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关于加快建立健全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02 09:2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22〕12号),加快建立健全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全过程推进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我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起草过程 

  (一)研究我市贯彻落实省通知的措施 

  为有效贯彻落实省通知精神,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实施意见,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政策,提出措施。 

  (二)收集资料,形成代拟稿 

  充分吸纳市直有关部门反馈我委的相关意见、措施、办法等,起草了《实施意见》并形成了代拟稿。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9部分30条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要求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能源体系、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忻州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部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包括推动传统能源绿色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建设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3个方面 

  第三部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包括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加快农业绿色化发展提高服务业绿色化水平培育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提升产业园区循环化水平打造重点行业绿色供应链6个方面。 

  第四部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包括提升物流绿色发展水平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动构建绿色贸易体系3个方面。 

  第五部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包括扩大绿色产品消费规模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2个方面。 

  第六部分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包括推动城镇环境设施提档升级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绿色转型、推动城乡人居环境绿色升级3个方面。 

  第七部分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包括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个方面。 

  第八部分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包括化法治保障健全绿色收费价格机制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做好绿色标准绿色认证和统计监测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6个方面。 

  第九部分抓好组织实施”,包括好贯彻落实加强统筹协调营造良好氛围3个方面。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