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保德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使用细则

 时间:2020-05-19      来源: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的通知》(晋财农〔2020〕03号)文件精神,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下达我县64万元(包含2019年7万元),为规范合理使用好项目奖补资金,特制定本使用细则。 

  一、资金用途 

  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厕所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在项目区建设一个或多个服务站,服务站要有固定场所,固定人员,规章制度,吸粪车等设施。项目资金可以用于采购吸粪车等配套设施,也可用于吸粪车的燃油消耗、运营维护、驾驶员的薪酬、驾驶员的人身保险等事项。项目资金按照实际支出情况分年度支付后续管护费用。各地可根据实际确定具体支出内容。奖补资金不得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各种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修建楼堂馆所,弥补预算支出缺口以及其他与农村改厕无关的支出。 

  二、资金拨付 

  项目实施主体村委会(也可以是乡镇一级)实施完成后,申请县级主管部门验收,验收合格后按照财政奖补资金使用细则支付。 

  三、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各项目实施主体要成立农村改厕服务站。服务站要有固定场所,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厕具维修服务登记、调度和档案管理工作,悬挂“××村“厕所革命”服务站”牌子,配齐所需吸粪车及其余设施设备。服务站要按照市场化服务的原则运营,并公开服务电话,不得向农户收取服务费用,进一步让利于民。以每500户配备辆抽粪车辆的要求配足抽粪设施,乡镇也可以自主决定配备数量,吸粪车辆都统一悬挂号牌进行编号,并公开车辆服务范围,农户有清运需求可以拨打电话,服务站专职人员做好记录,并根据服务片区划分情况统一调度镇域范围的吸粪车,确保化池满了有人抽。逐步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后续管护长效机制。 

  四、严格项目资金管理。 

  各项目实施主体按照《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方案>的通知》(晋财农〔2019]108号)要求,科学制定方案,加快项目组织实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各级财政、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整村推进奖补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奖补到行政村的资金分配方案应在县级相关部门官网上进行公示,补贴到户的资金分配情况应在本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做好绩效评价和总结工作。 

  各项目实施主体要按照《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方案》要求,对照《山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土地指标跨省域调剂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的通知》(晋财农2020]3号)下达的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分市绩效目标,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制度及时开展绩效自评;要强化社会监督,通过多渠道宣传解读政策,积极营造有利于政策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做好项目实施总结工作,全面分析项目执行情况。 

    

  附件:1.保德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分配表。 

    

    

  保德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代章) 

  2020年4月21日 

    

    

  附件:1 

  保德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 

  财政奖补资金分配表 

乡(镇)名称 

项目村名称 

实施年度 

整村推进户厕改造数量(座) 

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万元) 

备注 

南河沟乡 

李家湾村 

2019 

32 

3.5 

  

中赵家墕村 

20 

3.5 

  

韩家川乡 

猯窝村 

2020 

52 

7 

  

桥头镇 

张家寨村 

2020 

120 

7.5 

  

东局村 

158 

7.5 

  

石堎村 

64 

5 

  

韩家塔村 

128 

7.5 

  

涧沟村 

138 

7.5 

  

王家里村 

137 

7.5 

  

石塘村 

112 

7.5 

  

合计 

961 

64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