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历史 > 应急动态

我省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3-03-07 16:0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日前,省安委办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及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从3月4日至12日,省安委办将派七个省级督导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话问询、突查抽查等方式,对11个市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此次检查对象包括:市级党委政府、去年以来发生过较大事故和重大涉险事故的县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被检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重点检查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监管部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文件和会议精神情况、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采取的“五项断然措施”情况、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和推进情况、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情况、重大安全隐患“双报告”“双挂牌”情况、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安全生产“五到位”情况等内容。 

  通知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冶金工贸、文化旅游、特种设备、军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抓好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企业,突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深入基层和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明查暗访、突查抽查;要充分运用在线远程督导检查、电子封条、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和限电、限用火工品等法律赋予的措施加强安全监管,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立即组织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隐患排查,做到班组日查、工段(车间)周查、厂矿旬查、集团公司月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对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实行“双报告”,坚决做到“五落实”。 

  通知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等行为要严查、重罚、快处;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实行生产经营单位集团公司和监管部门领导“双挂牌”督办;对不放心、不托底的生产经营单位、部位和环节,要坚决停下来,必要时安排专人盯守;对实行“双报告”并立即整改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监管部门可以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不报告、不整改或履改履犯的,要实行顶格处罚;对重大隐患长期存在、或同时存在多条重大隐患的,要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