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21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党群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有温度、快速度、好态度的“好评”服务,确保每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评价,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政务服务平台和人员都接受评价,让每个办事企业和群众都能自愿自主真实评价。旨在县乡两级政务服务机构(含大厅、中心、站点、窗口等)、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含业务系统、热线电话平台、移动服务端、自助服务端等)开展“好差评”,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现对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安排如下: 

  一、具体任务 

  (一)在线服务成效度。主要指各相关单位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类公共服务事项好差评评价数据量、评价事项覆盖范围、主动评价率等情况。 

  各相关单位按《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指导清单》和《四级四同目录清单》中审批事项“应纳尽纳”原则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范围。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和各乡镇的评价工作,推动提升全程网上办理能力,畅通服务评价渠道,达到所有事项可评价,所有办件都评价,办件主动评价率100%。 

  (二)在线办理成熟度。主要指各相关单位汇聚到政务服务平台办件数据量和产生办件事项的覆盖度、汇聚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数据数量和种类、一件事发布数量和可办率等。 

  各相关单位对本单位产生的办件事项均要在政务服务网录入,办件事项覆盖比例达到80%以上。对照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事项,将本单位所有事项产生的办件全部上传到政务服务平台。 

  加强电子证照数据的汇聚,对有正式数据的证照种类、数量进行汇聚,并在此基础上横向比对加盖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种类。电子证照制发种类最少65种以上,数据覆盖度达到80%以上,电子证照数据入库数不少于1万条/月。 

  对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网办深度达到四级以上,扩大“马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覆盖事项数,事项时限压缩比例75%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达到45%以上,平均跑动次数小于等于0.03,一件事套餐发布数量不少于200件,并实现服务可办。 

  (三)服务方式完备度。主要指政务服务覆盖情况。 

  规范便民服务机构建设。统一规范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机构名称,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合理设置服务窗口,配备电脑、打印机、高拍仪、身份证阅读器等设备,悬挂工作制度、岗位职责、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等标志指示牌。 

  梳理编制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分别对照《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指导清单》、《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指导清单》,梳理确定延伸至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机构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施动态更新维护,并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政务服务事项赋权到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县直各职能部门要将能够下放到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受理或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一律下放,特别是要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林牧、民政、计生、社保、医保、养老等政务服务事项,广泛采取直接赋权、委托下放、服务前移、帮办代办等方式,统一纳入到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四)服务事项覆盖度。主要指各相关单位发布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情况、“四级四同”同步情况、事项动态更新情况。 

  对政务服务网发布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新增、取消、下放的各类事项要严格按《四级四同目录》进行同步或删除,事项同步率达到85%以上,并按业务办理要求梳理事项最小颗粒度,事项数量最少达到1000条。并积极扩大公共服务类事项办事指南数量,发布有基本编码的办事指南类公共服务数量不少于300条。 

  (五)办事指南准确度。主要指各相关单位发布到政务服务网事项办事指南准确度、详实性等。 

  对发布在政务服务平台办事指南基本信息、申请材料、办理流程、表格及样表下载等要素要全部完善,不能有空缺、不能出现逻辑错误,各要素完备度要达到100%。 

  开展网上帮办、代办服务。各相关单位结合本单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加快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工作,培养一批专业化政务服务线上服务人员,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网上帮办、代办服务,通过精准服务、主动服务的方式帮助企业和办事群众更便捷地完成线上用户注册、事项申报等网办操作以及“好差评”评价流程介绍。 

  二、工作要求 

  (一) 强化监管,建立工作专班。各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专班人员信息表(附表4)报回行政审批局运行监管股,后期如有人员变动书面报回。 

  (二)建立月通报制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开展情况,已将“好差评”评价结果纳入全县营商环境考核和各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2022年度对此项工作进行按月通报,通报内容包括好差评评价数据、主动评价率、排名情况、办事指南完善情况及其他需要通报事项。通报结果作为日常考核结果,记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营商环境考核》中作为加减分项。 

  (三)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责任分工,确保责任明、任务清,及时跟踪、分析政务服务评价情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联系人: 赵晓玲  13994073373   

  邮  箱:bdxspj@163.com 

  附件: 

      1、保德县“好差评”数据统计表(1月-3月) 

      2、保德县电子证照统计表(1月-3月) 

      3、职权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统计表(1月-3月) 

      4、政务服务工作专班人员信息表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13 

保政办函〔2022〕24号附件1.xlsx
保政办函〔2022〕24号附件2.xlsx
保政办函〔2022〕24号附件3.xlsx
保政办函〔2022〕24号附件4.xls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