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历史 > 应急动态

省防办组织召开主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

 时间:2019-07-20 14:12       大    中    小      来源:宣教中心

  为了分析研判我省主汛期汛情形势,做好相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7月18日下午,省防办组织召开主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暨防汛形势分析会商会。省应急管理厅巡视员武福玉主持会议。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气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商。 

  会上,各部门汇报了本单位防汛工作情况,并针对部门实际,从河流、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防汛重点进行了会商研判,同时就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值班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防范重点提出具体措施。 

  根据主汛期我省气候趋势预测结果,全省降水总体偏少,空间分布呈北部偏多,中部和南部偏少,气温偏高,部分地区旱灾严重,汛期多雨期也较常年略偏晚,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结合山西特殊的地形、地质和汛期特点,会议指出,全省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充分认识当前汛期气候面临的复杂形势。一方面,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另一方面,局部地区处于旱情发展期,面临着旱涝并发的复杂形势,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超前部署,积极备战;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视汛情旱情的发展变化,根据雨情、水情、灾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做好重点防范,突出做好大中型水库、重要河段、淤地坝和局地的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把好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关键节点;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前部署防范应对,保障汛情信息及时有效报送;要防汛抗旱两手抓,既要防范局地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洪涝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又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及时上报旱情信息,组织和实施好各项防旱抗旱措施,切实做好各项防旱抗旱准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