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28 14:17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政府办

保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文件(15)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7日在保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韩 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产业调结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扎实开展干部入企服务,促进了经济平稳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3.7亿元,同比增长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9亿元,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7.6%;财政总收入完成22.3亿元,同比增长1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1亿元,同比增长29.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97元、8516元,分别增长7.1%、10.6%。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增幅保持在合理区间,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位次进一步前移,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二)抓巩固促提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脱贫攻坚统揽统筹举县体制,围绕“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强化驻村帮扶,突出“两业”富民,狠抓问题整改,全年统筹整合资金1.81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13个,农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民增收渠道更加广阔。全县1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脱贫12522户32917人,其中当年脱贫280户63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3%,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认真解决产业就业、公共服务、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问题,为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市深化农村改革决战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相继在我县召开。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沟域治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大力开展“并村简干”,撤并行政村71个,减少“两委”干部328名,农村布局更趋合理,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三)抓项目稳投资,产业转型加速升级。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总投资189.3亿元的73个转型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增长的多元体系进一步强化。农村经济显著提升。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3万亩,发展规模养殖场区10个,新增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27个,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到40多个。农业总产值增长12.2%,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增长7%,粮食总产再次突破1亿斤,农业农村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全年生产原煤1751.6万吨,洗煤183.6万吨,发电8.7亿千瓦时,煤炭工业增加值占比下降3.6%,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上升1.3%。王家岭低热值煤电厂具备发电条件,德润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泰益和镁合金产业链建设、芦子沟煤业资源整合、望田煤业矿井升级改造等一大批转型项目进展顺利。煤层气开发利用步伐不断加快,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到86.8兆瓦,新能源产业继续壮大。经济技术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1家,培育“小升规”企业5个,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第三产业日益活跃。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物流运输、电子商务为主的第三产业,成功创建“谷香保德”县域公共品牌,全县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8%,电商交易总额突破8700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9.1%,占GDP比重达到33.5%,创近年新高。

  (四)抓改革优环境,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效”改革稳步推进,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按要求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一枚印章管审批”顺利启动,“互联网+政务”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积极开展。农村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高质量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进一步完善。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网上全程电子营业执照占到企业注册总数的73.5%,办理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028户。质量标准改革成效明显,神华保德煤矿完成标准化体系建设,故城乡村旅游标准化项目正在审核阶段,整体工作进入全市前列。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国网保德供电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作全面完成。金融服务改革持续深化,减税降费1.64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234.83万元,县农商行正式挂牌,小微企业贷款同期增长87.53%,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五)抓治理守底线,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改造工业企业炉窑、锅炉44台,新增燃气用户3934户,新增集中供热2700户28万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7天。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花园子省考断面和碛楞国考断面稳定达标,全县未出现劣Ⅴ类水体。强力推进黄河“清四乱”,累计拆除住房39户413间、企业7家、厂房180间,动用土石方39.37万方,有效改善了河道周边环境,受到黄委和水利部的肯定。神华保德煤矿完成国家级绿色矿山创建,晋保、金山、望田煤业完成市级绿色矿山终验。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年营造林5.1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51%,高度重视护林防火、林地管理工作,实现了山上治本、身边增绿。

  (六)抓弱项补短板,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市政建设方面,新建改造供气管网9.2公里、供热管网31.5公里、城市道路2.63公里,完成林涛大道绿化19.6万平方米和景观1000平方米,污水处理站改造和截留干管铺设工程顺利完工。马家滩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运营,有效解决了以街为市、以路为集的困局。村镇建设方面,新建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6个,完成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村10个,改造农村户用厕所917座,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故城村成为全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三个示范村之一。城乡交通方面,冯家川至兴县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顺利开工,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41.126公里、养护91公里,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水利建设方面,安家山大坝开工建设,李家湾水库扎实推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1处、维修养护工程11处,新建农村水窑1300多眼,完成淤地坝除险加固4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七)抓保障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2019年县财政用于民生事业支出16.9亿元,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全民技能提升培训2952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20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378人。全县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168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75元、70元。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个。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8%,超过全省7个百分点。新城区4轨制幼儿园和6轨制小学建设完成主体,“全面改薄”项目全部完工,义务教育学校稳定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农村教学点整合为24个,初中学校整合为10所,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县管校聘改革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健康保德”扎实推进。“136”兴医工程进展顺利,县医院综合服务楼和疾控中心监测实验楼完成主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及城乡8.2万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适龄妇女免费 “两癌”检查、城乡怀孕妇女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等工作进展顺利。成功举行了“二青会”火炬传递仪式,共同举办了保府“协同发展”半程马拉松赛。文旅事业协调发展。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开展送戏下乡112场,故城村被评为全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陈家梁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安全生产事故起数、经济损失分别下降61.5%、77.8%,我县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优秀县。开展军民共建新保德活动,扎实做好涉军维稳工作,成功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不断加强矛盾调处和信访稳控,持续保持禁毒高压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了盘踞保德十余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起,审查起诉34人,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统筹推进债务清理、存量消化等工作,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省政府“八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达到时序进度。

