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13 10:26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自然资源局

  一、起草背景:

  为切实做好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及省、市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县地质灾害现状和年度降水趋势预测,特制定《2022年度保德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防治方案》。

  二、目标任务:

  按照《防治方案》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和主要任务和措施,将我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要任务、防范重点以及应对措施作出安排,使工作目标更清晰,工作任务更具体,工作责任更明确,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内容 :

  《防治方案》回顾了2021年全县地质灾害概况,预测了2022年地质灾害的发展趋势以及高发区域和高发时期,提出了年度重点防治区域、防范重点、防治任务、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我县2021年发生地质灾害的概况和历年来地质灾害按照降雨因素和人为因素诱发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从历年的灾害发生情况来看,夏、秋季强降雨前后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由于雨水冲刷和工程建设中的切坡引发,人为因素导致的地质灾害日益加重,是今后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与难点。

  第二部分,按照地质灾害发展趋势的预测,全县降水明显集中、时空分布不均,出现局部暴雨洪涝和阶段性旱象的可能性较大,2022年全县地质灾害(险情)发生数量可能比2021年多。高发类型为崩塌、滑坡,若在人口集中居住、威胁严重的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其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还是会很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第三部分,根据我县地质环境特点、地质灾害分布发育规律及以往地质灾害发生情况,结合县气象局2022年气候预测成果,全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冰雪消融期为3~5月、二是主汛期6~9月两个阶段进行了描述。

  第四部分,根据我县地质环境特点、地质灾害分布发育规律及以往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对地质灾害防治重点防治区和次重点防治区进行了分析。高易发区分布于保德县西北部及中部、东关镇、义门镇、杨家湾镇东部、腰庄乡;中易发区分布于东关镇、孙家沟镇、腰庄乡、南河沟乡;低易发区布于东关镇西部、桥头镇西部及杨家湾镇西部。

  第五部分,建立健全了地质灾害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地质灾害组织领导机构,落实了防灾责任。

  第六部分,全面排查隐患、加强宣传培训演练、群测群防、预警系统建设、汛期值班值守、工程治理、强化执法、加大资金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保障措施。

  《保德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由自然资源局负责解读。

 

    相关文件: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