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04-18 11:58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政府办

  保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文件(13)

  

  

  

  

  

  

  政府工作报告

  

  

  

  

  

  

  —— 2014年4月17日在保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郭新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三晋新型工业强县、中西部物流集散地、优秀宜居宜业城市”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第二轮“项目推进年、农民增收年、城市建设年、作风转变年”活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总体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8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79.6亿元,增长3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8亿元,增长15%;一般预算收入6.77亿元,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85元,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5108元,增长12.7%;财政总收入完成17.78亿元,绝对值全市第一;原煤产量达到2024万吨,实现历史性突破。荣获山西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C类县第一名。

  (二)八位一体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面贯彻省、市“项目推进年”总体部署,落实“八位一体”工作机制,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任务均超额完成,省、市两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66.39亿元。同德氧化铝、中石油煤层气、兴保铁路等主攻项目快速推进;王家岭工业园区500万吨矿井、高耐特石油支撑剂、吉港冠宇余热发电项目全面完工;泰安、泰山隆安2座矿井正式投产;神达晋保、同舟煤业进入联合试运转;保德至三岔、保德至瓦塘煤层气管道项目进入试运行;煤炭物流园区、百盛新能源蓄电池项目主体完工。在全市项目观摩检查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三)农业基础更加巩固,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作物播种面积4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9500万斤;新发展温室大棚503亩,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4000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4个、规模养殖场7个,发展科技养殖示范户20个;培育农产品购销组织10个、营销经营大户4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9个;新上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企业2个,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实现2.86亿元;农机总动力达到16.6万千瓦时。农业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完成“小水网”工程2处,展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5处,新打机井22眼。农村“五件实事”完成序时任务。改造农村危房50户,特困群众易地搬迁1500人,306个村配置乡村清洁人员325人,261个行政村安装太阳能路灯5220盏。繁庄塔高新农业示范园投入运营,康熙枣园南北大门、红枣展示厅建设完工。

  (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坚持以创卫为统领,全面推进“旧城提质、新城扩容”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县城卫生状况空前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高。按照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市民素质的“三位一体”创卫模式,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圆满完成9个大项、52个小项、239项具体任务,“创卫”工作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城市建设全面提速。新城区“一横四纵”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工;水系、水厂、绿化、挖山填方垫地造地等工程扎实推进;同舟广场、兴保塔及附属工程、步云路、龙池、大新公路等项目投入使用;体育馆、职工培训中心、计生综合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造林6.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0.05%,荣获山西省林业“六大”工程建设先进单位;全面实施煤改气工程,5200余户居民安装了壁挂炉、生活气灶,气化率达到45%;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铁匠铺集中饮用水源地治理、朱家川河污水处理厂和人工湿地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省级园林城市各项指标通过初步验收,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通过预验收。义门镇完成省级卫生镇创建工作。

  (五)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就业和社保体系不断健全。城镇新增就业236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各类社保参保人数达到15.7万人,发放“社会保障卡”7.66万张,发放各类保障资金4468万元。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稳妥推行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全面启动高中教育提质工程。中考综合排名稳居全市前三,职中对口升学率连续三年蝉联全市第一。医改工作有序展开。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成果,新县人民医院投入运行,义门、林遮峪2所中心卫生院顺利完工。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荣获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启动了第二轮《保德县志》编纂工作,举办了保德民歌培训、农民健身秧歌、“新升杯”篮球赛等活动,开展送戏下乡62场、广场文化周活动36场。安居工程进展顺利。保障性住房竣工450套,进行主体施工550套,新开工408套。六件实事基本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顺利通过达标验收;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93名;投资220万元免除了高中阶段2751名在校生学费;投资416万元免除了农村寄宿制学校2978名住校生伙食费;徐孩沟排洪渠改造工程完成箱涵改造680米;东关、桥头、义门、杨家湾、腰庄5个乡镇实现了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此外,发放取暖用煤4.99万吨、碘盐501吨;按标准足额兑现了全县公务员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工资,人均月增资300元。

  (六)转型综改深入推进,扩权强县效应凸显。出台了转型综改三年实施方案和2013年行动计划。充分利用扩权政策,直报和办理投资类项目36个。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精减到97项,办理时限缩短三分之一。全面推广“助保贷”,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试点工作,土地瓶颈得到有效缓解。

  (七)安全生产持续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全面启动了深化平安保德建设活动,城区主干道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处理地企纠纷,认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实现了进京赴省非正常零上访。