  (八)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振奋了精神士气,推动了作风转变,增强了使命担当。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狠刹“四风”,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政府系统发文减少39%,会议精简40%,督查次数减少11%。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县一般性支出压减8.46%,“三公”经费下降24.56%。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58件、政协委员提案41件。扎实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省市检查和“13710”平台等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升。此外,退役军人事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国防、信访、外事、金融、统计、爱卫、普法、治超、工青妇、残疾人、红十字、气象、广播电视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厚重篇章。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保德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基础薄弱,重大项目支撑不足,经济持续增长乏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缺乏动力支撑,新兴产业要素保障不够;脱贫产业利益联结不牢,脱贫成果需进一步巩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任务艰巨;社会事业发展存在短板,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政府治理效能亟待提升,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等等。这些问题既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和难点,也是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对此,我们一定勇于直面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市一系列重大政策机遇,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保持定力、孜孜以求,扎扎实实办成办好关乎改革发展稳定的每一件具体事,绝不辜负全县干部群众的厚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我们肩上的担子无比繁重,我们肩负的使命无上光荣。只要我们上下同心、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化危机为转机、变被动为主动,就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全市“336”产业布局,创新实施“1245”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县域发展水平,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开放、文明、和谐新保德。

  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和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5%左右、4.5%以内和6.5%左右。转型升级和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各位代表,2020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思路,坚决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持续保持了“零输入、零感染”,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守住了保德这片净土。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社会各界大力支援、真诚奉献,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充分展现了保德儿女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家国情怀,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正在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外防输入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坚持一手抓抗击疫情不放松,一手抓改革发展不动摇,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年,要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全面小康,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坚持“减贫防贫”两手抓,精准施策,持续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统筹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兜底政策,确保170名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高度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群体,严格落实“忻保障”,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进一步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强化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推进消费扶贫,扩大劳务输出,抓好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维护和收益分配,全力支持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大力开展生态扶贫专项行动,推动扶贫造林合作社尽快转型,发展林下经济、林业经济。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全面完成拆旧复垦任务,加强扶贫资产管理,不断提高资产收益。深化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高标准完成十个“清零行动”。全面排查整改“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引导群众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扶贫导向,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统筹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因地制宜做好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三业”增收工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考核、经得住检验。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高标准保护,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完成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深化“调产、控煤、治企、管车、抑尘”,强化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防治、面源和移动源污染管控,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分类处置,加强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稳步推进城乡清洁取暖,坚决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继续扩大集中供热和“煤改气”“煤改电”覆盖区域,年内县城建成区及周边城乡结合部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力争达到60%以上,确保PM2.5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党政同责,扎实推进河长制,全面实行“一河一策”。强化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加强工业企业排污监管,抓好沿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推进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建设,不断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坚决杜绝污水直排黄河,全力保护好“母亲河”。开展违法排污专项执法清零行动,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整治,确保黄河碛塄国考断面、朱家川河花园子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固体废物、尾矿废渣处置和规范化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跨界转移、倾倒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调查,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充分利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全面消化“户贷企用”存量贷款,加大“户贷户用”贷款清收处置力度,确保到期贷款收回或转为商业贷款,严防信贷责任风险转移。继续强化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投资公司、汽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诈骗、高利转贷等违法行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用好举债手段,积极争取中央专项债券,科学安排政府投资,稳妥处置存量债务。积极防控信用风险,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坚持转型为纲,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建设综合能源基地为引领,按照“龙头引领、园区承载、集群发展”的思路,持续建链补链强链,做大产业规模,实现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铝镁产业要重点推动同德280万吨氧化铝项目和泰益和年产10万吨金属镁项目建设,使铝镁产业成为我县转型升级的标志性产业。煤层气及新能源产业要重点抓好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实施保德区块北部井田完善及滚动扩边开发二期工程,推进中石油煤层气与王家岭煤业实施煤与瓦斯共采,推动国新能源144MW热电联产项目正常运行,确保年内煤层气产能达到10亿立方米以上、抽采量达到6亿立方米,全力打造晋陕蒙“金三角”清洁能源中心。现代物流产业要以建设中西部物流集散中心为重点,充分挖掘神朔铁路、兴保铁路发运能力,加快冯红铁路建设,合理规划布局一批货运场站、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着力打造以铁路长途发运为主、公路短途运输为补充的物流运输格局。文化旅游产业要以忻州市举办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故城乡村旅游示范效应,精心打造沿黄旅游。推进钓鱼台景区开发项目,培育1—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一批保德特色的“黄河人家”。节能环保产业要以工业固废利用为重点,加快推进山西德润年处理30万吨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和山西华信塑业年处理6万吨废塑料再生利用项目,力争在固废综合利用方面实现新突破。

