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信息数据

【致敬劳动者】以不懈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时代华章

 时间:2022-04-28 08:2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高亢奋进的“三送三进”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职工家;45万项“五小”竞赛成果,勾勒出广大职工以创新促转型的生动画面;20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投入使用,在服务职工群众的道路上饱含深情、温暖如一;下拨870万元开展“同心抗疫、工会行动”送温暖专项行动,构筑起阻击疫情“战斗堡垒”……

  我省各级工会坚定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上出实招、办实事,大力实施、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了“五小”竞赛、“新时代最美劳动者”“三晋工匠”等工作品牌,团结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新时代的我省广大职工,在抗疫斗争中挺身而出,在复工复产中坚定前行,在转型发展中勇攀高峰,在决胜全面小康中担当作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奏响了“劳动最光荣”的时代最强音。

  思想引领,党的创新理论走进职工心里

  日前,晋城市总工会举办了一场“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女职工读书分享活动,50位女职工、女劳模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深情分享了十年来城市和企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讲述身边劳模工匠的奋斗故事……真诚而富于激情的演讲,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听众。

  筑牢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仅需要工会跟党走,更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工会强化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找准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个人诉求的契合点,生动活泼、创新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打牢了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500余场“三进三送”慰问演出,情景剧《党纪》、音舞诗画《奋斗之路》、歌伴舞《我奋斗我幸福》等优质节目,让各行各业劳动者享受着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有一艘船不大,但它的前途远大;有一群人很多,多到遍布中国的每个角落。”在晋能集团四台矿掘进三队,党支部书记杨辉站上讲台宣讲党史,独特的开场白深刻启发着在场职工。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职工心田,省总工会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和宣讲队伍建设为载体,建立党的创新理论和工会理论下基层工作机制,延伸工会“口、耳、眼、手、腿”,将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200支宣讲队伍由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和工会志愿者组成,用职工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生动宣讲,他们既是宣讲员,又是调查民意的信息员和服务职工的办事员。太原、晋中、阳泉市总还组建了“文艺小分队”“文艺轻骑兵”,为宣讲活动营造气氛、增添声势。

  从省总机关,到企业职工,以单位部门、车间队组、工会小组为单位,“我谈党的创新理论”活动如火如荼,广大职工以鲜明的政治立场、灵活的表现形式、庄重的艺术效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著原文,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走进企业、走进车间,进了班组、入了头脑。

  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以先进文化培育职工,以正确舆论引导职工,以高尚精神感染职工,以真诚服务赢得职工。正是通过各级工会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素质提升,为技能人才架起成长阶梯

  不用任何机器设备,全凭眼观、耳听和手感,周建民做出的量具精度极高,基本上都在微米级,仅有头发丝直径的1/60。3月3日,在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上,中国兵器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十四分厂工具钳工周建民成为我省首位获得“大国工匠”殊荣的职工。

  在周建民手中,1.6万余件微米级量具没有出现一件质量问题,小改小革等工艺创新项目完成1100余个,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3项。在周建民等一大批“工匠”带动下,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成为广大职工的职业追求,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引领社会风尚。

  据统计,我省产业工人数量约为368万人,约占职工总数的50%。省委将“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写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纳入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向深入。全省第一批88个产改试点顺利完成,第二批试点工作多层次组织实施。省直相关部门出台制度文件30余个,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拓宽职业发展通道、推进职业教育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为技能人才架起“成长阶梯”。

  “五小”竞赛、“安康杯”竞赛聚焦91项“六新”突破重大课题全面发力,全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盛大举办,“技能强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线上培训不断强化……各级工会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市场主体倍增、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等牵引性任务,全面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重点工程项目引领性劳动竞赛、职工节能减排劳动竞赛,在职工中凝聚起比学赶帮超的澎湃热情。

  举办首届全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发布晚会和2020、2021“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晚会,评选表彰向一线职工和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倾斜;晋中市“劳模港”建设、忻州市“最美劳动者”深度宣传、“晋城工匠”“河东工匠”评选发布等交相辉映……各级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涵养劳动情怀和劳动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一切活力得到竞相迸发、一切源泉得到充分涌流。

  “要用好劳模工匠资源,围绕省委重大项目精准攻关;要加强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和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养;要加强一线职工特别是紧缺工种、优势工种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抓好三个层次人才培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力支撑。

  暖心服务,切实保障劳动群众合法权益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竞速、与病毒的较量。暮春四月,来不及欣赏龙城的花海烂漫,省城太原再一次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省总工会下拨870万元开展“同心抗疫、工会行动”送温暖专项行动,在高速口建立“流动爱心驿站”;太原市总工会拨付18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用于抗疫一线人员物资保障;太原市邮政工会投入70万元,统一购买十余种新鲜蔬菜,免费送到一些老年人、残障人士和部分执行管控任务的公安民警及防控志愿者手中;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工会向抗疫一线人员送去了价值11万余元的米、面、油、奶……

  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看得见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才能使工会组织取得职工群众的信赖,这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各级工会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立足解决新时代职工权益实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联系服务职工长效机制为依托,始终与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关心安危冷暖、解决“急难愁盼”的工作做得更实在、更具体。

  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和温暖行动,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495个、会员75616人。在全国率先制定法院指派劳动争议案件分类和调解补贴标准,省、市、县工会全部建立法院与工会劳动争议多元解纷平台,组织100支志愿服务队承接农民工侵权案件,打造依法维权升级版。出台《关于推进山西省智慧工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太原、临汾、阳泉市总推出“夏送清凉钜惠职工”等线上普惠活动。全省建成“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0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66家省级“妈咪小屋”,职工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抓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会基础基本建设、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等工作,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勇立新功。(杨文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