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信息数据

保德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27 00:00       大    中    小     

  根据全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县对照相关文件和规定,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

  一是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加强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得学习方式,将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结合,领导干部带头学,每周每日按时学,将学习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二是加强年度述法制度的履行,将个人履职情况与单位法治制度建设分别开展。三是加强对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四是迅速、系统开展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全县组织每日、每周、每月进行学习,并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落到实处。五是加强领导干部对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研究,让领导干部对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理论做到懂政策、明理论、知实情。六是及时彻底的解决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清单,力求整改到位。

  二、依法行政体系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制度的建设,加快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配套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文书、审查意见、审核台账。二是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报备意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是推进落实法治队伍建设,逐步增加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让机构组织改革后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工作不在“负重前行”。

  三、重大决策机制建设从“构建”到“执行”方面

  一是根据国务院颁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时修订、建立配套制度和落实举措,我县对事项目录和决策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上,严格落实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方面风险评估制度。二是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统一全县法律顾问工作的内容、方法、流程、考评及问责等方面的规定,加强法律顾问的责任意识,避免法律顾问“有位无为”、“聘而不用”的情况出现。

  四、严格执法方面

  一是根据法律法规更新情况,及时公开行政执法职权及依据,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权。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在行政许可方面,严格落实受理、审查、批复、告知、送达、变更、撤销、暂扣、吊销等具体步骤;在行政处罚方面,严格落实立案审批、调查取证、权利告知、陈述申辩、说明理由、审裁分离、集体决定、文书送达和立卷归档、跟踪督办等具体程序;在事故查处方面,严格落实调查前准备、现场勘查、材料收集、原因分析、对责任人处理建议、事故预防措施、事故调查报告公开、跟踪落实整改措施等具体程序。三是严格按照《保德县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及持证上岗制度》,全面清理并公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目前,全县梳理出山西行政执法证过期9个、未过期377个、清退出34个,现场执法人员确保2人以上,执法检查前,主动出示证件、告知执法内容。期间,我县公示了22家行政执法主体,收录了304名执法人员。四是制定了《保德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纪律约束和考核,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五是及时更新行政裁量基准,对执法权整合后的执法领域,重新规范执法标准及依据。六是加强执法保障,将执法设施、设备配备到位,满足执法需求。

  五、优化政府服务方面

  一是行政审批申报材料进一步规范,对各项有关材料的标准逐一明确,含糊不清的“有关材料”一律废止。二是按照要求,对已取消、调整、下放行政职权事项承接落实工作进行认真自查,无接不住、管不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三是结合“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要求,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办理环节,全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四是认真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按照清理目标,对可以通过部门内部调查获取的12项材料,不再要求企业提交,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为企业松绑减负。五是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对全县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及时报行政审批大厅申请修改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截至目前,通过网上系统共梳理行政行为118件。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政策精神和工作部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和市委要求,以及中央、省、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全县“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奋力追赶超越,为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法治保德”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各项法律法规。通过学法用法工作,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

  (四)推动依法行政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自觉以“法治保德”建设为目标,以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工作部门为抓手,以全员能力素质提升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