  做优做绿传统产业。煤炭产业要坚定不移走“减优绿”之路,加快建设智能化矿井,年内完成望田煤业、王家岭煤业、晋保煤业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运行,推动芦子沟煤矿进入试运转,推动已建成矿井达产达效,确保煤炭产量稳定在1800万吨左右,稳住经济增长的基本面。积极推进煤炭高精度洗选加工,压缩洗选煤行业过剩产能,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最大限度降低废弃物排放量,原煤入洗率达到80%。电力产业要加快煤电一体化进程,建成王家岭2×660MW低热值煤发电及500KV送出项目,确保年内并网发电。建立健全重点企业动态监测机制,“一企一策”破解运行难题,全力支持停产、半停产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保障工矿企业稳定运行,确保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品牌化为方向,积极挖掘农业产业潜力,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产业层次。有机旱作农业要围绕建设25万亩有机旱作小杂粮示范基地的目标,实施有机旱作谷子6万亩,完成有机、绿色认证2万亩,大力推广晋谷29号和晋谷21号,让谷子产业成为广大农村新的主导产业。同时,抓住全省打造“山西药茶”的难得机遇,建设1万亩有机旱作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产量达到1亿斤以上。畜牧业要以稳产保供为基础,新建24个规模养殖场,新上1个3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1个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1个黄河鱼养殖基地项目、1个饲料加工厂。抓住全国恢复生猪生产的利好时机,启用王家洼屠宰场,建设1个肉制品加工厂、1个洗消中心和无害化处理场,加快补齐生产、防疫、储备、屠宰等方面的短板。“两红”产业要按照“扩规模、建基地、树品牌”的思路,巩固提升1.8万亩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成果,保住基本种植面积,实施红枣高接换种2000亩,海红、山楂嫁接换种500亩。充分扩大“保德油枣”“贡枣液”“西府海棠”“可宝堂”的品牌效应,引领带动“两红”产业大发展,让“两红”真正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摇钱树。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要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市场化路子、产业化模式,聚力打造杂粮食品、饮品、酿品、中药材、肉制品、功能食品六大产业集群。支持鑫土地、五谷香等农业企业建设高新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鼓励可宝、大河山梁、瑞义等杂粮加工企业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叫响“谷香保德”区域公共品牌,争取加入“山西小米”品牌联盟,实现“借船出海”。

  (三)坚持项目为王,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建立“七个一批”机制,完善县级领导包联制度,进一步压实政府推进、单位实施、部门服务、属地保障“四个主体”责任,做到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强化项目调度,坚持一周一调度、紧急问题随时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强化结果导向,做实六项常态化机制,通过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拿结果说话,在项目建设主战场比实绩、论英雄。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产业项目方面,重点实施山西晓洁年收储50万吨煤焦油、年处理20万吨废矿物油综合利用项目、晋能保德煤电新建煤炭储煤仓、忻州涌盈环境农业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保德大酒店、岚山国际高钙养心菜系列产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9个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方面,重点实施县城自来水提质改造项目、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新城区路网改造项目和黄河1号桥的加固维修、亮化美化,推进安家山大坝和深岩沟骨干坝建设,完成李家湾水库主体工程,推进胡家庄水库立项工作,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好黄河3号桥、沿黄省道县城段提质改造、县城绕城公路以及通用机场建设的前期工作。社会民生、生态环境项目方面,围绕满足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共服务需求,启动实施一批教育、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民生项目,推进黄河流域保德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

