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08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保德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10 

  

保德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相关工作的通知》(晋林办保〔20202号)精神和省市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及整合优化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全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进而推动自然保护地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整合优化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多规合一”“划管结合的总体思路,依据国家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有关要求,对现有自然保护地划定情况进行评估,以现有成果为基础,重点识别存在的矛盾冲突,明确调整规划,落实好自然保护区调整三区变两区工作,有针对性的提出整合优化方案,结合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勘界定标工作落地,确保保护地划定成果权威、科学、符合实际可执行。 

  (二)整合优化原则 

  坚持保护优先、突出重点,以维护生态功能、保障生态安全为导向,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重点评估我县自然保护地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其他控制线交叉重叠情况。 

  坚持科学客观,实事求是,统筹考虑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系统性,结合我县自然保护地实际开展科学评估与调整。充分利用各类权威调查数据,形成统一的工作底数和底图,合理准确落实边界。 

  坚持严格要求,协同推进,树立底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工作程序,结合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上下联动、区域协调,确保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落地。 

  二、主要任务 

  (一)做实做细各类自然保护地摸底工作。调查掌握辖区内现有自然保护地类型、数量、规模和分布现状,查清每个自然保护地的面积、边界、主要保护对象、功能区划及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了解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自然资源产权、管理体制、机构编制、人员队伍等情况。 

  (二)依据三区变两区会议精神科学精细确定调整范围。对当前各类自然保护地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重点对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的基本农田、镇村、矿业权及缓冲区、实验区内对生态功能造成明显影响的区域进行调查,根据国家林草局三区变两区三区即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两区即严格控制区、一般控制区)的会议精神,结合辖区内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的相关信息,初步提出拟从自然保护地调出确实不具有保护价值的区域,了解调减区域基本情况,研究分析对保护地整体的生态影响。 

  (三)对重叠以及其他需要调减区域的面积进行补充。利用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国土三调等现有资料,以及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三线是指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的宏观调控,对辖区内可以划入自然保护地的区域进行初步调查,落实补充区域。补充重点是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重要自然景观,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集中,具有生态、观赏、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的区域,以及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廊道等。 

  (四)拟定论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初步方案。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对整合优化的各类自然保护地类型、范围和区域进行评估,分析自然保护地存在的问题、矛盾冲突,提出自然保护地增加、归并、边界调整建议。在确保保护地保护强度不降低、面积不减少、保护性质不改变的前提下,根据增减情况,对照自然保护地现有矢量图,裁剪2019年森林督察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提取保护地调整前后各类土地面积,拟定论证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归并和破碎保护地整合优化初步方案。 

  (五)评估调查。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全县自然保护地调查情况报告及保护地整合优化的初步方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专业队伍根据相关要求对提报的方案全面开展评估调查,通过后,以正式文件及电子版报省林草局。 

  (六)自然保护地规划编制,保护体系构建落实。组织相关单位编制保护地规划,多方论证,上报审核、批复,构建自然保护地保护体系、落地实施。对于不涉及整合优化调整的自然保护地,要尽快开展勘界立标相关工作。 

  三、进度安排 

  此次工作按照省林草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编制的提纲,组织精干队伍,倒排工期,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自然保护地的调查摸底评估和整合优化前期工作。 

  (一)完成摸底调查。(202041日前) 

  由县政府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整合优化各单位精干力量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动员部署,深入各自然保护地进行现地勘察、遥感及数据测绘,提出初步摸底结果,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整理收集、提报相关资料,并提出调整建议。 

  (二)提出整合优化初步方案。(2020420日前) 

  对各乡镇、相关单位对辖区内自然保护地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结合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三线是指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工作,重点对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的基本农田、建制镇村、矿业(探矿)权及未来预留发展空间等相关问题进行核查,林业局依据国家林草局根据国家林草局三区变两区三区即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两区即严格控制区、一般控制区)的会议精神,提出拟从自然保护地调出确实不具有保护价值的区域,研究分析对自然保护地整体的生态影响,形成本辖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建议情况报告,提出矛盾冲突点位,建立问题清单,进一步梳理,提出保护地整合优化初步方案。 

  (三)审核论证。(2020420日前) 

  县政府组织召开审核论证会,对全县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初步方案进行审核论证,各乡镇要充分考虑到矿业(探矿)权及未来预留发展空间等相关问题,讨论提出的修改意见,修改初步方案,形成全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初步方案。 

  (四)报送资料。(2020420日前) 

  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报送保德县自然保护地调查情况报告及保护地整合优化的初步方案和相关图件。 

  四、工作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保护地调查摸底及评估是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基础工作,关乎全县经济发展、关乎全县生态保护、关乎民生改善,各乡镇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相互配合,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对不担当、不尽责、不按时按要求落实任务的,要提请有关部门追责问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县林业局局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副组长,财政局和各类保护地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德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林业站,统筹全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组,抽调专门人员积极开展工作。 

  (三)落实资金保障。本次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时间紧、政策性强、要求高,突破点多,从调查摸底、分析评估、优化整合、构建体系、规划编制和勘界立桩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等,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保障才能顺利开展工作。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经费由县财政列入计划,同时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四)严格质量管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协调,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提出思路,及时报告。各有关部门要对保护地整合优化过程中提供的相关图件、数据真实性负责,如实反映保护地基础情况,严防弄虚作假、隐瞒重大问题、借机违规调整自然保护地范围和功能区等违法违规行为。县林业局要加强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和技术指导单位沟通协调,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避免返工造成进度延误,切实做到进度和质量并重。 

  (五)加强工作调度。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县林业局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情况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务于415日前按要求上报相关资料。 

  

    附件:保德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职责 

保政办发〔2020〕36号 附件.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