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山西不断加强养老服务制度创新

 时间:2023-12-30 18:4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山西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建设,加强养老服务制度创新,探索了好经验好做法。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山西11个设区的市都涌现出了一些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晋城开展国家级试点,临汾开展省级试点,4297人享受居家护理待遇,为长护险在全省推广探索经验;鼓励社区养老、医疗机构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全省建成医养结合机构112所,医养结合床位2.5万张;在全省22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基层医养能力提升行动,重点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探索提供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截至10月31日,已规范建档管理老年人83369人,与6639名失能的重点服务对象签订上门服务协议,开展服务7788人次;构建省级“康养山西”智慧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信息查询及服务定制等快捷便利的线上服务。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

  此外,山西还实施了养老从业人员入职奖励制度,对于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本科学历、大专学历、中专学历分别给予6万元、5万元、4万元、3万元的一次性入职奖励,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养老护理队伍,改善护理从业人员结构。各地按照“政府主导、依托社区、家庭尽责、社会参与、保障基本”原则,逐步探索出以党建为引领,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新模式,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打造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杨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