  抓好项目策划储备。紧盯国家政策变化,围绕六大新兴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在发挥区位优势、促进资源转化中谋划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转型项目。加快推进申报的7个中央投资项目、11个农发行支持复工复产项目、19个国开行战疫情稳投资补短板项目、10个专项债券项目,全力争取一批“新基建”项目,确保全县项目储备投资额达到固定资产投资的2.5倍、转化率达到30%以上。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尽快出台我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施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领导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诚招商、以情招商,形成项目接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经济技术园区招商引资主战场作用,继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加快杨家湾铝工业园区建设,尽快完成区域环评规划的编制,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铝厂东线道路改造,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开发区,搭建平台、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快速落地。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不能饥不择食,更不能把国家淘汰的、污染的、不可持续的项目引进来,争取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上实现新突破。年内完成招商引资签约总额90亿元,新签约招商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30%。

  各位代表,产业是富民之本,项目是强县之基。保德昨天的成就得益于项目,今天的发展离不开项目,明天的希望还在于项目。我们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挖潜增效、招大引强,让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着力汇聚起富民强县的磅礴力量。

  (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不断厚植创新生态。今天的创新是明天的生存,我们要始终坚持创新为上,培育创新文化,强化理念创新,深化科技创新,推动金融创新,集聚人才创新,以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科技大会精神,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财政撬动作用、部门职能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改造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实现技术改革与研发创新双向发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深度开展“院县共建”,不断扩大“政、产、研”结合的范围和领域,助推产业发展和企业壮大。深化人才强县战略,完善聚才用才机制,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和高水平管理团队,培育一批“保德企业家”“保德工匠”“保德能人”,打造一流的人才聚集高地。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补考”“赶考”一起抓,推动县域改革跻身全市第一方阵。扎实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按照全市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的总体部署,加快保德区块煤层气开发利用,实施煤矿智能化改造,开展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支持中小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不断引深农村综合改革。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稳慎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开展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工作。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引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土地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生产性服务,年内完成土地流转1万亩,发展示范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8个,引导小农户向家庭农场转化、合作社向联合社转变。提升质量标准改革水平。实施质量提升战略,引导企业和社会团体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抓好神华保德煤矿标准应用和推广,完成故城乡村旅游标准化试点和有机旱作油枣、荞麦、马铃薯4个标准化示范项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抓好沿黄优秀地名、景区名称修改及相关品牌注册工作。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做好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收尾工作,完成天桥水电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入户维修改造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移交各项工作。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运营体制改革。建立全新的污水处理运营体制,实现污水处理各项排放指标稳定达标,不断提升污水处理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时,强化对标对表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推动事业单位改革以及商事制度、林权制度、财政金融、农村水价、电力体制、司法体制、文化体制等其它改革任务走实走深,整体提升改革效益,释放改革红利。

  继续提高开放水平。按照全市“336”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山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忻州面向陕西、内蒙的“西部门户”,让开放合作、协同发展成为保德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融入晋陕蒙(忻榆鄂)黄河区域协同发展大潮,特别是要与府谷县加强同城共建和协同发展,在能源合作、交通运输、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劳务用工、社会治安等行业领域持续开展交流合作,形成项目共推、设施共建、市场共享、利益共赢的良好局面。加强与京津冀、呼鄂榆等发达地区的学习交流,实现我县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用足用活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两个“30条”意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保材保用”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各类企业达产达效。搭建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授信、信贷投放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坚持“抓大不放小”,引导企业靠大联强、转型升级,年内培育小微企业50户以上、“小升规”企业3户。认真落实减费降税政策,进一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账款,实现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良性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由家族式、作坊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跨越。我们要大力营造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浓厚氛围,放心和企业家交朋友,倾心为企业搞服务,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做好城镇开发边界、城镇控制性详规、乡村振兴、矿产资源、山水林田湖等12个专项规划,严格划定 “三区三线”,实现“多规合一”。统筹城市建设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建立健全从全域到功能区,从总体规划到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从县到乡的规划传导体制。

