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2年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3-03-07      来源:保德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3〕24号)等有关规定,以及忻政办发电(2013)25号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我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我县建立健全了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了由政府常务副县长为分管领导,政府办分管资料的副主任为负责人,并安排了2名副科干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配备了多名工作人员,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

  (二)编制工作指南,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和会议精神,制订了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统一格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指导全县各单位按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大督促检查,完善考评制度。县政府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考评力度,对以政府信息公开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进度、行政效能建设、行风建设、作风建设实行一季一讲评、半年一汇报、年终一总评,及时督后扬先。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行政绩效考核和《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等多个层面考核乡镇、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推动力,形成了行政效能评估、目标管理考核双管齐下的考评体制。

  (四)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使社会公众积极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具体负责编制工作的人员进行具体工作培训,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释义、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府信息指南、目录编制规范和信息档案报送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知识。

  二、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2年我县对政府网站信息板块内容进行了第七次整改和完善,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现有的板块有政务公开、在线办事、政策法规、政府文件、工作报告、领导论坛、每周要闻、媒体保德、部门公开、招商引资、通知公告、乡镇动态、应急管理、最新动态等。截至2012年底,累计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552余条,其中,政府办、发展和改革局、人劳局、教育局、住建局、农、林、水、牧、公安局、统计局、民政局、司法局等局及13乡镇等50多个单位参与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公开的形式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政府真正服务于群众,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我们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1.保德政府门户网:保德政府门户网站是保德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是县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门户网站还与市级机关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2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万多人次。

  2.政府政务公开栏 :及时公布政府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活动的主要事项及政策法规。

  3、保德新闻网:开设的保德快讯、县域经济、领导论坛、重点工程、保德文化、精神文明、乡镇风采等栏目,及时让群众了解政府的声音、身影,及时了解保德经济社会建设成果。

  4、其他渠道公开:通过县广播电视台、保德电台、保德县报、保德农廉网、各部门网站及橱窗展板等媒介,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2012年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2552条,其中涉及各类政务类重要活动、重点工程类信息1927条,法规公告类53条,其余信息572条。政府办全年共编撰政务信息172条,其中,上报市政府信息科145条(包括5篇调研信息)。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信息公开重点及完成情况

  2012年,我县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紧紧围绕“建设三晋新型工业强县、中西部物流集散地、优秀宜居宜业城市”的总体目标,以全省扩权强县试点县为契机,以“项目落地年、农民增收年、城市建设年、作风转变年”为抓手,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重点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政府信息。一是全县全年目标任务和经济增长。二是重点工程进程及民生领域。三是行政效能建设和机关作风整顿情况。四是改革创新和社会和谐稳定。五是生态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基层政务公开等方面。2012年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2552条,政府办共编撰政务信息172条,其中,上报市145条(包括调研信息5篇)。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领导思想保守,不开放,认识不到位。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还有少数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一些单位在公开的内容中,办事的依据和职责多,公开办事的结果少。四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一些单位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个别单位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2、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乡镇和部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排上日程,加强宣传,把政务公开做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继续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的发布。要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三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使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四是继续落实奖惩到位。狠抓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乡镇、各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负总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健康运行。五是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2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群众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参与问政,政府办公室专人负责下载打印,然后呈报领导审批,再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最后答复文件经政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及时反馈群众来信来函,同时电话回访反映人调查情况。2012年,通过网络平台,共接受群众来信来函126件,受理126件,所有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通过受理,构筑了社会监督平台,畅通了群众投诉渠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真正为百姓提供了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全县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共收到与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0宗。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均列入政府办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2013年3月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