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保德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7-30 18:12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保疫组发〔202153 

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单位: 

  7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生聚集性疫情,截至724 24时,南京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57例(确诊病例37例、 无症状感染者20例),广东省中山市、辽宁省沈阳市、安徽省 马鞍山市、江苏省宿迁市和四川省绵阳市等5地也出现和南京关联的感染者共8例。当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2个,分别在云南德宏州、江苏南京市;中风险地区27个,其中云南省德宏州2个,江苏省南京市23个,四川省绵阳市1个,辽宁省沈阳市1个。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输入风险激增,外防输入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最大风险和重中之重。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现就扎实做好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中高风险地区入保返保人员管控。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断筑牢数字防线”“电子围栏。严格按照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管控,第一时间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反馈检测结果要求,迅速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保人员开展排查管控,阻断中高风险地区输入风险。 

  二、严格入境返保留保人员管控。严格对在第一入境点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返保人员管控,及时推送人员信息、精准排查管控、实施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好健康监测。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三、严格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管控。严格按照第八版《防控方案》要求,对于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要于12小时内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密切接触者实施“14+4”“7+2”的管控措施。密接的密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限根据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结果确定,如密切接触者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前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且其密接的密接第147天核酸检测阴性,可于第7天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如密切接触者前两次核酸检测有阳性结果,其密接的密接按照密切接触者管理。 

  四、严格进口冷链物流全链条管控。坚持人物同防、凡进必管,严格落实进口冷链物流入库、贮存、装卸、运输、销售、分发、使用等全链条管理。对所有进入我县进口冷链食品要强化管理,严格核酸检测、消毒消杀、人员防护、信息追溯全过程管控。对凡涉及与中高风险地区物资、冷链、汽车配件等加大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同查同防早发现。冷链物流从业人员,无禁忌症不接种者不得上岗。 

  五、严格院感防控。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等基本要求设置发热门诊,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加强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培训,落实首诊负责制,确保不漏诊一个可疑患者。坚持院感零容忍,毫不松懈落实院感防控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患者收治入院管理和住院患者管理。 

  六、严格隔离场所管理。进一步压实隔离场所管理责任,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要求,建立隔离场所工作人员每周定期核酸检测制度,明确应急处置程序。严格执行集中隔离人员单人单间且不得相互接触、限制非工作人员进出隔离场所、专业人员每天对重点场所至少消毒一次、足量配备防疫物资等各环节管理措施。按照隔离疫情、投入感情、传递真情的原则,全面落实集中隔离人员人文关怀和健康监测等工作,精心细心搞好服务,做到人员管理到位、环境管理到位、流程管理到位、人文关怀到位,保证各项规定要求落地落实。发现发热等异常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切实保障集中隔离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 

  七、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按照《山西省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山西省新冠肺炎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 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员制度,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响应机制,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冷链物流、药店等各级各类单位及场所的监测预警工作,发挥三晋通手机APP“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响应系统作用,做好早期症状、核酸检测、药品销售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八、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对重点人群管控所有环节、发热门诊所有就诊过程、隔离酒店所有工作流程、冷链食品所有管理环节进行一次彻底的梳理,查漏洞,强弱项。 

  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慎终如始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保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726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