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2021年“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04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保德县2021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26 

    

  保德县2021年“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推进我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根据《忻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1年行动计划》(忻农居办发〔20212号)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2021朱家川河环境污染整治桥头镇完成农村改厕539座;孙家沟镇完成21座,土崖塔乡桥依线沿线村庄孙家沟镇完成21座,土崖塔乡完成40座,全年完成户厕改造600座。 

  二、基本原则 

  农村厕所革命在处理好政府与群众、选址与用地、建设与标准、改厕与用厕、示范与推广等关系的基础上,坚持以下原则: 

  (一)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在宣传发动、规划设计、组织施工、示范推广、管护督促上积极作为担当尽责,加强统筹和推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不大包大揽,不搞强迫命令。各乡(镇)要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习惯,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投工投钱投料,把群众改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变要我改我要改 

  (二)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发挥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乡村规划的作用,充分考虑县域内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趋势以切实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合理布局科学设计。鼓励和支持整村推进,以村为单位组织实施整合项目资金,与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治理、采煤沉陷区治理、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贫困村整村提升、特色小镇建设等统一部署,同步实施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协调推进农村公厕建设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力度,推动乡村旅游景点厕所提档升级,助力全域旅游。 

  (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乡(镇)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风俗习惯、人口结构等实际情况,按照经济适用、群众接受、使用方便、粪污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尊重农户意愿,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合理确定改厕目标任务制定推进方案。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群众满意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品,宜水则水、宜旱则、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要以乡政府所在地沿河村、公路沿线村、景区周边村、特色风貌整治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等人口集聚、条件较好、用水方便、已经推开的区域为重点,加快改厕进度。深入挖掘和总结好的做法和创新性经验,建设一批农村户厕建设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因地制宜滚动推进持之以恒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重点内容 

  (一)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县乡村分级制定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乡(镇)和村实施方案实行一村一策,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挂牌销号。 

  (二)搞好调查摸底。县乡村三级应当逐户逐宅清摸底,切实摸清底数,建立改厕用厕台账。摸清公共厕所、旅游厕所的数量、分布、模式等信息。明确先改哪些村,后改哪些村,哪些村不列入改造,科学设计、统筹推进 

  (三)改厕范围。原则上3年内列入深度贫困自然村整体搬迁、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工矿区移民村、开发区移民村、地质条件恶劣村、5年内拟调整的空心村和撤并衰退村庄等原则上不列入改造计划长期无人居住的农户可不列入改造计划,以上均不计入改厕基数。 

  (四)改厕模式。按照三有、三无、两不、一清基本要求,结合我县冬季寒冷普遍缺水实际及成本方面考量,我县确立3种改厕模式。1完整水冲式厕所,鼓励具备条件的城中村、城郊村、小集镇一步到位及采煤沉陷新村选择完整水冲式厕所,如梁家村、贾家峁村、南峁村、荣家沟村、武家塔村等;2、双坑交替式厕所,由两个互不相通但结构和规格完全相同的长方形厕坑组成。单个厕坑容积≥0.6m3,每个厕坑在后墙外留出清粪口,厕坑口的盖板用木板或塑料板等轻体材料制作,用于覆盖正在使用的厕坑坑口。另一个坑口的盖板用50mm厚度的水泥板制作,用于封闭正在发酵的厕坑。3三格化户厕(后附详细介绍)。各乡(镇)在施工过程中,也可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推广可就地取材,简便易行、成本适中,群众愿意用、用的好、用的住的卫生厕所改造技术。新建或改造的农户户厕建在农户的宅基地内,鼓励厕所入户进院,严禁占用集体公共用地建设户厕。农村公共厕所建设要以乡镇政府、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中小学、集贸市场、乡村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以及中心村等人口较集中区域为重点,科学选址,合理设计,因地制宜组织实施。鼓励经济条件具备的村选用微水冲、生物降解等厕所新技术、新设备 

