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20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保德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已重新修订,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8日

  保德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1.基本情况

  保德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地处吕梁山北段西坡、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地带,介于东径111°56′30″~111°19′40″,北纬38°39′~39°06′56″之间。东界大山与岢岚县为邻,西隔黄河与府谷相望,北与河曲县接壤,南与兴县毗连。南北长约45km,东西宽约21.7km,总面积为997.5km2。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汛期降水量较多,暴雨主要发生在7-8月。由于暴雨频发,导致山洪灾害发生频繁。

  保德县境内河流均属黄河流域黄河水系。较大的一级支流有1条,即朱家川河;其次长度在10km以上的河流有大河沟河、黄石崖沟河、腰庄河、宝寺河、寺沟河、寨沟河、化树塔河、小河沟河和安家山河9条。河流大部分为季节性河流,夏季山洪暴发,河道坡度大,水流湍急;冬春季节,降水稀少,河流干涸。

  全县山洪灾害危险区涉及大河沟、黄石崖沟等16个小流域,总面积875.33km2,涉及11个乡镇,142个行政村,人口约6.56 万人。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全县国土总面积和总人口的87.8%和42.3%。

  目前,全县范围内建成简易雨量站、简易水位站、自动雨量站、自动雨量水位站,组成的雨量监测系统和乡镇预警广播站、村级预警广播站以及县级监测预警平台组成水雨情监测预警网络体系。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指 挥 长:张埃平 县政府副县长

  副指挥长:田先明 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

           代晓军 县政府办副主任

           翟连平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郝晓东 县水利局局长

           赵永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智平 县气象局局长

           李继波 武警保德中队教导员

           任瑞鑫 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成  员:孟鹏程 县政协副主席、县工信局局长

           张文升 县发改局局长

           党存升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高润平 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

           李彦东 县民政局局长

           张 洁 县财政局局长

           于昕元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赵震宇 县住建局局长

           王雁兵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耀光 县林业局局长

           张秉惠 县文旅局局长

           袁玉锋 县卫健体局局长

           王挨林 县能源局局长

           项广平 县公路段段长

           赵俊强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队长

           郭晓中 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赵 丹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张新奇 县新型能源工业服务中心主任

           张智军 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

           陈 真 县梅花沟园林服务中心主任

           李永春 国网保德供电公司经理

           李春峰 电信保德分公司经理

           韩 光 联通保德分公司经理

           郭亚民 移动保德分公司经理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监测信息组、转移安置组、调度保障组、新闻报道组、抢险救灾组6个组。

  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主任由郝晓东同志兼任,负责山洪灾害防御日常工作。

  (一)监测信息组

  组  长:郝晓东(兼)

  成员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县梅花沟园林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气象信息、雨情、水情、工情等的监测。及时分析和研判可能出现的险情,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二)转移安置组

  组  长:翟连平(兼)

  成员单位:县应急局、县教育科技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县能源办、县文旅局

  主要职责: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工作,负责将转移人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三)调度保障组

  组  长:赵永进(兼)

  成员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生健康体育局、县能源局、县公路段、县交警大队、县供销合作联社、县供电公司、电信保德分公司、联通保德分公司、移动保德分公司。

  主要职责:负责抢险救灾资金、物资、车辆以及医疗卫生、保险理赔等保障性工作。险情发生时,保障抢险救灾物资、设备及时到位。

  (四)新闻报道组

  组  长:赵丹(兼)

  成员单位:县融媒体中心

  主要职责:发布经县防指审核后的险情及抢险救灾的有关信息,涉及政治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险情、灾情信息,需征求县委办、政府办的意见或按县委宣传部授权意见,方可对外发布相关信息。

  (五)抢险救灾组

  组  长:田先明(兼)

  成员单位:县人武部、县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保德中队

  主要职责:负责抢修救援,协助转移安置组进行群众的安全转移。

  详见附表3“保德县山洪灾害防御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分工表”和附图2“保德县山洪灾害防御组织指挥体系示意图”。

  3.监测预警

  3.1 监测信息收集、整理、上报

  水雨情监测信息来源主要有四种:

  一是监测预警平台接收。24小时监测接收全县23个自动雨量站、7个自动雨量水位站的实时水雨情信息。

  二是人工收集。全县142个简易雨量站、1个简易水位站的水雨情信息,当达到准备转移条件时由各站点负责人报送乡(镇)值班室。

  三是县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报送的水雨情信息。

  四是各类水库、淤地坝、尾矿库、滑坡体等的工情信息。

  3.2 预警级别

  山洪灾害预警级别分两级:准备转移和立即转移。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信息和水雨情监测信息,经过综合判定,确定预警的级别、范围等。

