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

省疾控中心派出11个专家组赴各市督导指导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时间:2021-10-12 17:5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10月10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汛期安全生产及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视频会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闻令而动,按照省卫健委要求,立即抽调应急、传染病、病媒生物、饮用水、食品安全、消毒等专业人员50余名,组成11个专家组,奔赴11个市督促指导受灾地区灾后卫生防疫及风险评估工作。

  据介绍,专家组将督促指导受灾地区全力抓好灾后疫情风险评估监测。开展灾后有关的传染病风险评估,提高洪灾过后传染病控制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敏感性、安全性,有效避免资源浪费。专家组将督促指导受灾地区全力抓好灾后饮用水应急监测。重点解决集中式供水、集中安置点的饮水安全问题,切实保护好饮用水源,防止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引起的水质污染等。 专家组将督促指导受灾地区全力抓好灾后医疗救治各项工作。各级医疗机构要开设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全力以赴、精心救治每一名受灾受伤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各类感染性疾病门诊运行机制,规范做好院内感染防控。要严格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做好传染病疫情暴发防范处置工作。 

  与此同时,专家组将督促指导受灾地区全力抓好灾后防范大灾大疫工作。各地要时刻绷紧新冠疫情防控这根弦,越是在灾情重的时刻,越要守牢新冠疫情防线,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两手抓两不松。 并督促指导受灾地区全力抓好灾后医疗卫生机构重建。聚焦受损严重的医疗卫生机构、疾控机构、卫生监督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第一时间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调派优质医疗资源对口支援灾区,迅速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专家组将督促指导受灾地区全力抓好灾后公共防疫知识普及。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普及水灾之后传染病防治知识,特别是环境卫生、食品卫生、人畜粪便处理和“四害”防治知识,引导群众坚决不喝生水、不喝被污染的水,不吃洪水泡过的食物,严防病从口入。(秦洋 牛艳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