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12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办公厅《科学组织推动 打好农村改厕主动仗》文件精神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201935)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决策部署为指导,以如期完成省市安排的重要工作任务为目标,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努力开创农村改厕工作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县政府县长为组长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农村改厕工作。 

        长:韩  斌(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刘志成(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员:张  洁(县财政局局长) 

        赵永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郭兴田(县卫健体局局长) 

        胡志华(县爱卫办主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三、重点工作 

  (一)整改任务 

  完成2017年底前完工但质量标准等不符合要求的农村厕所整改任务。要对因雨季水毁、地基变形、墙体倾斜、裂缝、塌陷、掉门、坏顶等问题逐一排查整改,对部分厕所后出粪口没有达到高出地面15厘米标准的整改达标,要重修或恢复因修路等原因铲除的问题厕所。对改厕后无蹲便器或蹲便器毁坏的要重新安装蹲便器,同时要加大改厕后的厕所利用率,杜绝将厕所当成临时柴场、杂物间以及长期空置不用等行为。 

  (二)新建任务 

  全面完成2018年度下达的11231座农村旱厕改厕任务,做好2019年度农村改厕准备工作,待任务下达后按要求完成。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510日前) 

  在去年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继续进村入户,印发宣传资料,进一步核实改厕对象,并由乡镇委托村委会与改厕农户逐户签订《农户改厕知情同意书》。 

  (二)改厕施工阶段(511—710日) 

  农户配合,乡村两级组织施工,县政府督查室督查检查,县爱卫办服务指导,全面完成改厕任务。 

  (三)竣工验收阶段(711—725日) 

  改厕工程完工后,农户申请,乡村初验,由县爱卫办协同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体局组成验收小组复验,工程款随后由县财政拨乡镇转移支付。 

  五、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 

  推进农村改厕,政府主导是前提,群众参与是基础。政府不大包大揽,不替农民做主,不搞强迫命令。实行农户投工投劳,大工由政府出钱、小工由农户承担。发挥包村干部、驻村队员、第一书记、村两委主干作用,各村要组建党员志愿队,义务帮助无劳力的农户改厕,把群众改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变要我改我要改 

  (二)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 

  确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村、地质灾害治理和采煤沉陷区治理的迁出村、拟调整的空心村和撤并村等不列入本次农村改厕范围。要处理好选址与用地的关系,新建或改造的农户户厕力求建在农户的宅基地内,鼓励厕所入户进院,有条件的村要积极推动厕所入室。 

  (三)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各乡镇要按照经济适用、群众接受、使用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尊重农户意愿,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在《山西省农村户厕建设规范》内自主选择改厕类型和模式,尽量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四)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带动 

  要以城乡结合部村、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公路沿线村、景区周边村、特色风貌整治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等条件较好、用水方便、已经推开的区域为重点,学习娄烦县农户自主改造、村集体组织改造和建公厕补充改造三种模式,加快改厕进度。要积极探索户厕建设适宜技术和模式,建设农村户厕建设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五)坚持建管并重,健全机制 

  坚持政府引导、建管并重、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以及群众的事群众办,村里的事村里管,农村改厕必须坚持为用而建的原则,强化乡镇政府对农户改厕工作的直接责任,实行乡镇政府、村委、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建立农户、村委会、乡镇政府、县主管部门四方签字验收制度。乡镇要对验收合格的卫生厕所建档立卡,明确管理主体,强化监督检查,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改造管护机制,切实抓好管理运行、维护维修等工作。要教育引导群众培养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做到夏季防臭、冬季防冻、经常维护、长久使用。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乡镇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实施主体,要建立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做好宣传发动,具体组织实施。村委会要按时完成改厕农户摸底和群众参与改厕的具体工作。 

  (二)加强资金管理,完善筹措机制 

  2018年农村改厕任务,省财政按照每厕1000元标准补助,县财政按1:1比例配套1000元,不足部分由乡镇统筹解决。农村改厕专项资金要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三)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农户参与 

  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运用多种媒体、培训、入户宣教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的必要性和对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意义,宣传改厕类型和模式、补助标准、农户的责任义务等内容,引导群众学习农户改厕政策,了解卫生厕所的好处和优势,增强群众自觉自愿主动参与意识,做到家喻户晓。在改厕前要对改厕户由乡镇或委托村委会与农户逐户签订《农户改厕知情同意书》,明确政府与农户的责任和义务,督促其诚信履约。 

  (四)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进行考核 

  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边建设改造、边督导检查的方法,对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按要求及时整改,严禁出现烂尾工程和半拉子工程。县里将把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加强检查与监督。 

      附件:1.《山西省农村户厕建设规范(试行)》 

            2.各乡镇2018年度改厕任务数及指导服务人员名单 

           3《农户改厕知情同意书》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6 

附件1:山西省农村户厕建设规范.docx
附件3:农户改厕知情同意书.docx
附件2:各乡镇2018年度改厕任务数及指导服务人员名单.rar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