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15      来源: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股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照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忻州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和要求,2023年3月—5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我局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保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5日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大力弘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理念,与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有效结合,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平台、商家主体责任,发挥政企协同治理作用,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消费新风尚。
  (二)主要目标
  通过3个月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对社会各界的宣传引导,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及学校食堂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多措并举,切实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
  二、重点任务
  (一)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制定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市场监管股);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双反与价格监管股);组织召开餐饮外卖平台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食品经营股)。
  (牵头股室:市场监管股)
  (二)加强餐饮监管。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消协);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各项工作措施,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加强餐饮行业管理的具体措施,将“光盘行动”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各业态(食品经营股)。
  (牵头股室:食品经营股及相关股、所、队配合)
  (三)加大执法力度。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落实普法责任制,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法规股);组织公布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综合执法队);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举报中心)。
  (四)完善标准规范。全面实施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强化相关反餐饮浪费标准宣贯,推动和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制定一批团体标准,为制止餐饮浪费提供标准支撑。
  (责任股室:质量股)
  (五)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围绕“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主题,通过课堂式宣讲、互动式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提示。开展反食品浪费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公益广告、图解等方式,引导学校食堂形成股学、理性、文明消费习惯(食品经营股);统筹资源、拓展渠道,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宣传报道,形成主流媒体宣传声势。加大相关舆情监测和协调处置力度,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大相关舆情监测和协调处置力度,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办公室)。
  (牵头股室:办公室)
  三、实施阶段
  (一)动员排查阶段(2023年3月28日前)。市场监管局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广泛宣传、主动排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督促平台和商家对照《反食品浪费法》开展自查自纠,促进餐饮经营者和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3年5月10日前)。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执法队通过明查暗访,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集中查处、办理和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集中解决一批外卖点餐、婚宴和自助餐浪费行为突出问题,集中推动企业开展自我承诺、自我声明,形成强大震慑压力,促进辖区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三)考评总结阶段(2023年5月底前)。相关股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执法队总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梳理专项行动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提炼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制止餐饮浪费机制得到进一步规范,促进反餐饮浪费在辖区内蔚然成风。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要切实增强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层层压实属地责任,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切实采取过硬措施、交出过硬成果,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二)加强组织协调。要统筹安排部署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多部门协作配合、同向发力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分析解决工作推动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通过调度会、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做法,推动相互借鉴、比学赶超。
  (三)强化宣传监督。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观念,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理念,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带头自我承诺,共同做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健康用餐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形成常态。
  请相关股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执法队每周二18:00前报送本周动态工作信息至食品经营股。每月22日前,报送《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统计表》。5月11日前将专项整治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发现问题及原因分析、典型案例和工作建议等形成报告交回食品经营股。
  附件: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统计表

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统计表.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