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保德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03 11:02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能源局

   一、制定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与文化生活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城市对电力的依赖越发强烈,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大面积停电,没有了电力供应,整个城市的生活、交通、生产就会陷入瘫痪,严重影响了城市人们生活秩序。因此,正确、高效、快速地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十分必要。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预案》的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保德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和处置工作。 

  本预案所称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区域性电网、城市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公共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事件分级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三级、二级、一级3个等级 

  五、应急保障 

  (一)队伍保障 

  大面积停跑急援力量主要包括:电力系统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基干分队、应急抢修队伍和应急专家队伍),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武、公安应急救援力量,有关企业救援人员。同时,人民政府根据需要组织动员其他专业应急队伍参与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处置工作。 

  (二)装备物资保障 

  国网保德县供电公司应储备必要的专业应急装备及物资,建立和完善相应保障体系。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的紧急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保障支援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需要。 

  (三)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 

  人民政府及通信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充分运用现有电力行业应急指挥中心及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进一步形成可靠的通信保障能力,确保应急期间通信联络和信息传递需要。交通运输部门要健全完善紧急运输保障体系,协助应急响应所需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等的运输;公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对城市交通主干道、重要交通路口、大面积停电抢修区域增派警力指挥疏导,配置可移动式交通信号设备,避免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和交通瘫痪,保障应急救援车辆、人员优先通行。 

  (四)技术保障 

  电力行业要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和监测先进技术装备和研发,制定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加强电力企业安全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有关部门要为电力日常监测预警及电力应急抢修提供必要的气象、地质、水文等服务。 

  (五)应急电源保障 

  提高电力系统快速恢复能力,加强电网“黑启动”能力建设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应充分考虑电源规划布局,保障各地区“黑启动”电源。电力企业应配备适量的应急发电装备,必要时提供应急电源支援。重要电力用户应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要求配置应急电源,并加强维护和管理,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投入运行。 

  (六)资金保障 

  财政及各相关电力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本预案由县能源局负责解释。 

 

    相关文件: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