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保德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04 18:17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保疫组发〔202154 

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防范输入性风险,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底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即启动应急防控机制。各乡镇、各有成员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有关工作专班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制度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严格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强化信息沟通共享进一步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关措施和设施,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加强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主办承办单位要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实施属地管控。工信、卫健、疾控、公安、交通运输、通讯等部门要加大区域协查专班工作力度,及时推送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信息,及时通报涉疫人员活动轨迹,加强排查管控力度。一旦发现疫情,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对外发布权威信息。 

  二、严格中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要加强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卫健、公安等多个部门间沟通协调和紧密配合,在按要求完成推送数据排查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村庄网格化管理机制效能,主动摸排从中高风险区返人员尤其要重点关注南京入人员,做到排查全方位、无死角。要加大力度排查管控717日以来从张家界入返人员,特别是72218时在张家界观看过魅力湘西演出的入返人员,排查管控723-24日有常德旅居史人员,以及724日途经贵州铜仁机场的人员。要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措施,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对有南京机场经停史的要从严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对高风险地区人员,在严格落实“14+2”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基础上在第4天再增加一次核酸检测,变成“14+3”;对中风险地区入人员严格落实“14+2”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入人员要落实7+2的居家健康监测,如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可不再做检测对密切接触者实施“14+4”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分别于第14714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后实施“7+2”居家健康监测;对次密接实施7-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分别在第14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隔离期满返回我的入境人员要落实“7+2”的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要实行健康黄码管理,减少外出,限制参加聚集活动,确保居家健康监测效果。 

  三、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要落实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隔离酒店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制和住院陪侍人员核酸检测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控制,严防疫情扩散。隔离酒店做好三巡查、两监测、两消毒、日报告”,对隔离点内隔离人员产生的物品、垃圾等要集中消毒、封存,并指定相关部门处理,严防病毒通过物品扩散到外界。对所有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要强化交通场站、学校、养老机构、商超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的落实,做好健康监测和体温检测,督促进入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记录,发现可疑症状人员要及时就近转至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要加强进口冷链物流管理,严格按照总仓管理要求,做到全面索证、全面消毒、全面检测等,坚持定期检测,严防物传人现象。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接种疫苗等良好习惯。 

  四、加密重点人员检测频次。要紧盯疫情输入风险高的汽车站、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冷链物流等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和重点环境,坚持人、物、环境同查,提高核酸检测频次。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每3天抽取一定数量的医疗机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同步开展发热门诊、呼吸科和感染科门诊病房的地面、墙壁、物体表面的核酸检测工作;隔离场所所有工作人员各类保障人员以及高频率接触存在高风险的设施物品实施每3天一次核酸检测进口冷链进口货物国际邮件相关从业人员要相对固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必须接种新冠疫苗后方可上岗,常规核酸检测调整为每3天进行1次。对7月中旬以来南京市入人员要再开展一轮核酸检测,及时筛查发现感染者。对于管控期间有发热等症状的要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及时筛查发现感染者。 

  五、高效运转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多点触发预警响应机制,强化医疗机构、药店、冷链物流、交通场站等哨点责任,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精准性,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层层闭环。要发现在早,加强对早期症状、人群核酸、环境核酸、冷链物流和药品销售等常态化监测工作,实行健康管理员零报告、日报告,早期症状不漏一人,核酸检测不漏一个样本,确保系统高效运转。要研判在早,着力提高监测数据实时分析和研判能力,为科学决策提供科学精准的判断。要处置在早,监测预警一经触发,立即响应,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队伍迅速行动,及早处置。 

  六、强化返校学生防疫措施。要高度重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未雨绸缪,针对不同学校各自特点,精准研判风险研判,精心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一校一案要求重点人员要实施人盯人策略确保安全顺利开学教育部门在暑期开学前要对入学返校学生进行摸底,按周进行疫情研判对省外来保返保学生落实健康申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师生健康动态监测分类精准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严控师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及早谋划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举措。近期省校合作实习实训活动期间教育部门要全面排查风险审慎详细制定实习实训基地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履行主体责任, 确保万无一失。 

  七、加强退烧类药品的监测。要加强药店一退两抗(退烧药、抗生素、抗病毒药)药品使用监测,实行药店退烧药、抗生素类药抗病毒药等销售实名登记,规范信息上传,实施日报告、日监测,实时关注销售 预警信息,及时筛查发热等重点人员,精准开展防控研判,确保管控排查到位。 

  八、疫苗接种要更加扩面提效。要认真总结百日攻坚行动中形成的好用、管用的工作经验和方法,继续做好组织发动,把找人的任务压实到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和基层组织,按照党政主责、行业推进、属地管理、应种尽种的原则,扎实推进扩大免疫行动要统筹做好疫苗供应和分配,按照接种 91.2%是底线;除有禁忌症外,辖区12 岁以上人群应种尽种是目标的要求统筹安排不同年龄段人群接种,全面扩大疫苗接种人群覆盖面。要按时完成18周岁以上人群91.2%103100人第一剂次接种任务,9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人群第二剂次接种任务,脱漏率不超过6.7%;要稳妥有序推进18周岁以下人群接种工作8月份完成15-17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9月份对12-14岁人群进行第一剂次接种,10月底前按程序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任务;要继续强化措施,开展超56天未接种人员补种工作,有针对性地打消顾虑重点针对失联人员和因病未接种人员,逐一核实禁忌症相关情况,加大公安部门协查力度,确保应接尽接。要进一步优化接种单位设置合理安排接种单位布局方便群众就近接种。要加强接种宣传,深入普及疫苗的安全性和接种的必要性,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做好舆情监测,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保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82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