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2021年全省已培训高素质农民21.83万人

 时间:2021-12-20 17:35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我们这期种业示范培训班既有理论培训,又有基地体验,就是为了提升我省种子企业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市场应变能力,培养造就一支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业发展相协调、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高素质种业职业经理人队伍。”12月16日,山西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春林跟记者说起正在进行的农业经理人(种业)省级示范培训班的情况信心满满。

  杂粮(功能食品)、种业、畜牧、休闲农业等专业培训班,是我省今年农业经理人省级示范培训锁定的重点,为加快培育农业全产业链、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今年按照农业农村部“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的总体要求,精准对接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以高素质农民培训为抓手,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全力提升农民从业创业、增收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培训高素质农民21.83万人。
  近年来,我省每年整合8000多万元中央资金和省级3000余万元资金用于高素质农民培训。今年,在8136万元中央资金基础上,省财政、人社安排3.3亿元(已拨付1.752亿元)用于高素质农民培训,聚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今年我省精准确定培训对象,实施“5+1”分层分类培训行动。面向农业经理人,重点开展现代企业制度、资本运作、品牌创建等培训;面向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和家庭农场主,重点开展财务管理、生产组织、产品营销和风险防控等培训;面向返乡创业群体,重点开展农业农村知识及政策培训;面向种养加能手和能工巧匠,重点开展生产决策、实用技术、工艺传承挖掘等培训;面向乡村治理及农村社会事业带头人,重点开展思想政治、法律规范、村庄建设管理、文旅体育等培训。同时,继续做好农业农村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高素质女农民培训试点工作。
  农业部门专家、基层农技人员、科研院校的教授学者、企业家、田秀才等共同组成我省农民培训的师资队伍。充分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能app”等在线教育资源,开展在线教育。文字教材和多媒体教材共举,构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简单易懂、务实管用的教材体系。推广“线上+线下”“课堂+实训”教学模式,“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公益性机构和社会力量承担农民培训任务,加快形成各类资源在机构间和区域间有效对接、共建共享、优势互补、高效协作的高素质农民培训体系。
  按照有标依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的评价要求,我省继续以持证引领培训标准化。新发布23个技能评价规范,
  持续拓展评价范围和广度,实现从农业到农村,主导产业和新产业、新业态评价标准规范全覆盖。坚持学评结合、以评促学,边培训边评价边颁证,激发广大农民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热情。引导各地在土地流转、金融信贷、托管服务等方面优先支持,在创建合作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中优先扶持。增强持证农民的成就感、获得感、荣誉感。同时,发挥我省正在开展的农业技术专家团队、农业项目建设工队、农产品营销战队“三队”包联到村到县到主体的作用,引导农民实干中长见识、实战中长本领。
  据了解,2014年以来我省累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各类高素质农民75万人次,专业涉及粮食、果菜、中药材、养殖、农机、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20多个,全省参训学员满意度平均95%以上,形成了具有山西特色的高素质农民培育政策制度、培育模式和评价机制。(王秀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