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信息数据

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统计监测分析报告

 时间:2020-10-28 00:00       大    中    小     

  2020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和“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县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相比一季度进一步回暖。 

  一、总体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2020半年保德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9.1753亿元,总量居全市第四,按可比价核算,同比增长2.4%,较一季度增速(1.8%)提升0.6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居全市第5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0.6550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24.7430亿元,同比增长4.6%;第三产业增加值13.7773亿元,同比负增长1.2%。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分别为1.7%63.1%35.2%。与上年同期结构1.8%72.0%26.2%相比,一产比重与上年基本持平(下降0.1个百分点),二产比重下降8.9个百分点,三产比重提升9个百分点,结构得到了优化2020上半年保德县第一、二、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2.6%116.4%-19%,分别拉动GDP增长0.06个、2.79个、-0.46个百分点。 

  农业遭遇旱灾,春播受到严重影响。 

  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3041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4.35%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0.7116亿元(含农林牧渔服务业),按可比价核算同比增长4.4% 

  今年以来,保德县境内遭受了严重的春夏旱灾,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和蔬菜播种面积受到了较大影响。 

  保德县2020年全县春季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6601公顷,较去年春季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257公顷减少13656公顷,油料播种面积190公顷,较去年油料播种面积565公顷减少375公顷。造成播种面积减少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今年春季严重干旱,严重影响到春播,另一方面是由于脱贫攻坚异地搬迁合并了许多村,有数十个村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旱情之下,这些村农民回原籍种地路途遥远,基本处于弃耕。 

  今年上半年,保德县蔬菜播种面积达200.6公顷,产量为121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都有减少,主要原因还是因春季旱情严重所致。 

  今年上半年,保德县养殖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养殖业存栏数呈现一增一降:猪、牛存栏总体数量都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羊和家禽的存栏数较去年同期略有减少。 

  农副产品肉类价格与去年同期不同,鸡蛋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跌落,猪肉价格呈现一路上升态势,价格的不同,加之疫情影响,对城乡居民的生活消费也产生了影响。 

  、工业、能源平稳运行 

  1—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速排名居全市第8位。 

  1—6月,全县煤炭工业企业累计生产原煤1126.958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6.7%。全县规模以上洗煤工业企业累计生产洗煤34.3146万吨,较上年同期43.5499万吨同比下降21.2% 

  1—6月,水电厂生产发电量4.647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8% 

  全县两个规模水泥企业1—6月累计生产水泥54.3155万吨,较上年同期54.3033万吨同比增长0.02% 

  镁冶炼企业1—6月累计生产金属镁394吨,同比增长77.4% 

  16月全县制造业增加值达6017万元,占规上工业比重2.87%,制造业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0.21个百分点。 

  1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为2.38千瓦时,同比增长15.5% 

  1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4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1.74%;万元工业产值能耗0.4324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22.71% 

  、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乏力 

  1—6月份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597亿元,较上年同期14.0125亿元同比增长4.6增幅排名居全市12位。 

  二季度末,我县入统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8个,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4个,计划投资500-5000万项目24个。58个项目中,在建施工项目39个,19个项目停工或投产,本年新增项目15个。 

  四、消费降幅所收窄 

  2020上半年保德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8073亿元,同比负增长25.4%总量居全市第6位,增幅排名居全市第13位。较一季度提升个1百分点,降幅有所收窄。 

  按销售地区统计,城镇零售额5.8115亿元,同比下降23.9%;乡村零售额1.9958亿元,同比下降29.4% 

  按消费形态统计,商品零售额7.1555亿元,同比下降26.3%;餐饮收入0.6518亿元,同比下降14.3% 

  2020上半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达13.7773亿元,同比下降1.2%上半年我县服务业占GDP比重达35.2% 

  五、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上半年,我县财政总收入12.5439亿元,同比下降19.71%。其中:国税完成11.4447亿元,同比下降18.27%,财政完成1.0992亿元,同比下降32.17% 

  上半年,我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6321亿元,同比下降19.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5329亿元,同比下降14.67%,非税收入完成1.0992亿元,同比下降32.17%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0.1059亿元,较上年下降62.49% 

  上半年,我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6536亿元,同比增长1.14%。政府性基金支出1.267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17.39% 

  截止20206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26.1404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5.35%,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01.4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3.12%。金融机构各项贷款额达到39.5360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1.39%。贷存比为31.3% 

  六、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2020年上半年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301元,居全市第6位,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3%,居全市第11位。分地区来看,我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85元,总量居全市第5位,同比增长2.9%,较全市平均增幅(3.1%)低0.2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居全市第9位,较上年同期前进5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09元,总量居全市第5位,同比增长3.5%,增幅排名居全市第10位,较上年同期后移2位,较全市平均增幅(3.7%)低0.2个百分点,超全省平均增幅(3.1%0.4个百分点,扶贫民生事业成效得到巩固。 

