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 正文

《保德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3-11-06 来源: 保德县农业农村局

  、编制目的 

  为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扑灭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对畜牧业、畜产品质量安全及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保持我县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忻州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结合我县实际,修订了《保德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保德县辖区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畜牧业生产严重损失和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三、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设七块内容: 总则,应急指挥体系,监测、预警疫情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具体如下: 

  (一)总则 主要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几个方面对预案进行总体说明 

  (二)应急指挥体系 设立县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确定了我县动物疫情处置应急组织体系及各组织部门在发生突发动物疫情时的职责。 

  (三)监测、预警疫情报告 监测预警、疫情预报和信息报告按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分析其危害程度、发展趋势,及时进行风险评估,作出相应级别的预警。规定了疫情报告的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报告形式、报告时限与程序、报告内容。 

  (四)应急响应 包含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安全防护、响应结束五个方面内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响应由低到高依次分为 IV (一般)III (较大)II(重大) 和工级 (特别重大) 四个级别。分级说明了特别重大 (I)、重大 (II) 、较大 (III )和一般 (IV) 动物疫情的具体响应程序和响应措施。 

  (五)后期处理 包括对疫情的调查和评估、疫情的调查和评估、灾害补偿、抚恤和补助、恢复生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扑灭后,疫情处置期间设定的流通控制等限制性措施由原设定机关取消。根据各种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特点,对疫点和疫区进行持续监测,符合要求的,方可重新引进动物,恢复畜牧业生产。 

  (六)应急保障 成立应急保障队、物资保障、经费保障、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等多方面保障工作进行了明确说明。 

  (七)附则 对名词术语解释、预案管理、预案解释与实施时间进行了说明。

相关文件: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