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山西积极探索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时间:2022-01-17 16:54       大    中    小     

  
  
  日前从省财政厅传来消息,近年来,我省财政、生态环境、发展改革和水利等部门强化顶层设计,同时同向发力,积极推进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
  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就是在流域上下游没有行政隶属关系的地区建立“成本共担 效益共享 合作共治”的机制,有效化解环境外部性矛盾,更好地运用经济杠杆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
  2017年年底,依照国家相关文件精神,京津冀晋四省市共同出资组建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的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统筹管理国家和沿线各地方政府用于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资金。我省共安排流域治理项目28个,匡算总投资70.45亿元。2019年至2021年,永定河流域公司在我省推动24个项目开工建设,投资额共计34.64亿元。
  2021年,我省重点开展了汾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实施范围为沿汾河上中下游忻州、太原、晋中、吕梁、临汾、运城6个设区市。在现有的地表水跨界断面生态补偿考核机制和汾河生态水水费补助机制的基础上调整优化,明确上下游补偿基准,将流域上下游交接断面的水质、生态流量作为补偿依据,设立汾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金,科学计算、合理分配,并利用财政预算结算体制等手段,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实现汾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有效落地。(马永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