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历史 > 应急动态

《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发布

 时间:2021-11-04 10:4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11月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规划》的印发,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对于保障全省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划》立足省情,紧盯防范化解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大类突发事件,突出全灾种、大应急、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聚焦目标研判、重大风险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共包括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形势分析。总结全省“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包括总体目标、7个核心指标和4个分项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研究提出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建设、加强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强灾害事故预防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建设等8项重点任务,32条具体举措,设立安全生产治本攻坚重点、应急物资装备储备重点品类、应急和安全产品及服务发展重点等3个专栏。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从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提升灾害事故救援能力、提升综合支撑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18项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是规划实施及评估。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强化规划宣传、强化监督评估等4项措施,确保规划任务落到实处。(张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