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洪涝灾害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时间:2021-10-13      来源:

   一、洪灾可能使现有食物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受到破坏,污染环节、途径增多,粮食蔬菜等食物易被污染。可能会出现烹调用具缺乏,热加工不便,清洁供水不足,卫生设施差等情况,从而引发食源性疾病。

  01霉变粮食引起的霉菌毒素食物中毒 
  被洪水浸泡过的粮食极易霉变,霉变的粮食极易产生霉菌毒素,食用后常发生霉菌毒素中毒。 
  02细菌性食物中毒
  洪水过后,细菌病毒滋生严重,粮食、蔬菜极容易被污染,食用被污染的粮食蔬菜,易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 
  03化学性食物中毒
  由于灾区环境的变化和临时居住的条件所限,粮食蔬菜容易被农药、亚硝酸盐及其他工业用化学物质污染,可能会误食被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引发化学性食物中毒。 
  04植物性食物中毒
  因食物生产、库存和交通运输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大量食物受淹、变质、受到污染,造成灾区食物资源严重匮乏,老百姓可能误食或错食木薯、苦杏仁、发芽土豆等,引发植物性食物中毒。
  05防汛期间人们精神紧张疲劳、睡眠不足、营养不足,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因误食、错食被污染的、腐败变质的粮食蔬菜引发食源性疾病。
  二、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01首先讲究卫生,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劳逸结合,注意营养,保持好的精力体力。
  02不吃腐败变质、受污染和被浸泡过的食物。
  03不吃已霉变的粮食。
  04不吃死因不明的家畜、家禽、鱼虾等。
  05不采食野生蘑菇、野菜和野果,不吃不认识的植物根茎。
  06生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干净或削皮后再吃,尽可能不吃或少吃。
  07食物要烧熟煮透,尽量使用蒸、煮、炖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煮开10~15分钟,或更长时间。
  08即做即食,按需按量烹饪,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剩饭菜、隔夜熟食在确定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09喝清洁饮用水和/或达标瓶(桶)装水;食品原料与辅料必须安全清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