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2011年保德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2-02-19      来源:保德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以及忻政办发电(2012)16号文件精神要求,现将我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年来,在省、市的正确领导和关怀指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文件和会议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效能、规范权力运行、更好服务群众,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在健全机制、优化载体、创新方式等方面狠下功夫,依托广播、电视、网络、县报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万条,及时掌握了基层工作动态,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改进了工作方式方法,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立体化的工作格局,为党委、政府领导掌握信息、正确决策、推动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政府工作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机构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根据《条例》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我县建立健全了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了由政府常务副县长为分管领导,分管资料的副主任为负责人,并安排了2名副科干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配备了多名工作人员,监督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

  (二)编制工作指南,建立长效机制。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条例》的实施,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和会议精神,制订了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统一格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指导全县各单位按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大督促检查,完善考评制度。

  县政府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考评力度,对以政府信息公开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效能建设、行风建设、作风建设实行一季一讲评、半年一汇报、年终一总评,及时督后扬先。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行政绩效考核和《政府工作报告》责任分解等多个层面考核乡镇、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推动力,形成了行政效能评估、目标管理考核双管齐下的考评体制。

  (四)狠抓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使社会公众积极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对全县各乡镇、部门、单位具体负责编制工作的人员进行具体工作培训,内容包括《条例》释义、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府信息指南、目录编制规范和信息档案报送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知识。

  (五)层次重点分明,提高公开效率。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我县首先从那些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民生的部门和各项收费部门入手,要求这些部门及时公开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行政行为,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和补偿标准,环境保护,优抚救济,物价收费,政府采购以及公务员招考等方面的信息,让民众感受到信息公开的力度,提高办事效率。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政府真正服务于群众,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不丰富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新形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截至年底,网站发布政府文件近200份,各类新闻信息近1600 余条,准确及时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身影反映出去,把保德经济社会建设成果反映出去,做到了网上有文有图,尽力美文美图。内容涵盖法规文件、发展规划、保德在线、招商引资、工作动态、三农动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及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资源,信息发布量名列全市前茅。二是注重有效发挥县广播电视台、保德新闻网、保德县报、橱窗展板等媒介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要求各政务公开单位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积极参与,单位一把手公开承诺,日常政务信息要多渠道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积极实施阳光政务,通过县长信箱、应急管理、乡镇概况、政府动态及领导活动、进一步促进廉政、勤政、优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做好民声诉求工作。

  群众通过政府网络平台交办事项。政府办公室采取专人负责下载打印,件件呈报领导审批的做法,交由相关部门限时办理,答复文件经政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及时反馈市民,同时电话回访反映人调查情况。所有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通过受理,构筑了社会监督平台,畅通了群众投诉渠道,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真正为百姓提供了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同时各职能部门抓好复议应诉和信访问题受理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减轻民负、解除民忧、保障民权和纠错监督的功效,不断改革行政复议审理方式,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案,综合运用多样化结案方式,有效地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纠正了行政机关违法和不当的具体行为行政,妥善解决并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三)强化监督,抓出成效。

  我们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人大政协视察检查相结合,以及经常性的明察暗访活动,大力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得以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有效地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全县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用度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然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全县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共收到与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0宗。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单位的领导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愿公开;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还有少数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一些单位在公开的内容中,办事的依据和职责多,公开办事的结果少。四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一些单位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个别单位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2012年,我县将按照省、市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乡镇和部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排上日程,加强宣传,把政务公开做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做为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紧抓好;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继续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的发布。要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三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使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四是继续落实奖惩到位。狠抓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乡镇、各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负总责。坚持政务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定期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范畴。对政务公开中出现的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受理、调查、惩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健康运行。

  五是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2012年2月19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