  七、2020年上半年保德县主要经济指标统计计 

主要指标 

13月份  

15月份 

16月份  

完成 

增长% 

完成 

增长% 

完成 

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季报、亿元 

18.7040 

1.8 

  

  

39.2 

2.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6.4 

  

4.9 

  

6.6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3.6867 

-2.9 

8.9233 

3.75 

14.6597 

4.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报、亿元 

3.3735 

-26.4 

  

  

7.8 

-25.4 

财政总收入(亿元) 

6.7931 

-32.2 

11.0038 

-23.93 

12.5439 

-19.71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亿元) 

2.6425 

-33.5 

4.0454 

-24.54 

4.6321 

-19.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季报、元 

7469 

1.4 

  

  

15285 

2.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季报、元 

2365 

0.4 

  

  

4609 

3.5 

  八、困难与问题分析 

  (一)固定资产投资续建项目复工缓慢、新建项目少,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升后劲乏力。 

  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少且多为上年接转续建项目,续建项目进展缓慢,新建项目开工少,上半年仅仅新入统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0多亿元。特别是大项目稀缺,投资后劲严重不足!目前在库项目可出报投资潜力有限,存量不足,难以支撑7月份的目标任务,与年度预期目标任务数相差25亿左右,8月份前无一批新开工项目入统,投资增长会出现断崖式下滑。 

  (二)疫情对消费领域冲击较大,市场销售和消费明显减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明显。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12月份期间,我县贸易企业几乎处于停业状态,特别是餐饮行业基本处于关门状态,3月份以来,随着疫情控制向好的态势,在政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引导和支持下,我县商贸业逐步复商复市。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严重下滑, 疫情对消费指标冲击很大。二季度随着餐饮住宿业、零售业的复商复市,消费逐渐回暖,降幅所收窄,但目前尚未恢复到正常状态,餐饮住宿业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规模商贸企业销售不畅,海通燃气供应有限公司销售较上年同期大幅降。 

  (三)产业结构不合理,煤炭占比依然过大,制造业增长不足,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我县工业结构一煤独大,煤炭工业为原煤开采,下游产业开发不足,制造业多而不强,高质量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此外,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煤炭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产量在增加,而产值和利税在下降,1—5月,我县规上工业营业收入25.2646亿元,同比增长1.2%,利税总额为6.2115亿元,同比下降33.2%洗煤企业受市场因素影响更大,6户洗煤企业中有3户未复产,复产企业未能达产达效。 

  制造业企业因上游企业复工复产不足订单减少,供给侧结构不优、衔接不力也影响到企业达产达效。制造业占比作为转型升级考核指标,上半年我县制造业占比不升反降,不利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高耐特石油支撑剂有限公司、龙阳煤化钙公司6月份停产,彬凯水泥有限公司、顺泰镁业有限责任公司、黄河活性碳厂、彬凯砼业产量下滑。这些企业如果到年底主营业务收入未达规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标准,将会被作退库处理。 

  (四)居民收入低增长 

  我县上半居民收入虽有增长,但仍呈现历史低增长态,上半年我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都在4%以下(2.9%3.5%),总量居全市上游,增速排名都居全市下游(第9、第10位),增速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九、建议 

  新形势下,我县经济要继续以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引领,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各项政策落实,力促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非煤新兴产业。 

  当前我县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克难攻坚期,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要大力发展非煤产业,积极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一是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二是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消费模式,积极稳妥地推进县域经济向高质发展迈进。 

  (二)稳增长促发展 

  一要助力推动企业达产达效;二要加快新建企业投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落实好国家、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一要依托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积极跟进和督导项目进度,力促签约项目落地开工;三要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每月召开调度会,从项目开工、入统、投产全程服务。  

  (四)注重发展第三产业 

  在发展传统商贸业的基础上,要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向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三新”产业方向发展,要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用旅游拉动消费,促进交通、住宿、餐饮业的发展。  

  (五)扩展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疫情对城乡居民收入造成不小影响,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总账目标任务,需高度关注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要通过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创业环境,采取劳务输出、就业奖补等措施,来提高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确保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接近全市平均水平。 

  (六)稳就业、保民生,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稳就业、保民生是2020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六稳”“六保”重要内容,居民就业情况会直接影响到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稳就业是提升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要稳住就业,要稳住市场主体,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二要加强就业帮扶,鼓励新业态就业和灵活就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就业帮扶,力促居民收入增长。  

  

附件:
1、附件.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