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25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县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主城区排水系统防洪排涝能力,全面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保德县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12 

    

 

保德县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主城区排水系统防洪排涝能力,全面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结合主城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实现主城区雨污分流、污水进厂、雨污各行其道为工作目标,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县乡联动、以县为主、分别实施的原则。扎实推进县城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努力把保德打造成排水通畅、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城市。 

  二、现状分析 

  受地理条件制约,县城排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且因财力限制,县城排水系统建设标准较低,县城排洪涵洞同时兼具排污、排水、排洪功能,覆盖流域面积约12平方公里。特别雨季时,流域内水土流失严重,雨水含泥沙量大、流速急(梅花沟最大流量达秒160立方米/秒),每逢大雨时污水会出现与黄河水顶突(黄河最大下泄流量可达12000立方米/秒)的现象。制于这些因素影响,我县黄河畔的排水截流口极易被破坏,输水干管极易形成淤积,一旦排水截流坝被毁或者输水干管被淤积,城区污水就不能输送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偶发污水直流黄河。 

  近年来,随着城区框架迅速拉大,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凸显,根据政策要求,县城需尽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保德县新城区和旧城区府前街(友谊桥至汽车站段)实现了雨污分流。旧城区大部分地方以及东城区未实现雨污分流 

  新城区。现在新城区建成的道路和建筑都已实现雨污分流(不包括王家滩、张家圪坨村里面) 

  城区。梅花路中间是箱式涵洞,路两边是各种管网、管线交错铺设情况,很难实现雨污分流改造 

  府前街前湾路至安澜楼段、康家滩大转盘至宁福路段未实行雨污分流。 

  东城区。2019年供热公司至郭家滩移民房段沿河铺设污水管网但是沿线居民建筑老旧房居多,同时该地段管网、管线错综复杂,和主管网碰接存在一定难度,给污水收集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三、工作目标 

  1.计划实施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2021年准备开始实施保德县污水处理工程,该工程已经立项,项目总投资约13445.88万元项目建设期共29个月。目前正在申请贷款解决资金问题。工程包括有:府前大街排水管道及道路工程864.9m;新建沿黄公路污水主管道1060m,支管道2423m;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7687m 

  2.加快老旧压损变形管网的改造步伐,提高污水收集率,杜绝污水向黄河直排现象的发生。 

  3.保德县城雨水调节池及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由原设计日处理1.5m³/d,扩容到日处理2.5m³/d,雨水调节池10000m³;项目总投资3150万元,由县审批局已立项批复,现正在确定设计单位,争取资金来源。 

  、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 

  组织召开保德县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各项具体工作,明确各级各部门、单位职责。各责任单位要求要根据总体工作安排,细化任务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人员和任务目标。 

  (二)任务前期准备阶段 

  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承担的任务目标,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雨污分流改造任务,要提前做好分步实施方案,确保群众出行不受大的影响。 

  (三)任务实施阶段 

  雨污分流改造任务,要按照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影响最低的建设理念,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城市原有生态环境的破坏;要与城市开发、道路建设、园林绿化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地实施工程建设。 

  (四)验收总结阶段 

  保德县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进度和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年度验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任务未完成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德县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组织落实任务。各部门要充分履职尽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梳理细化,明确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科学安排进度、层层落实责任。 

  (三)强化施工管理。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强化人性化施工,将工程建设带来的交通不便、妨碍市民出行等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要加强安全施工意识,针对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预测和分析,找出危险点和安全隐患,从技术和管理上采取措施加以防范,消除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发生,确保工程安全施工。 

  )完善应急机制。制定完善城市排水与暴雨内涝防范应急预案,明确预警等级、相应的措施和处置程序,健全应急处置的技防、物防、人防措施。要加强应急能力救援和预警信息发布,经常性地开展应急演练。 

  )广泛宣传发动。制定整体宣传计划,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社会媒体作用,通过开设专栏,定期报道工程进展,及时刊发工作简报,在城区重点区域以展板、横幅等形式进行大幅度宣传,深刻阐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重要意义,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要在施工现场悬挂人性化施工标语,树立公示牌,对工程概况、开竣工日期、联系电话、责任人等资料进行公示,充分赋予市民知情权,形成全方位、大规模、立体式的宣传态势,迅速掀起雨污分流项目建设的工作热潮。 

 

相关解读:《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