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时间:2023-02-23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2月22日,省生态环境厅在太原召开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两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军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金湘军省长、吴伟常务副省长对做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批示要求,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增强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达标达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同、吕梁、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及孝义市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其他市生态环境局作书面交流。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省政府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对加快建设美丽山西作出重要部署,精心谋划推进绿色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团结带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多项指标创历史最优,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优秀等次。
  一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和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持续锻造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干净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和劲头竞相迸发。
  二是坚持精准指挥、联动出击,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区域联防联控、行业绩效分级差异管控举措,扎实开展夏季臭氧削峰专项行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城市“退后十”攻坚等工作,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74.5%,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排名第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降至4.49。深入开展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强化全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分类整治、监督管理,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跃升至87.1%,同比提升14.8个百分点。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8.7%,超出国家下达年度目标3.7个百分点。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推动658个地块全面落实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和风险管控要求,全省受污染耕地100%全部落实安全利用措施,重点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整改率达到99%,“无废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三是坚持胸怀大局、主动作为,围绕加快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制定我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和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工作方案,强化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全面实施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推动全面启动焦化行业干熄焦改造,组织实施中部城市群散煤清零和石太高铁沿线(山西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行市场化环境治理模式,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4+2”个县被命名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9,连续两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靠前服务,完善生态环境全要素保障方式,深入开展入企纾困帮扶活动,制定稳经济一揽子生态环境政策措施28条,印发《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项目环评工作推进方案》,持续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探索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多元投入机制,多措并举助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五是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重,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动真碰硬、持续深入推进督察整改,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和执法大练兵活动,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化解,第二轮中央督察反馈的9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54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我省的24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强化监督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成效不断提升。2022年,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达到86.48%,同比提升2.02个百分点,为开展统计调查以来最高。
  六是坚持精心筹备、周密组织,主办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承办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推进清洁美丽世界建设分论坛,举办六五环境日山西主场活动和全省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美丽山西我的家”主题晚会巡演、“美丽山西生态行(黄河篇)”等活动,持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大力支持环保志愿服务,凝聚起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山西家园的思想共识。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美丽山西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为方针,以推动结构调整、布局优化为关键,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减排治污,加快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决策部署,全面审视生态环境保护现实状况、工作难度及发展态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历史主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目标科学、奋斗拼搏,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深入推进“六个减排、六个治污”,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定不移以结构调整促减排,大力推动源头治污。坚持从源头抓、根上治,持续加大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力度,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是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促减排,全力加快“数智”治污。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数字产业化与污染治理有机衔接,全流程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和深度治理,加大锅炉、炉窑、移动源氮氧化物减排力度,推动特色产业集群清洁化生产整治提升,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三是坚定不移以严格监管促减排,持续深化铁腕治污。始终把严格监管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用重典、出重拳,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是坚定不移以总量控制促减排,积极倡导全民治污。坚持和善于把污染物总量减排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减排潜力,持续开展美丽山西全民行动,倡导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做到治污人人参与,减排人人有责。
  五是坚定不移以制度优化促减排,探索强化机制治污。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探索实施大气、水、土壤、固废等环境要素补偿机制,让排污者付费、治污者受益,真正用政策、用经济手段促进减排治污。
  六是坚定不移以工程建设促减排,持续推进产业治污。从生态环境治理需求出发,谋划做好重大项目储备、申报和实施,协同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和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发挥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和工程牵引作用,推进低碳环保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会议确定,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重点做好“1+10”方面工作。“1”即围绕蓝佛安书记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的12个重大课题深入调研、破题解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对标对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凝聚共识,找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全省加快高质量发展中的契入点,举全系统之力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破题解难,形成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牵头完成“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研究”课题,细化“1+12”系列课题研究任务,4月上旬拿出高质量调研报告,列出台账式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坚持举一反三定实招,强化目标牵引抓落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成效。
  “10”即重点推进十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重大工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一泓清水入黄河”作为“一号工程”,加快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抓落实工作体系,倒排工期、滚动实施、上下联动、压茬推进,迅速掀起工程实施热潮,推动所有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二是系统推进美丽山西建设。制定美丽山西试点创建指标体系,组织开展多层级多领域的美丽山西载体示范创建活动,夯实美丽细胞工程,打造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美丽样板,以五彩缤纷的众多“小美”铸就浑然一体的三晋“大美”。
  三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方针不动摇,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推动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农业灌溉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和保汛期水质稳定专项行动,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日预警、周研判、月通报制度,全面消除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完成全省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与“千吨万人”及以上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补给区划定,加强重金属和新污染物治理,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四是全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应用,推进数据管理及平台应用。强化市场主体提升年生态环境要素保障,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服务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做好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碳配额清缴工作,实施12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重点工程。举办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六五”环境日山西主场活动等。
  五是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编制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开展黄河流域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以及“绿盾2023”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完成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破坏与污染状况调查评价,全面完成石太高铁沿线(山西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
  六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监察执法。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我省生态环境污染与环境风险问题整改落实,开展第二轮第二批省级生态环保例行督察。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实战练兵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严惩重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七是着力推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秉持“无急可应、有急能应”的工作理念,完善环境应急预案体系,推进环境应急物资库建设,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重点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推进“南阳实践”。
  八是稳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制度改革。深化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体系,制定一批生态环境领域地方标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工作。健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推动绿色交易中心挂牌运行。
  九是加快推进监测监管体系建设。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持续推进重点单位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和质控全覆盖,加强监测数据全流程质量管理。强化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深度挖掘、综合分析和创新应用,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综合指挥平台。 
  十是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培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开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推进清廉机关和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政治巡察。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级监察专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各处室、各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干部、各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各派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视频列席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