  加强县城建管。完善县城基础设施。统筹推进新老城区路网、市政管网、园林绿化、便民市场、人行天桥、公共停车场等规划建设。新建新城区公交客运总站。协调推进地下人防工程。持续做好城市“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全面改善市民生活居住条件,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巩固提升“创卫”“创园”“创文”成果,推动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创建。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老城区、城中村和部分小街小巷治理,重点推进农贸市场、城市街道、交通秩序、房地产等领域专项整治,解决好市政运行、公共服务、小区环境等市民关注的具体问题,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网约车”投入运行,不断规范客运市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盘活城市资产,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走出一条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市场化路子。

  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三大重点任务,完成义门、桥头、杨家湾3个垃圾中转站以及桥头、南河沟2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推进桥头污水处理站建设,推动其它有条件的乡镇、村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农村户厕1500座,开展13个村特色建筑风貌整治、68个村户容户貌整治,实现所有行政村干净整洁、宜居宜业,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全面小康。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讲家沟、韩家川2处集中供水工程。全面推行“路长制”,新建王家岭至韩家川扶贫公路24公里,完成前芦子沟至腰刘线公路改造2.73公里。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建管长效机制,确保“平时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更新有能力”。不断强化乡村治理。进一步完善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村民监督等工作机制,繁荣农村文化,选树乡贤好人,倡导文明新风,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协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发挥大县城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小城镇产业集聚功能,引导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谋划推动沿黄风光旅游、自然生态保护、特色农牧业集聚、重点工矿区4大板块以及黄河沿线、朱家川河2条绿色走廊和生态经济带建设。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引导各乡镇特色化建设、差异化发展。重点加快义门和杨家湾特色小镇以及孙家沟工矿镇建设。深入推进“并村简干”,做好撤并村与中心村融合发展、村民利益保护、村级规范运转等后续工作,激发农村活力,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六)坚持高标准保护,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以黄河沿线和朱家川河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统筹推进造林绿化、沟域治理、提水灌溉等山水田林湖草系统治理项目,坚持绿化彩化财化相结合,走出一条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的路子。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坚持增绿增收并重、造林造景并举、绿化美化并行,紧盯荒山、荒坡、荒地,继续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同步做好村庄绿化美化。推行林长制,完成营造林2.88万亩。开展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推进采煤沉陷区、露天矿山和矸石山综合治理,严肃查处煤炭企业矸石违法处置、违法倾倒等破坏生态问题。深化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年底所有煤炭企业都要达到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大力开展土地整理和沟域治理。重点实施梅花沟流域综合治理,积极推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完成沟坝地治理1万亩,其中大乡镇1000亩以上,小乡镇500亩以上。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土地开发,年内增减挂钩新增耕地1000亩以上,占补平衡开发造地2000亩以上,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600亩以上。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认真落实资源有偿使用、总量管控和全面节约制度,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负面清单,严禁新增高污染、高耗能项目。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引深企业能耗对标活动,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加强黄河采砂监管,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巩固“清四乱”成果,确保黄河防洪安全。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鼓励绿色餐饮和光盘行动,优化城乡公交线路和发车频次,让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创新生态治理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机制,依法严查环境违法行为。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为保德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各位代表,推进生态治理保护,非一日之功。我们将始终保持不懈努力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强化科学治污、精准减排、持续增绿,让保德大地山上层林尽染、山下碧波荡漾、城乡鸟语花香,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优先发展教育。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民办启辰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完成铁匠铺小学改扩建项目,启动东城区五轨制公办幼儿园建设,有效增加城区学位供给。做好职业中学新校区建设前期工作,积极谋划筹建保德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使我县职业技术教育创特色、上水平。高中教育要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加强与忻一中、忻州高级中学等名校合作交流,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多措并举减少生源外流,从培尖辅优、严格管理、特色办学上求突破、出成绩。义务教育要坚持就近就便就优的原则,加快初中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集中,完成“一乡一校”布局调整,支持“联盟办学”“合作办学”,加强校际间结对帮扶,推进优质资源均衡配置。学前教育要多渠道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积极引进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让家长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职业中学要以就业为导向,优化专业设置,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加强校长、教师两支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名师、名校、名校长。优化教育生态,依法规范社会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止和杜绝校园各种欺凌行为。持续加强政策保障,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精心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学段学生开学准备工作,确保“一声令下如期开学”。

