保德县脱贫攻坚优秀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延期至2019年8月31日,征集内容不变。欢迎大家继续踊跃提交作品,并互相转告! 

     

                           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2019年7月8日 

  

 

  我在刘家梁村的扶贫路 

                                 作者:党俊元 

  2016年10月21日,县扶贫工作领导组将我单位忻州市广播电视台保德记者站的住村点从尧圪台乡王家坪村调到林遮峪乡刘家梁村。因为以前我在乡镇中学教过书,与村民打过交道,再加上王家坪村扶贫期间的经验,所以我对自己开展农村工作也满怀信心。22日一大早,我们从东关出发,来到了刘家梁村开始了新的帮扶征程。 

  第一印象 

  顺着沿黄旅游线向南半小时车程我们先在乡政府报了到,随即驱车经马家峁、元家山一路颠簸来到了刘家梁村。时值初冬,气温有点低。刘家梁街头不见一个人,我们推开一户人家,老两口坐在锅头,后锅里热气腾腾,前炉子火苗正旺,稀饭飘出股股清香。我们介绍来历后,他家热情地让我们上炕,给我们吃饭。他说:他叫刘七十五,身体有病,已有几年不下地干活,家里家外全靠老伴操劳,全村连村主任才住得8个人。并把我们领到村主任家。村主任是个中年人,很精干。他一看到我们就知道我们是住村队员,他说乡政府已和他联系过,并给我们介绍:他们村距离县城80里,距离乡政府10里。村民以小杂粮种植为主,村里无集体经济收入;全村160口人,农业人口154人,村里的青壮年都在外打工,常留守人员仅仅8人,其他属于“跑耕”一族;全村620亩耕地,除平地150亩,其余都是坡耕地;经济林有枣树120亩,核桃50亩;退耕还林100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47人,除五保户刘根全以外都是搬迁户,2014年脱贫4户12人,2015年脱贫1户5人,如今还有11户29人未脱贫,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无劳力。他没有离开村主要是因为村里有七个需要照顾的贫困户。他自己开办了养殖场,养羊230多只,有了个营生,才能守住这份土地。他自己出资从沟里将水引到羊场,供全村人畜饮用,省的他们去沟里担水。 

  我们暗想,有这样的好村领导,我们的帮扶工作一定能做好。 

  出手帮扶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住村以后,我们工作队及时成立了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其实只有两名党员。从建章立制入手,重点建立了四项工作制度:一是例会制度。规定每周一为工作队例会日,要求工作队员对上周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报,讨论工作存在的不足,并安排部署下周工作。二是学习制度。每周四下午为学习日,学习有关的理论、方针、政策,以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三是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工作队员坚持吃住在村,做到不吃请、不扰民。四是请销假制度。切实做到有事请假,不迟到、不早退。 

  调查研究,吃透村情。针对县里统一安排的调研工作,我们及时研究制订了入户调查提纲,村情调查表,并提出了调研工作“八必到”的工作要求。即:对党员骨干分子的门要进到,交流谈心的深度要达到;对村里致富能人的致富项目要看到,致富真经要讨到;对村里的贫困户、困难户,困难根源要找到,贫困症结要挖到;对村两委班子几年来的工作得失要总结到,努力方向要找到。按照这“八必到”的工作要求,我们重点采取五种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一是召开工作队队员会,由乡、村干部讲解农村工作的一些方法,虚心向他们学习,尽快熟悉农村工作;二是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听取村两委对村里基本情况的介绍,逐步熟悉村情;三是采取与个别干部谈心的方法,听他们对村里发展情况的介绍;四是走访典型户,对村里在养殖、种植方向有代表性的农户深入家中或田间地头,进行个别交流;五是普遍调查,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初步吃透村情,找出村里症结。 

  夯实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了两委班子各项制度。建立了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和村干部“一年一述职一评议”制度,有力加强了村“两委”班子谋事干事,开拓进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了村干部和党员定期学习制度,有效提高了村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工作业务能力;建立了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农户三级联系制度,切实加强了干群之间的联系沟通。二是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的自治作用,发挥好村委会在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方面的作用,健全和完善村民自治工作机制,强化自治作用,建立一套有效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开展精准扶贫、群众筹资投劳、项目建设监管等方面的村规民约,让群众意识到扶贫开发是自己的事,主动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 

  核准群体,针对帮扶。组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开展“1+3”包户扶贫,即本单位一名同志帮扶三户贫困户,帮扶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着力帮助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至从扶贫开展以来,有4户7人享受教育扶贫政策,两免一补、雨露计划每年补贴8250元;2016年,为贫困户刘进学、刘凤军、刘桃城在购买粉碎机中,每人补贴1000元;为刘玉贵、刘培全、刘义在购置微耕机中每人补贴1000元;为刘亮同、刘根全、刘飞、刘培厚在购买羊中每户补贴2000元。2017年,给刘凤军、刘亮同、刘根全、刘七十五、刘玉贵五户各发放鸡仔20只;金融“五位一体”扶贫,让刘进学、刘进忠两户连续三年享受每户每年4000元的补贴,刘桃城、刘引全两户享受连续三年每户每年3000元的补贴;2018年为无劳力或缺劳力的刘光提、刘凤军、刘侯七、刘引全、刘亮同贫困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在多措并举的扶持下,到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实现了全体脱贫的的喜人局面。本村一直以来住村人口少,特别是易地搬迁后,面对耕地的撂荒局面,我马上跑上接下,努力将本村130余亩土地实现流转,遏制了土地荒芜的局面。 

