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2019年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1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保德2019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24        

 

 

  

  保德县2019信息进村入户工实施方案 

    

  信息进村入户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促进农业现代化、筑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2019年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晋农办市发〔201979)文件要求,为扎实、有序推进实施此项惠农工程,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信息进村入户是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以在农业行政村建设益农信息社为平台,满足农民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生活信息需求为目的,可有效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着力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对于推动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对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农业行政管理方式、解决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信息进村入户将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农业融合发展,加强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资源聚合和机制创新,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尽快修通修好覆盖农村、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的信息高速公路,实现政类服务、民类服务、商类服务在一个平台协同运行,将村级益农信息社办成一站式信息服务网点。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坚持推动农业发展、便利农民生活、缩小城乡差距的根本原则,充分整合利用农村现有的信息化资源,进行软硬件提升扩展,培育一支信息化队伍,让互联网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发挥信息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脱贫攻坚进程,让农民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有效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三、目标任务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部署,我县为本年度全省10个整县推进点之一,也是建设益农信息社数量最多的县,在201911月底前,全县要建成248个村级益农信息社(省农业农村厅为我县下达的任务为270个,我县今年通过撤并部分行政村后截止年底行政村总数共计248个),实现100%全覆盖。结合我县实际,拟建标准社40个,专业社13个,简易社195个,每社至少配备1名信息员。 

  四、建设内容 

  ()建设村级益农信息社。 

  益农信息社是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到村联户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根据《山西省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方案》要求,按照政府+运营商+服务商推进机制进行全面快速推进。 

  1、建设标准 

  村级益农信息社要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六有标准要求进行建设和完善改造。 

  1)有场所: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条件,重点在村委会、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类农村商超及邮政服务代办点中建设或认定。要有专门用于信息服务的场地,建筑设施安全完备,供电稳定。标准社使用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专业社和简易社可根据实际需求确定。 

  2)有人员:每个益农信息社至少配备1名信息员。要按照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标准,选择有初中以上文化,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等办公设备和互联网,沟通能力强、服务态度好、有责任心的人员担任,可重点在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经纪人、合作社带头人、农村商超店主中选聘。 

  3)有设备:标准社至少有1台计算机、1部专用电话、1套视频设备、1台打印机、1台触摸显示屏。专业社和简易社可根据实际条件,至少有1台计算机、1部专用电话。 

  4)有宽带:配备宽带网络,网络带宽不低于50M,能提供免费WIFI环境,可供无线终端设备上网浏览信息、即时通讯、下载更新软件等。 

  5)有网页:要在国家信息进村入户平台登记注册。标准社要建立本村网页,并定期维护、更新报送信息;专业社和简易社要积极利用平台提供服务。 

  6)有持续运营能力:益农信息社具有盈利能力,能够保障可持续运营。 

  益农信息社要统一标识。按照国家农业农村部要求,统一设计门头门牌、统一编号。所有益农信息社都要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2、建设分类 

  结合实际,我县村级益农信息社主要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标准社。依托行政村建设,选择交通便利、农户密集、人流量大的地区,优先选择村委会、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点、农技推广机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农村商业网点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场所进行信息化改造,充分利用12316农业服务体系确保公益服务落地,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发挥实效,提供一站式服务。 

  2)专业社。依托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建设,以农业专业服务为主,围绕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为村民提供服务。 

  3)简易社。主要针对人口相对较少和偏远地区的村庄,依托各类农村商业网点建设,如农资店、兽药饲料门市、便民超市等,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生活消费品代买和电子商务等服务。 

  以上三类信息社的分布和比例要充分结合我县农村实际情况,以能为农业、农村、农民带来最大化收益为目的,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 

  3、服务标准 

  村级益农信息社标准社要提供四类服务,即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服务;专业社和简易社要至少实现其中一类服务。 

  1)公益服务:公益服务以12316农业公益服务为核心,主要包括:农业生产经营、技术推广、市场行情、政策法规等信息的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短信彩信推送等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展视频在线服务;协助开展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逐步推进土地流转、宅基地登记、农村三资管理、农业综合执法、灾情预警、惠农补贴查询、村务公开等服务;拓展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农机作业调度、农业气象,救灾救济,各类证照、落户、低保,招聘应聘,义务教育,慈善捐助,紧急救援的查询、代办等服务。各益农社还可以结合实际,探索开展群众需求的其他公益服务。 