  建设健康保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大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向常态化、精准化转变。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县医院增容扩建,抓好县医院综合服务楼和疾控中心监测实验楼建设,规划并适时启动中医院新院区建设。深化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不断完善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机制,有效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有序流动。推进中医药事业纵深发展,优化妇幼保健计生服务,强化卫生应急和疾病防控工作,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加快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认真落实现行健康扶贫政策,严格执行目录外控费限额,避免过度医疗。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改造县城体育场,继续完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完善常态化保洁机制,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提升文化服务。实施文明守望工程、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加强重点文物单位保护修缮,完成金峰寺搬迁工作。加快推进档案馆建设。做好保德民歌的传承保护。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支持文艺精品创作,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和人文积淀,讲好保德故事,不断增强县域文化软实力。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完成第二轮《保德县志》和《保德年鉴(2019)》出版发行工作,实现“志鉴两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倡导孝道文化、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文明新风。

  稳定就业增收。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突出抓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及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地农民以及困难家庭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拓宽增收渠道,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健全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全面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政策,继续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加快医保支付方式和药械集中招采改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再提高30元。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每人每年再提高468元。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兜底工作,对“四类人员”进行兜底清零,实现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巩固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加强县乡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护理运营管理,完善扶残助残和关爱“三留守”服务体系。年内花园敬老院要完成主体工程,康乐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要投入使用。推进殡葬领域改革,加快殡仪馆及公益性墓地建设。大力发展公益事业,继续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志愿服务等工作。

  办好惠民实事。围绕补短板、惠民生,在办好省政府十件实事和市政府一系列惠民实事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继续办好一批惠民实事。一是加快县医疗集团120急救中心和卫计疾控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启用新城区六轨制小学和四规制幼儿园,不断满足易地搬迁和进城务工家庭子女上学需求;三是新建讲家沟、韩家川两处集中供水工程,保障1.8万人的饮水安全;四是实施县城自来水提质改造项目,提升城区供水保障能力;五是统筹城区公共资源,增加停车位供给,进一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六是完成新城区文体广场建设,启动郭家滩、新城区、龙潭3个足球场建设项目;七是启动工人文化宫建设,进一步丰富和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八是加固维修改造黄河大桥;九是在林涛大道安澜楼路口、汽车站路口、同舟广场到外河畔建设3座人行天桥;十是在同舟广场和步云广场之间建设1条地下通道,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各位代表,群众需求无小事。我们要坚持把有限的财力用在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中,落在出行、安全、就业等具体问题上,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成,让人民群众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幸福感、满意度越来越高!

  (八)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筑牢社会稳定根基,加快建设平安保德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建立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分类监管制度。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持续开展“反三违”,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执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只督促不处罚”。扎实做好护林防火、防汛抗旱、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强非法超限超载治理,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事故的底线。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完成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进一步理顺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全面提升安全监测监控水平,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深化平安保德建设。全面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切实做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健全基层矛盾排查化解机制,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类信访问题,努力做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构建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做好对流动人口、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强化劳动争议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积极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决打击网络谣言,培育健康舆论生态。

  同时,深化军民融合,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及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审计、统计、地震、人防等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全县政府系统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认真履行推动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政治引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政府工作方向正确、措施有力。

  建设数字政府。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总体要求,以政务云平台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核心,推进政务网络规范整合,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统一网络体系。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实体审批向网上审批延伸,不断优化“一网通办”流程,实现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平台一体化运行。推进领导“驾驶舱”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升级专项行动。拓展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探索推行核准制项目承诺制。高标准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面开展审批流程再造,推行“一口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模式,有效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启用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系统,审批时限压缩至100天以内。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继续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互联网+监管”。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化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好差评”系统,发挥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作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完善科学决策机制,推进执法体制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政府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法律顾问、公示听证、决策咨询、专家论证等制度。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提升治理效能。认真履行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及省、市、县相关规定,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全力做好“三保”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注重正向激励,健全重点工作清单制度和责任分解机制,加大“13710”督查督办力度,完善问责和激励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条措施都落到实处。政府工作人员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冲锋在前、守正创新,苦干实干、砥砺奋进,锻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德篇章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