  (1)前期无有效降雨的判别条件

  准备转移:保德县山洪易发区1h成灾暴雨为30mm、3h成灾暴雨为40mm、6h成灾暴雨为50mm、12h成灾暴雨为60mm。24h成灾暴雨为80mm。

  立即转移:保德境内某流域1h面平均降雨量达到45mm或3h达到55mm或6h达到70mm,12h达到80mm。或24h达到90mm时。

  (2)前期有有效降雨的判别条件

  当前期影响雨量超过土壤最大持水量IM值的70%时,不同时段准备转移或立即转移的预警成灾雨量在基本指标基础上扣减10~25mm。

  3.3 预警指令的签发及发布方式

  准备转移预警指令经县防指组织会商后,由县防指副指挥、县水利局局长签发。

  立即转移预警指令经县防指组织会商后,由县防指总指挥签发。

  经签发的预警指令,由县水利局通过预警系统或电视、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到县、乡两级。村级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传达。各乡镇和村要根据当地突发山洪灾害情况,按照本级山洪防御预案体系规定的发布程序,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3.4 预警程序

  发布程序分一般情况和紧急情况:

  (1)一般情况下,按县→乡镇→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

  (2)紧急情况下,村级山洪防御机构可直接向本村发布预警信号并组织转移、撤离,同时报告乡镇防汛指挥机构。

  (图3:保德县山洪灾害防御预警程序示意图)

  3.5 预警响应

  3.5.1 准备转移

  由县防指副总指挥、县水利局局长主持会商,各小组成员参加,针对防御工作做出部署。

  (1)监测信息组:加强雨水情变化的观测,加密各工情点的监测巡查。随时掌握各种汛情,及时研判,并将最新信息上报县防指。

  (2)调度保障组:根据预警范围准备必须救灾物资,随时待命。

  (3)转移安置组:各相关单位、各乡镇做好转移准备工作的同时,所包乡镇负责人立即奔赴可能发生山洪区域督促指导转移准备工作。

  (4)新闻报道组:听从指挥部命令,及时发布雨情以及撤离等指令。

  (5)应急抢险队:应急抢险队员集结待命,听从指挥部命令出发抢险。

  (6)办公室:做好各项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将汛情、灾情、抢险措施等上报相关单位。

  3.5.2 立即转移

  县防指总指挥主持会商,县防指全体成员参加,部署防御工作。

  (1)监测信息组:密切关注汛情的发展变化,做好汛情预测预报。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将最新信息及时上报县防指,经分析后报县政府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利于领导指挥决策;

  (2)调度保障组:将转移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和抢险救灾物资及时运达受灾地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不受影响和抢险救灾的顺利进行。

  (3)转移安置组:县、乡、村的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负责人、成员单位负责人应按照职责到分管的区域组织指挥转移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组织工作,负责将转移人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4)新闻报道组:在县电视台发布撤离警报,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撤离的信息,并及时报道山洪发展及抗洪措施。

  (5)抢险救灾组:应急抢险队员在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受灾区域,进行抢险救灾,将损失减少到最低。

  (6)由县防指领导和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一线指导工作。

  (7)办公室做好各项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将汛情、灾情、抢险措施等上报。

  3.6 预警解除

  根据天气预报和水雨情的变化情况,县防指会商后,可以决定宣布解除预警。

  4.保障措施

  汛前,乡镇、村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上报,尽快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程、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

  4.1 物资保障

  物资部门汛前需准备一定数量的救灾物资,当灾害发生后及时将救灾、抢险物资运抵受灾区域。

  4.2 电力保障

  电力部门要保证防洪工程的电力供应。优先保障抢险、排涝、救灾的应急用电调配和电力供应。

  4.3 交通保障

  交通部门要做好公路交通设施的安全工作;做好受灾人员、物资及设备的运输工作。

  4.4 通讯保障

  通讯部门要做好山洪灾害发生时通信保障工作。根据险情需要,协调调度全县电信运营企业的应急通信设施。

  4.5 医疗卫生保障

  医疗卫生部门要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工作。当灾害发生后,组织卫生力量赶赴灾区,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流行,并及时向县防指提供灾害发生区疫情与防治信息。

  5.宣传、培训及演练

  5.1 宣传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以及宣传栏、宣传册、挂图、明白卡、墙报、标语等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山洪灾害防治知识、防御常识及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等。

  5.2 培训

  汛前各乡镇要对受山洪灾害威胁地区的干部群众进行全方位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对山洪灾害的预防、避险、救灾等知识,使得村民了解预警信号、撤离路线等。增强全民对山洪灾害的防范意识。

  5.3 演练

  汛前,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地区,要组织以行政村为单位或多村联合进行山洪灾害防御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应急响应、抢险、救灾、转移、后勤保障、人员转移、安置等。

  6.附则

  本预案适用保德县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本预案由县水利局负责解释。

 

    相关解读:《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政策解读

保政办发〔2021〕57号附件.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