  (八)八项规定深入人心,政府运行更加规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要求,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节俭办文、办会、办事,降低行政成本,停止新建楼堂馆所、会员卡清退、公车和办公用房清理规范工作全面完成。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36件,办复率均达100%。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干部群众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狠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群策群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保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知道,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与问题,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等多项指标增幅没有达到年度预期目标,“六件实事”中的徐孩沟排洪渠改造工程没有全面完成;煤炭工业运行困难,企业效益明显下滑;财政增收难度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新兴产业比重偏小,中小企业发展不足;项目建设后继乏力,要素制约愈发明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节能减排、生态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干部作风和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以上问题,县政府不回避、不推卸、不护短,必将高度重视、全力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加快转型跨越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继续大力开展“项目推进年、农民增收年、城市建设年、作风转变年”活动,着力推进“文明保德”和“平安保德”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在全面建设“三晋新型工业强县、中西部物流集散地、优秀宜居宜业城市”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新增就业214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要加强对各项主要指标的统筹平衡,完成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转型综改区建设

  扎实做好顶层设计。认真落实转型综改三年实施方案和2014年行动计划,继续创新“五规合一”规划统筹协调机制,切实抓好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课题。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认真做好审批权限下放的承接工作,优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效率。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完善政府机构职能配置,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严格分类管理,科学界定公益服务、行政职能、生产经营三类事业单位;严格编制管理,控制人员编制,确保全县事业编制总额控制在2012年底总量内。深化农村改革。鼓励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公司注册资本认缴制,实行企业年检改年报和先照后证,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进一步深化土地利用、户籍制度、国有企业、财税体制、科技创新、民生领域等方面的改革,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深化金融领域创新。规范政策性投融资,做实投融资平台。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依法设立村镇银行、投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活动,规范小额贷款公司放贷行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继续扩大开放引进。发展“飞地经济”,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融入晋陕蒙金三角经济圈。扩大与驻保企业、周边县市、发达地区的合作,落实好各项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加大引资、引智、引才力度,真正引进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转型综改重在行动。我们要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原则,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开放引进为关键,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力争在转型综改试验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二)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

  狠抓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坚持“八位一体”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举措、创优环境,确保完成项目储备965亿元、签约80亿元、落地51亿元、开工31亿元、建设72亿元、投产66亿元的任务。按照省市“项目见效年”的总体要求,全年安排省、市、县重点工程60项,其中省重点工程8项、市重点工程21项、县重点工程31项,总投资约318亿元,年度完成投资73亿元。对于这些项目,我们要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的理念,定期召开经济运行监测联席会和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联席会,认真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和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发展煤电铝化板块。煤炭产业,重点加快煤炭企业提升改造和相关产业联动循环发展。年内,同舟、晋保、望田三座矿井要竣工投产,金山、芦子沟、王家岭三座矿井要进入联合试运转,力争全年煤炭产量达到2000万吨。兴保地方铁路要完成路基、桥梁、隧道、涵洞等主体工程,加快推进3000万吨煤炭集运站,同时启动王家岭至冯家川长距离带式输送系统工程。东恒煤业物流园区和王家岭运煤专线要投入运营。电力产业,力促国新能源2×60MW煤层气发电、神华中机电33MW瓦斯燃烧发电2个项目建成投产,争取王家岭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开工建设。铝产业,加快同德氧化铝项目建设,争取国庆节前后联动试车;启动山东信发集团200万吨氢氧化铝及配套建设项目。化工产业,海通日处理50万方煤层气、国新能源日处理60万方煤层气液化项目要开工建设,百盛新能源蓄电池项目要建成投产。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按照现代园区建设理念,做好保德经济开发区及“一区四园”的规划设计、前期报批工作,加快杨家湾铝电建材工业园区、王家岭煤化工循环工业园区、义门工业园区以及冯林韩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早日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高地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认真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加快资源型企业转型项目建设,新培育中小微企业28个。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好清费立税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坚决杜绝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随意参观检查行为,严禁以任何名义向企业拉赞助、搞摊派,努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水平。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新建林遮峪、土崖塔2个小水网,新打机井22眼,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严守35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划定永久农田。实施土地开发复垦整理,新增耕地2000亩。加快建设10万亩优质玉米、10万亩优质马铃薯、20万亩特色小杂粮基地,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7000万斤以上。

  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畜牧产业,大力发展羊产业,推广籽粒苋种植2000亩;建设养殖小区3个、规模养殖示范场10个,培育科技示范户30户。蔬菜产业,完成老旧温室大棚修复改造,提高生产能力。小杂粮产业,积极培育营销主体,发展10个农产品购销组织和30个营销经纪人大户。两红一核产业,栽植核桃1万亩,打造10万亩优质红枣基地,建设康熙枣园二期工程。

