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历史 > 应急动态

山西出台“电力助应急”工作方案

 时间:2021-12-16 11:47       大    中    小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出台了“电力助应急”工作方案,将根据企业的历史用电量和当前用电量,构建分析模型,实现对偷采盗采、明停暗开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

  今年9月30日,省应急管理厅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签署《应急管理+电力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新方式和监测分析内容,以便充分发挥电力数据资源优势,助力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等领域的科技支撑能力。
  “电力助应急”工作方案是基于企业用电数据,对全省煤矿、非煤地下矿山等高危行业企业进行监测,依托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的“企业安全生产用电监测系统”,有序推动电力大数据在应急管理方面发挥作用,打造“应急管理+电力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不断提高数据质量,优化完善预警处理机制和流程,推动电力大数据为应急管理赋能。
  工作方案提出:
  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测。今年12月底前,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部署完成对试点企业用电情况的展示、分析、预警/告警,实现危化重大危险源企业、煤矿企业、非煤矿山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用电数据的监测预警。
  部署企业安全生产用电监测系统,扩展接入领域。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省级层面部署“企业安全生产用电监测系统”。2022年10月底前,构建自然灾害灾情分析研判模型,接入电力传输线路上的监控视频信号,利用电力大数据实现自然灾害灾情分析研判。2022年12月底前,进一步扩大系统监管企业范围,实现危化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非煤矿山企业、煤矿、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用电数据应接尽接。(王龙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