  办好实事,改善人居环境。与相关部门联系,投资18万元新建村文化活动室及硬化广场等附属工程,投资7万元建设村里挡墙800米、建起文化墙6米。硬化从神山到村里的通村路2公里,缩短了与沿黄旅游线的距离,避开了途径马家峁交通的桎梏,方便了群众。和县卫生部门联系,为村民送医送药送健康,提高村民健康水平;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的致富信息,为本村13户村民恢复了“户户通”。同时村里办起由村主任刘培刚带头的养羊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为社员,帮助他们发羊财,增加他们的收入。 

  我的感想 

  几年来的扶贫工作让我感触颇深,我知道扶贫工作不仅仅是物质上扶、政策上扶,还要在思想上扶、精神上扶。生活困难的人往往在压力面前总是低头拉车,忘了抬头看路,他们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自己命中注定要受贫,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有了这种思想,缺少了自立自强的精神,也缺少了雄心壮志和苦干实干的创业精神。所以,我觉得精准扶贫工作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贫困群众的思想意识,然后是政策的扶贫、制度的建立健全,当然还有我们每个扶贫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担当。只要我们广大干部去引领群众,激活他们向上发展的内生动力,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去落实好因人因户因地施策,实事求是地解决好群众发展需要、生活需求,把党和政府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就能提高贫困人口的家庭收入,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状况。只要扶贫工作人员秉持一颗公心,把扶贫资金、项目用在真正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身上,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齐心协力,扶真贫、真扶贫,是可以交出精彩答卷的。 

   附

  保德县脱贫攻坚优秀作品有奖征集启事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彰显各级组织、社会力量、扶贫干部的责任情怀,通过文学图片等形式展示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精彩实践,以及保德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经研究,保德县融媒体中心、黄河新闻网决定开展“脱贫攻坚”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现面向社会有奖征集,具体事项如下:  

  1.征集内容 

  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围绕保德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变化、农民增收等内容,反映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抓扶贫的精神面貌,梳理各部门开展扶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帮扶干部典型,弘扬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奋力拼搏的脱贫致富典型,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营造良好氛围。 

  2.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保德县融媒体中心 

     协办单位: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3.参赛对象 

  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参与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关心、关注、支持脱贫攻坚的社会各界人士。 

  4.作品要求 

    1、体裁: 

  文章(散文、诗歌、日记、心得体会、纪实、报告文学等)、图片、视频、音频类均可。 

    2、内容: 

  围绕脱贫攻坚主题,题目自拟。要求思想积极、观点正确、主题鲜明、资料准确且真实。 

   3、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非原创作品不能参加评选,已发表过的文章不能参加评选。文字或镜头中的场景人物内容必须真实,图片作品单幅或多幅均可,上传图片电子版文件需为JPG格式,单幅图片不小于2M,要画质清晰、主题突出、内容真实并配有100字以内文字说明;视频类作品要画面清晰、语言表达清楚并配有300字以内的创作简介。 

  5.投稿方式 

   1、邮箱上传:以邮件方式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bddt7362556@126.com上传。邮件主题注明“脱贫攻坚”。邮件正文标注:体裁+题目+名字+手机号码。 

   2、手写体作品可以直接送达同舟广场文化大楼四层保德县融媒体中心电台办公室。 

   3、以上信息全部使用中文。  

  6.活动安排 

    1、征集: 

    2019年5 月 30日至2019 年8 月 31日。 

    2、评审: 

    2019年 9月 上旬进行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 

    3、颁奖:评选活动结束后,举办颁奖典礼。 

  7.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 (价值3000元奖品) 

  一等奖:3名 (价值2000元奖品) 

  二等奖:6名 (价值1000元奖品) 

  三等奖:10名(价值600元奖品) 

  优秀奖:20名(价值200元奖品) 

     所有参与者均有精美礼品相赠。 

  8.参赛作品的发表平台 

     本次大赛获奖和入选作品将在保德县融媒体中心、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等媒体发表展示。 

  9.活动声明 

     1、参赛者对作品具有署名权。 

     2、征稿结束后,所有获奖作品均编入获奖作品集,不再另付稿酬。 

     3、本次活动不收参赛费、不退稿。凡投稿作者均视为承认本活动规则,主办方拥有参评作品的使用权,可以将参评作品进行宣传、展览、发表、出版等。 

      4.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 

  10.联系方式 

     联系人:孔俊萍 

     电话:13835044991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