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10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

  《保德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0日

 

  

  保德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

  为加快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全县营商环境工作水平,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市委“336”战略布局和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部署,按照“三对”要求和“六最”路径,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原则,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各部门要从优化审批服务环节、压减时限、降低费用等方面研究本领域的改革举措,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同志要具体抓、保落实,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措施能落地、成效有显现。

  各牵头单位要建立和配合单位之间的联络机制,确定指标联系人、负责人,每月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指标优化政策,分析差距,推动政策落实,解决牵头指标当前存在的问题。各牵头单位组织各配合单位对照《方案》下达的任务及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质保量完成承担的指标任务。联席会议纪要抄送县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

  (二)对标一流、强力推进。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指标就是风向、差距就是方向”的意识,聚焦我县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逐项对标一流、查找差距;逐项分析原因、找准症结;逐项靶向施策、精准改进。各指标牵头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领域工作专项方案,制定优化营商环境部门、单位指标清单,结合省“1+18”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政策体系,形成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保优势、促提升。

  各指标牵头单位要成立联合工作专班,确定今年主抓指标负责人员,为今年指标填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力争今年营商环境达到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的目标。各单位指标填报人员名单、负责人、责任领导、工作专班会议纪要抄送县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

  各指标牵头单位要开展一次本指标所涉单位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培训情况要及时抄送县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

  (三)项目为王、服务为本。要紧扣项目建设主题,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积极探索梳理各类项目全程代办制。自然资源、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等部门要树立服务项目建设意识,审批部门要创优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帮助企业早日投产达效。

  (四)积极探索、创新机制。要围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和“一网通办”要求,寻找差距,找准症结,按照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效能。

  (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考核评价职能,建立健全牵头部门与责任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建立分析和研判制度,定期研究分析本指标领域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推动本项指标争先进位。

  (六)强化监督、认真考核。营商环境考核已纳入省、市、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被列入“四项专项考核”之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任务扛在肩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要建立考核机制和检查监督通报制度,结合去年指标填报情况,预计今年的数据抓取在6月30日前结束,县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落实监督机制,按月形成通报,年终形成考核结果,推动建立工作机制、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查漏补缺等问题。各指标牵头单位要针对配合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指标优化具体措施、印证资料准备情况、本指标在全市排名情况等形成通报,每月25日前将情况通报抄送县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各牵头单位的通报形成全县阶段性工作进展通报,抄送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监委。对未按时完成指标任务,影响我县营商环境的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相关要求

  (一)各部门要认真梳理许可、服务等行政事项,开展全面自查补缺,做好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公示工作,做到底清数明,切实改善政务服务质量,全面创优“六最”营商环境。

  (二)各部门要运用“互联网+”,需公开的权力事项清单和办理流程,在门户网站设立营商环境政策专栏进行公示,以PDF格式公布相关政策、数据、流程等。

  (三)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拓宽企业和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回应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使各项举措接地气、见实效。

  

 

    附件:保德县营商环境指标、责任清单

 

    相关解读:《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保德县营商环境指标、责任清单.pdf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