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26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保德县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6日 

   

  保德县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落实《忻州市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在深化“两下”(管线下地、广告下墙)“两进”(停车进位、进库)“两拆”(拆除违建、围墙)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切实提升城市品质。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忻州市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两下两进两拆”“城市品质提升”为重点,结合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充分借鉴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成功经验,继续深化和拓展“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切实提高城市品位,提升管理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高位推动。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全力抓好具体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如期完成。 

  (二)突出综合整治。各相关单位要全面行动,各负其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周密安排、合理部署,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治工作。 

  (三)实施项目带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结合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等工作,谋划一批专项整治项目,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城市品质整体提升。 

  (四)广泛发动群众。各相关单位要积极组织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专项整治行动中来,提高监督、爱护、整治城市环境的自觉性。 

  三、整治范围 

  此次“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实施范围为县城规划区(西至污水处理厂,东至铁匠铺,南至梅花沟坝底,北至黄河护堤)。 

  四、整治内容及标准 

  “两下”即管线下地、广告下墙;“两进”即停车进位、进库;“两拆”即拆除违建、拆除围墙(围挡);“双修”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一提升”即提升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 

  (一)强、弱电线入地 

  1、城区主次干道两侧、交叉路口的各类线缆原则上全部入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可入地的全部入地;列入2020年城区道路改造工程项目的架空线路全部入地;老旧小区的弱电线路,根据小区实际,采取新建埋地公共路由方式整治,因特殊情况不能实施入地整治的,可采取架空公共路由方式整治。 

  2、对专项行动期内不宜入地和暂不能实现入地的主次干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各类凌乱、垂落线缆,按照统一规划的路由采取捆扎、套管等方式实施整治。 

  3、对废弃线杆进行拆除并修整杆洞,对停用、废弃的通信线缆、电力线路、交通信号及监控线路上方衍生的线路实施剪除。 

  4、按照行业标准和规范,对道路两侧破损、有碍观瞻的光缆交接箱进行更新,统一规格并集中定点设置;通过清洗、除锈、刷漆等措施对变台、箱台、环网柜、通信通讯交接箱等设施美化改造。 

  责任单位:国网保德供电公司、联通保德公司、移动保德公司、电信保德公司、县融媒体中心等线缆所属产权单位。 

  (二)广告下墙 

  1、对在城区路面、墙体、天桥、道路两旁等公共空间违规设置的彩条彩旗、数字小广告、灯箱全部拆除,对在道路、建筑外墙、树木、市政及其他设施上随意涂写、刻画、张贴的行为进行整治。 

  2、对利用树木、公共绿地、城市道路等公共空间违规设置的商业广告全部拆除。 

  3、对利用架空线路、变压器、配电箱、电杆、交通标志等专用设施违规设置的商业广告全部拆除。 

  4、对在室外楼梯扶手、台阶设置户外广告、数字广告的全部清除。 

  5、对人行道上方牌匾、灯箱等悬挂物进行排查整治,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6、对城区道路两侧破损陈旧公益广告进行更换、提升、改造。 

  责任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三) 车辆进位、进库 

  1、对人非混行、随意调头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对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辆不按秩序停车入位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2、对占压盲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草坪绿地停车等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完善城区主次干道中央隔离、机非隔离设施。 

  3、对城区设置的收费停车场进行规范管理。 

  4、对饭店、洗车行等门店商铺设置隔离桩、停车桩等设施违规占用公共停车设施场地的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提高车位利用率。 

  5、对小区内挪作他用或挤占停车场、地下停车库的现象进行整改、恢复停车功能;充分挖掘地下停车设施潜力,提高单位、小区地下停车场、停车库的停车利用率。 

  6、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开放。 

  7、合理调控停车需求,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空间施划临时停车位,规范管理现有停车位,按照规划增设停车设施。 

  8、按照“城市双修”和“城市品质提升”要求,推进旧城区和老旧小区停车泊位扩容建设。 

  责任单位:县交警大队(负责城区道路两侧车辆进位工作);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城区小区车辆进位进库工作,各小区具体负责落实)。 

  (四)拆除违建 

  1、对新增违法建筑物、构筑物零容忍。 

  2、对存量违法建筑采取分类方式处置。对城市主次干道、公共空间等影响城市风貌的存量违法建设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拆除;对位于楼宇顶部、公共绿地等区域存量违法建筑全部拆除。 

  3、对一些手续齐全但外形破旧、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建(构)筑物立面进行美化提升或集中拆除。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 

  (五)拆除围墙 

  1、对机关单位、居住区等区域的围墙,可兼顾管理需要拆除或改造,拆除的区域要做好内部景观与外部景观的衔接设计,不能拆除的可将封闭式围墙改造成通透式围墙,透出内部绿地景观。 

  2、对临街各类围墙围挡,按照宜拆则拆、宜留则留、宜改则改的原则进行规范整治;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围挡一律拆除,恢复原貌。 

  3、对公园、广场、体育场馆等城市公共建筑区域的封闭式围墙要予以拆除,营造开放包容的城市景观环境。 

  4、对临街残垣断壁墙体进行拆除或翻新。对陈旧、脏乱、脱落、缺损的围墙,要本着“维持原状、建旧如旧、力求自然”的原则,进行修补、装饰,确保围墙立面干净整洁,实现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统一。 

  5、对城区建筑外墙、过街天桥、走廊通道陈旧、脏乱、残破污损等区域外墙立面进行清洗、粉刷,使建筑外立面干净清爽。 

  6、对紧邻城市主干道设置的存在安全隐患、长期废弃不用、残损破旧的烟囱、储物筐、雨棚(遮阳棚)、空调外挂机、防护网等进行整理拆除;如确需保留的,通过增设格栅的办法进行美化装饰。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各责任主体 

