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28 17:2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山西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的关键时期,是我市蹚出全面转型的忻州之路的攻坚期;同时也是我市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后,全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依据《“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和《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编制本规划。规划重点阐明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战略部署、引导资源配置、布局重大项目,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及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市委336”战略布局 加速高质量转型发展,在“六新”发展战略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为主线,完善体制机制法制,压实风险防控责任,狠抓制度措施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忻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生产和谐发展。 

  坚持预防为主。树立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灾害事故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坚持依法管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领域法规标准体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应急管理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步伐。 

  坚持精准治理。科学认识和系统把握灾害事故致灾规律,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做到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精准。 

  坚持社会共治。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始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群测群防群治,大力弘扬应急和安全文化,加大宣传培训和科普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安全意识,积极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全面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形势趋稳向好,各类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全社会防范应对灾害事故的能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应急体系,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大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水平达到新高度,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全面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树立“全一盘棋”思想,加强规划统筹衔接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分工、落实责任主体,加强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的衔接,明确规划各项任务的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健全跨地区、跨部门规划实施协同配合机制,密切工作联系、强化统筹协调,确保规划实施有序推进、确保重大举措有效落地,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县级规划要做好与本规划的衔接,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整体合力,确保规划实施有序推进,工作举措有效落地,目标指标如期实现。 

  (二)加大经费投入 

  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的规划载体作用,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完善财政、金融、信贷等政策,加快工程项目实施。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和各类投资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推动规划相关任务和工程项目落实落地。各级、各部门对纳入本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要简化审批核准程序,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 

  (三)强化规划宣传 

  综合运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类载体,组织开展规划系列宣传,全方位加强规划解读,宣传规划实施的重大意义和做法成效,大力传播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理念,积极营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推动规划实施的舆论氛围。要做好各级各部门规划实施辅导培训和宣传工作,明确规划实施具体步骤和要求,充分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多部门协同推进规划落实的良好局面。 

  )强化监督评估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对部门、地方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及时公布进展情况报告。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