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28 17:2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忻州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统筹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两大民生支柱,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之“七有”领域为核心,统筹安排军人褒扬优抚和公共文化体育两大领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本规划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忻州市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和指导性文件。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山西省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发展阶段,也是忻州市蹚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的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奋斗目标。编制《忻州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忻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做出的重要安排,对增强忻州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能力,提高忻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起草过程 

  根据《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忻政发〔2021〕10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忻办字〔2020〕75号)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我委会同编制单位编制本规划。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形成了规划初稿并报请7月5日经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根据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又进行了全面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送审稿《山西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发布后,进行了全面对接和再次修改完善,完成了最终稿。 

  三、规划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大板块,十二章,全文共31000 

  规划第一章是第一板块,为规划背景,分两节。 

  第一节是发展基础,从制度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兜底成效显著、新业态助推服务保障新活力四个方面简要总结回顾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效,以及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第二节是面临形势,分析了面临的政策效应叠加、区位优势凸显、新型城镇化机遇“三大机遇”,以及实现“六稳”目标任务更加艰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质量要求更高、忻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带来更高要求、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迫切等“四大挑战”。 

  第二章为第二板块,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分三节。 

  第一节明确了本《规划》指导思想,第二节提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完善制度,优化服务;突出重点,促进公平;引导预期,实现共享”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第三节提出了“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供给享有格局更加完善,民生福祉水平大幅提升”三方面的发展目标,同时提出了28项具体发展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定性表述。 

  第三章至第十一章是规划的主要板块,围绕所涉九个内容,各自分“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两节设计。 

  第三章是优生优育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完善生育管理服务体系,健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体制机制。二是提供妇幼健康服务保障,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水平。三是发展优质普惠托育服务,搭建完善服务体系。保障措施包括:实施妇幼健康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普惠托育建设工程。规划了4项优生优育领域重点工程,见规划第20页。 

  第四章公共教育主要任务包括: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扩大公办幼儿园覆盖面,落实城镇小区配建普惠性幼儿园,鼓励优质公办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支持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街道等集体组织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二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有序推进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中学向县城集聚。加强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三是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坚持控规模、强质量、创特色,优化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四是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保持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比大体相当。五是实现特殊教育公平精准发展,坚持“普惠优先、特教特办、尊重差异、多元发展”的原则,建立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残疾人教育体系。六是构建惠及全民的终身教育,完善网络化、立体化的全民终身学习载体和开放便捷、一体化的学习服务平台,完善“学分银行”建设,促进泛在学习、混合学习、个性化定制学习、社群学习等新形态。保障措施包括: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工程,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实施普通高中育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提升教育服务条件保障工程,强化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建设工程等。规划了4项公共教育领域重点工程,见规划第27 

  第五章是公共就业创业。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更为积极有效的就业政策,以经济发展为就业导向,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二是实现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优化创业服务环境、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消除限制创业的制度性障碍。三是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长期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四是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制机制,完善就业创业制度建设,推进就业服务均等化,提供普惠性、全方位就业服务,促进重点群体实现多渠道灵活就业创业,强化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五是强化失业保险功能。六是强化工伤保险功能。七是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持续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规范招聘市场秩序,依法对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保障措施包括: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基础性战略工程,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就业创业参与主体责任意识工程,完善“12333”电话咨询平台建设工程等。 

  第六章是公共医疗卫生。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以市、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医防融合的疾病综合防治体系。二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内容与受益面,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三是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发展,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发展。四是扩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供给,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五是完善多层次城乡医保制度,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打造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六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高中医诊疗服务能力。保障措施包括: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程、实施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工程、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建设工程、落实县乡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着力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管理工程、推广智慧医疗卫生信息应用工程等。规划了4项医疗卫生服务领域重点工程,见规划37页。 

  第七章公共养老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实施高质量的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引进和扶持培养一批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庭,制定社区养老服务运营补贴、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打造“三社联动”机制。二是提升城乡养老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以区域养老、社区养老、互助养老为主体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全面落实康复和养护相融合的健康养老。三是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继续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增加家庭服务功能模块,支持专业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四是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养老保险体系。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规划了3项公共养老领域重点工程,见规划第41页。 

  第八章是公共住房。主要任务包括:提升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水平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稳步推进棚户区住房改造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推进适老化社区建设改善农村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七个方面的任务。从提高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完善长租房政策、有序推进老城区内脏乱差棚户区改造、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培育居家适老化改造市场、探索支持农民建设宜居型农房机制、保障特殊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等方面进行规划。保障措施包括:完善住房制度保障、强化土地供应保障、增强资金支持保障、加强信息公开管理等 

  第九章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完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二是提高社会福利服务水平。完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和儿童福利体系,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加快基本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化水平,建立精神障碍患者康复支持体系。三是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落实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各项扶持政策,健全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不断改善残疾人居住条件,完善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注重残疾人教育,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四是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借助12348法律援助专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平台,加强法律咨询、代理及刑事辩护、救助帮扶、心理疏导、关系调适等服务。保障措施包括:创新“智慧救助”模式,加强社会福利设施建设,提升残疾人专业化服务能力等。规划了3项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重点工程,见规划第49页。 

  第十章军人褒扬优抚主要任务包括:一是推进退役军人优抚保障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退役军人建立完善待遇与贡献相一致的优质保障体系,为孤老、残疾和患病的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在优抚医院、光荣院治疗或集中供养服务。二是优化退役士兵及军转干安置。优化接收安置体系,坚持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安置方式,形成科学合理的分类接收结构比例。三是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鼓励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参加高职学历教育,通过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教育培训,与企业建立合作平台,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就业质量和就业数量。四是构建新型军休干部服务体系。落实军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按时发放离退休金和生活补贴。五是强化退役军人尊崇褒扬服务。加强全市烈士墓、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抢救保护和修缮工作,积极开展烈士纪念活动,提升各级烈士陵园褒扬纪念功能保障措施包括:加强优抚安置政策支持,重视军人褒扬优抚设施建设工作,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信息化建设力度等。规划了2项军人优抚安置领域重点工程,见规划第53页。 

  十一章是公共文化体育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二是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性保护展示。三是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四是推动新闻出版繁荣发展,加强重大主题产品出版创作。五是健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构建面向大众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六是开展特色全民健身活动,推广各类民族、民间、民俗传统运动项目,建立群众性竞赛活动体系和激励机制等。保障措施包括: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实施传统文化保护工程、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提高公共体育服务质量等规划了6项公共文化体育领域重点工程,见规划第57-58 

  第十二章是规划的第四个板块,提出了确保本规划实施的四个方面的保障。一是组织保障,包括加强党的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督问责,完善评价机制。二是财力保障,包括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财政转移支付,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三是人才保障,包括构建人才法律保障体系,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健全人才激励保障体系,创设人才环境保障体系。四是信息保障,包括完善信息采集系统,规范信息使用环节,建设信息共享机制,强化信息监管评测。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