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保德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关于印发保德县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3-09-29 20:20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保卫健体发〔2023〕5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保德县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经保德县卫生健康和体育研讨决定,现将此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保德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3年9月26日

  

  保德县大型体育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总 则

  (一)目的

  为切实解决和处理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引发的突发公共事件,避免因非法群集、暴力扰法等影响社会稳定和干扰体育赛事的恶性事件的发生,使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二)工作职责

  1、以人为本、专项结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事件对人民生命的威胁和危害。将应急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实现群众自救与政府专业救援相结合提高我县突发公共事件妥善处置和应急救援水平。

  2、依法规范,以防为主。加强突发事件的法制化建设,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防患于未然,提高对突发事件发生、发展全过程的综合预测、分析和处置能力。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保德县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负责落实应急处置工作的各事项。

  4、系统联动,资源整合。按照条款结合、资源整合和降低成本的要求,充分利用和有效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充分依靠和利用各相关部门应急指挥机构、人员、设备、物资、信息等资源的协助作用。

  5、快速反应,科学应对。根据体育赛事活动突发事件的特点建立健全相应的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一但出现突发事件,确保做到快速反应,科学应对。

  (三)现状与适用范围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开展而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适用于发生在我县较大规模的体育赛事、群众体育活动等专项活动安全的应急预案。

  二、应急处理机构及职责

  机构:县卫健体局是全县体育活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县卫健体局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布署,成立大型赛事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组,由卫健体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县公安局、应急局、财政局、交通局、保德供电公司、电信保德分公司、武警中队、消防大队、交警大队、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单位分管安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保德县卫健体局,由卫健体局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体育股股长任办公室副主任。

  职责: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及时向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汇报因大型体育赛事群众体育活动引发的突发事件,并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配合县政府对相关部门进行统一指挥、协调。

  三、应急处置工作程序

  领导组办公室接到关于突发事件的报告(包括电话和书面通知等)后,应立即报告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并迅速通知应急人员和事件单位负责人立即赶往现场,并采取以下措施防止事件的进一步恶化。

  1、首先向现场负责人了解情况;

  2、根据现场情况通知相关部门到现场协助处理;

  3、召集相关单位和现场负责人对聚集群众进行疏散,并做好安抚工作;

  4、召开现场协调会,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

  四、保障措施

  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后,根据应急处置实际需要成立以下工作组:

  (一)办公室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应急局、财政局、交通局、保德供电公司、电信保德分公司、武警中队、消防大队、交警大队

  主要工作职责:

  1、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和措施;

  2、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处置工作,做好上传下达;

  3、检查督促各组工作进程;

  4、定期和不定期召集、召开各项应急工作会议;

  5、向市、县领导及时汇报应急工作处置情况。

  (二)安全保卫组

  成员单位:公安局、武警中队、消防大队、交警大队

  主要工作职责:

  1、制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2、负责打击赛事内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保卫赛场工作人员、运动员和健身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负责安排车辆、指挥交通,确保人员迅速撤离事件突发场地,并确保场地路段的交通畅通;

  (三)医疗卫生组

  成员单位:卫健体局

  主要工作职责:

  1、制定医疗卫生应急救治工作方案;

  2、负责提供必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为赛场内的人民群众和应急人员提供医疗救治。

  3、负责事发地卫生防疫、瘟疫监测和信息收集上报工作。

  (四)宣传报道组

  成员单位:融媒体中心

  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宣传和新闻报道。

  2、负责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络,负责接待国家、省、市新闻媒体及记者;

  (五)综合协调组

  成员单位:政府办、财政局、应急局、保德供电公司、电信保德分公司

  主要工作职责:主要负责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抢险和抢修,以及善后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反映迅速,强化协作

  各相关部门在接到通知后应迅速行动,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及人员到现场协调处理;

  (二)耐心细致,做好说服

  应急工作人员对事件涉及人员要认真细致地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尽力通过说服教育化解矛盾,解决纠纷。

  (三)依法协调,妥善解决

  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进行协调,将矛盾冲突、纠纷予以妥善解决。

  (四)及时通报,加大处罚

  应急领导小组对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对引发事件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坚决依法查处,及时通报处罚情况,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