  不断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引导每个乡镇上马1个龙头企业,推动龙头企业扩规、提档、增效,力争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重点抓好西府海棠酒业、林遮峪红枣酿酒等建设项目,争取年底投产、产品上市。积极推动冯家川天生红枣酒项目、故城农副产品物流园区的落地建设。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开发。改进扶贫方式,实施到户式精准扶贫。统筹安排扶贫项目,完成易地搬迁1500人,整村推进10个村,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3000人,实现7000人稳定脱贫。加快推进潞安集团红枣矮化密植、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及加工厂、同煤集团规模养牛基地等项目,全力搞好服务,推动利益共享。

  (四)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高标准规划。成立县城规划委员会,提高县城规划水平。坚持“五规合一”,把产业规划放在突出位置,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坚决维护规划权威,确保一切建设行为在规划内进行。

  加快大县城建设。紧紧抓住全省大县城建设试点县的契机,开展第三个“城市建设年”。新城区按照“先功能后居住,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先行建设水系、水厂、排洪渠等公共设施,继续实施挖山填方垫地造地工程,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文化展示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开莱国际房地产项目,完成计生综合服务中心和体育馆建设。旧城区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完成职工培训中心、文化活动中心、露天舞台及地下停车场、徐孩沟排洪渠改造、府前街东延、新县医院绿化硬化等续建工程,开工建设党校教学大楼。巩固扩大“创卫”成果,确保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通过验收。严厉查处违法建设,规范土地建筑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推进小城镇建设。按照全省百镇建设规划,完成杨家湾省级重点镇建设,启动桥头、义门省级重点镇申报工作。开展王家岭煤业“以矿建镇”试点工作。抓好沿河乡镇的美化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和人口集聚。加大对乡镇所在地的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基层政府对外形象。

  强化新农村建设。实施农民安居工程,完成全县采空区移民搬迁规划,启动神华矿区范围内7个移民搬迁村的安置工程,推进义门镇梁家村、杨家湾镇移民新村的搬迁入住。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乡镇打造3个、小乡镇打造2个卫生达标示范村,完成义门镇“创卫”达标验收和2个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示范创建。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扎实做好省政府“五件实事”。

  (五)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狠抓节能降耗。继续坚持用电量指标与GDP增长挂钩,加强工业企业节能监察,抓好重点行业节能降耗。推广应用新型建筑材料,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万平方米。积极倡导低碳消费,促进全社会节能。通过综合施策,确保全县万元GDP能耗按季度达进度、按要求完任务。

  强化治污减排。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发展燃气用户3000户,改善城区空气质量。突出抓好电力、水泥企业环保设施建设,严格控制区域排污总量。年内完成桥头镇污水处理厂和杨家塔人工湿地建设,开展规模化养殖场污染减排治理二期工程。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事故和环境事件。

  加强城乡绿化。以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年”为契机,以“一山、一路、两区”为重点,造林6万亩,实现防护林、经济林、风景林合理布局,地、路、山、村综合治理,做到植绿和护绿并重,确保栽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开展生态修复。出台全县资源开采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规划。重点实施飞龙谷生态修复项目和朱家川河流保德段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京津风沙源二期工程,治理面积1200公顷。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各项政策,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工作。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手工业、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兴产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25元、22元。探索实行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保险,降低农业自然风险。启动实施316套公共租赁房和5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房,完成1108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交付入住450套,确保困难群众有房住、住房质量有保障。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年内启用7所村级幼儿园。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启动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工程”,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强化高中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开展名校名师引入工程,建立教师定期补充机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力争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实现新突破。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治理教育“三乱”现象,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提升医疗计生服务水平。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县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好西门子64排螺旋CT、1.5T核磁共振仪等先进设备,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开设名医堂,发展中医特色专科,争创“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孩政策。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征集评选保德文化主题词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继续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加快旅游文化创意开发,着力开发沿黄风情旅游线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开展广场文化周、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支持群众性体育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文明保德”建设活动。以“厚德、敬业、诚信、友善”为主题,以“八争八创”为主要内容,全面倡导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理性包容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文明、追求文明的新风尚。

  深化“平安保德”建设活动。开展“六安联创”,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和巡逻队伍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县政治稳定、社会安定。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开展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全面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和信访案件听证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严肃处理非正常上访行为,认真解决信访问题。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七)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

  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三个决不能过高估计”的基本判断和“三个敬畏”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岗位责任、重奖重罚、应急五大体系,扎实抓好安全风险预控、全员安全、安全档案、值班四项管理,认真实施警示教育、群众监督、不定期抽查三项制度,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压缩事故隐患的空间。

  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学校、商场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严肃对待事故,强化从严问责,坚持关口前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以铁的纪律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向稳定好转坚实迈进。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执政为民。认真开展政府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追求和境界,认真学政策、学法律、学经济、学业务,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努力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履职尽责能力。

  加快职能转变。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管好政府该管的事,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使政府行为严格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之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从严治政。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约法三章”,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规范政府工作程序,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政府工作人员,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信心凝聚力量,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务实奋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的美丽保德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