  2)便民服务:为农民群众提供便利生活的各类服务。主要包括:协助开展农业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水电气和通讯缴费及清单打印、邮政、信贷、小额提现、商业保险、车船票和机票预订、医疗挂号、旅游推介、快递收发、招聘应聘等。 

  3)电子商务:主要包括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及生活用品网上交易,农村物流代办,网销农产品的初加工、包装、品牌宣传等服务。 

  4)培训体验服务:主要包括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培训,信息技术和产品体验服务等。充分利用现有的远程教育资源,开展农民群众需要的各类培训服务。 

  ()村级信息员队伍建设 

  1、信息员遴选。按照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的标准,村两委推荐,乡镇审定,由县农业农村局报省、市农业主管部门备案。信息员原则上应为本村村民,优先在村组干部、电商从业人员、大学生村官、农村经纪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头人和农村商超店主中选定。每个村级益农信息社至少配备1名信息员,承担益农信息社日常信息服务工作,负责下载安装和推广益农APP,编辑上传一村一页,归集整理有关图片文字等资料,开展公益、便民、电商和培训体验等服务。 

  2、信息员管理。信息员实行属地管理,由所在乡镇统一管理,建立信息员登记、备案、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管理考评办法。 

  3、信息员培训。由山西联通保德联通分公司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分期、分批对信息员进行培训。同时保德联通分公司要结合业务需要开展信息员专项培训并指导其开展经营性服务。 

  ()益农信息社服务管理 

  益农信息社利用农业部12316公共服务平台,拓展服务功能,为三农和涉农部门提供信息咨询、现场指导、业务办理等综合服务。各乡镇要明确专人、明确任务、明确目标,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本辖区内信息进村入户工作的责任,选好信息服务点、配强信息员,充分用好用活各类软硬件,进村入户并举,提高信息服务的水平与成效。探索制订完善村级益农信息社及信息员管理考核办法,建立村级益农信息社登记、备案、退出等机制,明确公益服务、经营服务的内容、标准及法律责任。 

  五、进度安排 

  201912月底前,完成248个益农信息社的建设任务及验收工作。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710—7月底。 

  完成政策宣传发动,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专门机构。 

  (二)初选点定员定级阶段:81—815日。 

  各乡镇分管负责人报回各村基本信息以及初选点和信息员信息,由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领导小组对报回的数据进行整理并对信息社定级。 

  (三)确认阶段:816—9月底。 

  县领导小组与联通公司对初选点进行实地查验,定点、定级,同时确定信息员。 

  (四)安装调试培训阶段:101—11月底。 

  完成所选的248个益农信息社所有设备设施的安装调试,对村级信息员进行集中培训和现场操作示范等。 

  (五)验收总结阶段:121—12月底。 

  完成益农信息社的验收和总结工作。 

  六、职责分工 

  各成员单位要围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为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县农业农村局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与联通公司共同审定村级站选点定人、管理和考评;对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牵头组织验收。 

  (二)县财政局职责:负责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资金的及时到位和拨付工作。 

  (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配合做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四)县联通分公司职责:负责益农信息社的规划设计、宣传发动、挂牌建设、技术培训、正常运行和日常维护等工作。 

  (五)各乡镇职责:各乡镇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责任主体,主要负责村级站选点的初审上报,信息员的选择确认和后续的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保德县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保德联通分公司和各乡镇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和进度,抓好工作落实。 

  ()加强宣传推广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信息进村入户的宣传,使广大基层农民群众和农业生产经营者了解信息进村入户相关政策,促使农业信息化建设深入人心。 

  ()加强业务培训。对信息员分期、分批进行信息进村入户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农业信息化知识培训,下发相关技术资料,快速提升信息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加强督查考核。将信息进村入户专项工作纳入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实行绩效考核。 

  附件:保德县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 

  保德县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高彦林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代晓军    县政府办副主任 

          赵永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孟鹏程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赵文斌    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 

               保德联通分公司经理 

          张振清    东关镇党委书记  

          白佩玉     桥头镇镇长  

          霍建新    义门镇党委书记  

          刘彩萍    杨家湾镇党委副书记 、主持政府工作 

          张俊星    腰庄乡乡长  

          刘爱东    孙家沟乡乡长  

          胡培全    南河沟乡党委书记  

          孙彦林     窑洼乡乡长  

             军    窑圪台乡乡长  

            克    韩家川乡乡长  

          张宇飞    冯家川乡乡长  

          孙晓东    林遮峪乡乡长  

          王彦如    土崖塔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由赵永进兼任,副主任由赵文斌兼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