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关于印发忻州市2023年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3-05-11 09:5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3年4月2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晋政办发〔2023〕26号),确定了全省2023年度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提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有关工作要求,强化服务保障,协调落实建设条件,做实项目调度推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一、起草过程 

  按照山西省重点工程领导组办公室《关于申报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通知》(晋重办函〔2022〕44号)相关要求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晋政办发〔2023〕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各县(市、区)摸底遴选,市重点工程领导组办公室梳理复审,从我市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引领性带动性较强的项目中,按照产业转型、能源革命、基础设施、区域发展、生态文明、科教人才、社会民生和改革开放共八大分类遴选出104个项目拟列入我市2023年度市级重点工程项目。2023425上报忻州市人民政府审定后连同涉及我市的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一并印发。 

  二、主要内容 

  2023年度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已经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晋政办发〔2023〕26号)印发,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已经市委、市政府审定。2023年度,我市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共125项,其中,由我市牵头推进的82项,由省直厅局(省属企业)牵头推进的43项;2023年度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共104项。 

  三、工作举措 

  一是用好工作机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鲜明导向,用好“四全工作法”,坚持全周期发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推动。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的通知》(晋政办函〔2022〕100号)精神,构建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协调指挥机制。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1〕39号)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在用地、用能、污染物排放总量、资金等方面优先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工程项目打造优良建设环境。 

  三是强化调度服务。持续实行省市县重点工程领导包联工作制度,成立项目推进专班,实地调研指导。对省市重点工程项目进行按月调度,精准掌握项目进度、堵点难点及企业诉求,为项目提供精准服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