  (六)生态修复 

  1、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沿黄河生态污染、沿线绿化、违法建设、环境秩序等专项整治,重点治理非法占用河道、非法养殖、非法采挖河砂、非法开发利用或偷排污水,非法占用土地或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未取得合法手续建设,以及露天烧烤、随意倾倒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等问题。 

  2、加强水生态修复 

  加快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大幅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提效改造,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加大铁匠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优化保护水源的各项措施,全力保障我县水源地水质的安全。 

  3、加强山体修复 

  加强山体区域违法建设清理整治,依法打击非法开山采石、破山修路、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保德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东关镇人民政府。 

  (七)城市修补 

  1、加强城区建筑立面整治 

  加强县城色彩规划设计,开展临街立面改造,推动县城建筑色彩主色调、建筑外墙色彩整体相协调。加强城市雕塑、标志性建筑物的建设管理,做好主干道、沿河道路照明和建(构)筑物亮化工作,塑造县城视觉名片。 

  2、优化县城市政设施 

  全面清理道路两侧废弃杆线,对占用人行道、影响市容观瞻的电话亭、供电柜、通信箱等设施进行集中整治,对老旧公交站亭、报刊亭、宣传栏、交通隔离栏等进行改造升级,逐步取缔占用县城空间、影响县城景观,设施陈旧、配套不到位、功能弱化的各类设施。 

  3、提升绿化环卫水平 

  持续推进绿地系统建设,优化道路绿化设计,增强城市道路整体景观效果。加大公园、广场管理和养护力度,及时补植,保持绿化完整。加大县城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对道路路面及附属设施实施机械化清扫,增强保洁效果。 

  4、改善城市交通条件 

  加强交通标线、交通标志、信号岗、隔离护栏等规范化建设。编制停车设施规划,统筹指导县城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位供给,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加强城市道路养护,对破损、老旧道路进行翻新、修补。科学制定道路破挖计划,防止反复开挖。 

  5、完善社区服务设施 

  统筹各类公共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设施,健全社区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型社区。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爱国卫生服务中心、县居民事务中心、各责任主体。 

  (八)卫生环境提升 

  1、做好医院、商场、超市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的清扫保洁和消毒杀菌工作;对废弃口罩收集、清运实行分类分区域管理。 

  2、加大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与县城主干道衔接的乡村道路、田间道路、小区道路的保洁力度,彻底清扫盲点盲区,确保城区路面整洁卫生。 

  3、推进城市盲区死角生活垃圾清理工作,对市政道路以及对背街小巷、便民市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重点部位的“沙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露天垃圾点”进行清理整顿。集中解决积存垃圾、卫生死角、乱丢垃圾等问题。 

  责任单位:爱国卫生运动服务中心、东关镇人民政府、各责任主体 

  (九)市容环境提升 

  1、对城区乱摆摊、随意摆摊设点等行为进行整治,对城区马路自由市场、摊点、流动商贩进行整治、疏导,消除城区乱摆摊、乱占道等现象。 

  2、对渣土车、垃圾车、混凝土车等沿路抛洒和违规倾倒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顿,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杜绝市容市貌脏乱差现象。 

  3、加强城市犬类管理,对违规养犬、随意遛犬、犬只随处便溺等行为进行整治,杜绝大型犬、流浪犬伤人和犬吠扰民等现象,全面规范市民养犬行为。 

  4、按照需求,对城区道路上破损、缺失及不清晰的标志、标线、标牌进行规范、更新。 

  责任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东关镇人民政府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整治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成立保德城区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牛朝旭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赵培军 县政府办副主任 

               于昕元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赵震宇 县住建局局长 

               高保华 县公安局高级警长 

               陈有前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 

               张振清 东关镇党委书记 

  成  员:韩彦平 县住建局党组成员 

               康恃华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胡志华 县爱卫服务中心主任 

               赵 丹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党福明 县房产服务中心主任 

               王幻云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胡志林 东关派出所所长 

               陈维升 东关镇主任科员 

               刘和平 国网保德供电公司经理 

               王一龙 移动保德公司经理 

               李春峰 电信保德公司经理 

               韩  光 联通保德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赵震宇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陈有前同志兼任。 

  六、整治步骤 

  全县“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从2020年5月开始至2020年8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调查摸底阶段(5月6日—5月20日)。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具体整治方案,组织人员力量,细化工作机构,对整治范围内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工作任务台账。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20日—6月30日)。各责任单位按照具体行动方案,对照工作内容和工作台账,有序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各项工作任务。 

  (三)巩固提升阶段(7月1日—8月30日)。各责任单位在前期整治巩固工作的基础上,对各项工作进行“回头看”,随时对整治工作查漏补缺,确保不留死角,同时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提升城市品质。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部署安排。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安排部署,县住建局负责全县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协调和情况汇总。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时间进度等,确保专项整治有效推进。 

  (二)加强设计指引,提升城市品位。在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整治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设计先行,做好各类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市政设计以及广告牌匾、街道绿化等设计和实施工作,制定整治相关技术标准,对立面广告、街道小品、绿化空间等进行全面优化提升,改善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位。 

  (三)坚持重点推进,试点先行带动。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选择主要街道和重点路段,突出重点,由点带面,集中主要精力,大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形成显著工作成效。在城乡接合部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整治架空线路乱搭、广告牌乱设、墙面广告标语乱涂乱贴等问题,同时大力拆除各类违法建设,显著改善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现象。 

  (四)建立报送制度,推动工作亮点。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在每周五下午5点前将专项整治情况报县住建局,同时每月20日前报送本月专项整治工作总结,经主要领导把关盖章后,连同电子版一并报送。 

 

  联 系 人:郝勤刚 

  联系电话:13935096310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