  (五)改厕标准。厕所要做到三有、三无、两不、一清即厕屋有墙、有顶、有盖(除臭阀),厕所无蝇、无蛆、无臭,贮粪池不渗不漏(农户自已解决),适时清出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施工建设时要把贮粪池不渗不漏作为基本要求,采用一体化厕所产品时注重材料强度和密闭性,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六)改厕办法坚持农村户厕按照卫生、经济、适用、环保进院入户和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原则进行建设改造,采取政府主导、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乡村两级组织实施,试点先行、一宅一厕、以户改造、集中处理、整村推进、以点带面、滚动改造的办法进行改造。农户有条件自行实施的优先农户按照标准自行实施农户无条件自行实施的乡村两级按照四议两公开办法,在征得农户同意的基础上推介工队组织实施。 

  (七)建立健全运行管护机制。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确保农民群众用得满意、用得放心。农村厕所维护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突出村民自治和群众监督实现村内自我管理。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运行管护机制,确保长效可持续运行。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公积金、公益金中设立农村厕所运行维护专项资金县级要组织开展农村厕所建设和维护培训,引导当地农民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 

  (八)厕所粪污治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以村集中建设无害化处理设施,进行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乡镇党委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乡(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改厕质量和厕所革命成效负总责。乡(镇)要充分认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克服畏难情绪,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对改厕宣传发动、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竣工验收、运行管护等关键环节全过程管理 

  各乡党委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主体,要建立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落实到人扎实推进。为圆满完成全县厕所革命任务,现成立厕所革命领导组: 

    长:韩朝炜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组长:吴雁臻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张埃平  县政府副县长 

    员:代晓军  县政府办副主任 

         赵永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洁  县财政局局长 

         赵震宇  县住建局局长 

         张秉惠  县文旅局局长 

           丹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胡志华  县爱国卫生运动服务中心主任 

         孙瑞国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吴高宇  东关镇镇长 

         韩志鹏  桥头镇镇长 

         白海军  义门镇镇长 

           宇  杨家湾镇镇长 

         崔小伟  孙家沟镇镇 

         郭跃光  南河沟乡乡长 

         王卫国  腰庄乡乡长 

           伟  冯家川乡乡长 

         陈建忠  林遮峪乡乡长 

          宏  韩家川乡乡长 

         张晶琳  土崖塔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赵永进(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孙瑞国(兼)任,负责日常协调工作。 

  )强部门协作。农村改造工作由农业农村牵头,与县住建局县文旅局部门共同推进农业农村负责农村户厕改造及厕所粪污处理;县住建局负责农村公厕建设;县文旅局负责乡村旅游厕所改造;县农业农村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合力推动改厕工作落实。 

  )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改厕资金及任务省已确定,今年户厕补助省财政补助700/座,中央切块资金补助300/,县级配套3000/座,合计座补助4000。按照计划抓紧制定改厕方案,进一步确定整村推进村名单,开展招投标等工作。 

  (四)严格工程竣工验收。县政府将厕所革命工作列入全县考核内容。按照村自检、乡验收、县复、市抽查的验收程序,竣工一个,验收一个,乡()验收率达到100%,县级复核可按工作安排定期组织,复率不低于30%。项目完成后,以县为单位统一制作悬挂标号牌。各乡()要做好会议文件调统计、试点示范、人员培训、施工合同、施工记录等档案的留存工作。乡村两级要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立乡村改厕档案,完善电子案和相关图片(每户改厕至少要有改厕前、改厕中、改厕完成后三张照片)。同时要制定完善农村改厕验收标准和办法,在村庄改厕完成后,以村进行自验,乡()进行全面验收,县组织专人进行抽查。未通过验收的,不予拨付财政奖补资金。 

  开展考核评议县农业农村局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边建设改造、边督导检查的方法,建立质量全程监督制度建设和验收过程必须有农民代表参加,确保施工质量对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按要求及时整改,严禁出现烂尾工程和半拉子工程。 

  )加强宣传引导。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标准,运用培训、入户宣教,媒体宣传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引导群众学习改厕政策,了解卫生厕所的好处和优势,增强群众自觉自愿主动参与意识。 

  附件:1.保德县2021厕所革命任务分解表 

        2.农村户厕改造相关要求 

        3.农村卫生厕所新模式 

        4.农村户厕改造知情同意书 

        5.保德县农村户厕改造登记表 

        6.山西省农村户厕改造村级档案信息表 

        7.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竣工验收表 

  

      相关解读:《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2021年“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保政办发〔2021〕70号附件.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