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忻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时间:2023-10-30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预制菜产业是新发展阶段催生的新业态,对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我市农产品资源优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有机旱作”特色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山西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晋政办发〔2023〕46号),现就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重点

  以健康食品、功能食品为主要特征,按照即食、即热、即烹、即配要求加快以杂粮为主的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转化。

  ——甜糯玉米类。以全市近15万亩甜糯玉米为依托,充分发挥规模效应,推动甜糯玉米全产业链发展,提高真空包装甜糯玉米、冷冻甜糯玉米等拳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甜糯玉米发展成为我市预制菜领军产业。

  ——杂粮粥类。以小米、荞麦、莜麦、藜麦、红芸豆等特色杂粮为依托,发挥我市“中国杂粮之都”各项优势,开发即食小米粥、杂粮包、杂粮代餐粉、五谷杂粮粥、红芸豆罐头、冲调燕麦片等杂粮特色产品。

  ——即食面食类。以现有的神池饼、原平锅盔、杂粮饼干、真空包装碗托等产业为基础,针对市场需求持续推进产品换代升级和新品研发,凭借杂粮特色抢占即食面食类预制菜市场。

  ——蔬菜类。以现有的忻府区辣椒产业、五台台蘑酱产业为基础,引进先进加工工艺和生产线,扩充产品系列,打造知名品牌,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力争全市预制菜产业规模实现倍增,预制菜加工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预制菜加工企业实力显著增强,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企业发展到10家;预制菜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制定发布预制菜产业团体或地方标准3项以上;预制菜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打造一批优秀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以杂粮为主的预制菜产业取得全面进展。

  二、重点任务

  (一)培育壮大经营主体。重点培育一批预制菜加工、物流、营销示范企业。深入实施“头雁”企业培育行动,“一企一策”培育壮大链主企业,推动重点预制菜企业做优做强,提升其产品研发、贮运流通、品牌培育、标准化生产、市场营销等水平。支持鼓励面向企业主体的各类财政补助资金,加大对预制菜企业符合条件的项目支持力度。强化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提高市场竞争力,聚力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

  (二)提升原料供应能力。结合我市产业布局,依托现有特色产业基地或产业集群,提升预制菜原料标准化、规模化供应能力。支持预制菜企业通过自建基地、合同订单等方式,建设长期、稳定、优质的原料供应渠道。严格落实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查验制度,依法依规查验农产品。打造标准化、特色化“原料车间”,保障预制菜原料供应和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三)推动园区化发展。鼓励各地利用现有产业园区,通过优化整合、“腾笼换鸟”、合作开发等,新建改造一批预制菜产业园,推动预制莱产业链企业集中入园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

  (四)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加强生产预冷、低温加工、冷链配送、冷冻保鲜和仓储冷库等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设置田头前置仓、销区前置仓,补齐预制菜产业首末端物流运输的短板。(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

  (五)打造知名品牌。对接“有机旱作·晋品”“山西精品”“忻州杂粮”等公用品牌,构建预制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公用品牌的品牌矩阵。深度发掘五台山佛教、杨家将等忻州各地文化故事,将产品文化与本地文化相融合,强化文化赋能,讲好品牌故事,提升我市预制菜文化内涵和吸引力。鼓励“老字号”传统美食、特色名吃进行预制菜工业化改造。(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

  (六)拓宽市场营销渠道。创新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电商销售”“健康数据+营养配餐+私人订制”等模式,完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加强商超、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电商平台等渠道建设,发展团餐、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对接国内一线市场,设立预制菜体验店、专营店、产品专区。鼓励企业利用各类展会、传统节日、重要活动开展宣传推介和产销对接,拓展消费市场。(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七)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开展预制菜领域标准化研究,提出标准化需求,制定相关标准化工作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从田间到餐桌的预制菜领域标准体系,鼓励和支持有关企业、社会团体和研究机构加快研制预制菜领域的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加强标准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标准宣贯,强化标准实效评估,建立健全反馈机制,推动标准动态更新。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支持企业自建实验室。预制菜检验标准发布实施后,组织开展预制菜食品抽检,大力推进“合格证+追溯”管理“亮证”行动,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预制菜食品安全。(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等)

  (八)增强研发创新能力。挖掘开发地方特色美食。针对不同群体开发适应性产品,打造预制菜“大单品”;针对防灾应急、户外运动、露营野炊等需求开发场景化产品。引导专家、技术、成果向企业流动,提供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等全链条科技服务。鼓励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与龙头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攻关,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原料生产、贮藏保鲜、产品加工、冷链运输等控制性关键问题。支持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

  (九)提高数字化水平。加快全程可追溯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整合预制菜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数字资源,提升供应链效率。开展预制菜工厂、车间、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预制菜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其在预制菜研发、生产、物流、营销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市场需求分析、菜品口味调整、原料集中采购、生产柔性控制、广告精准推送、企业电商销售等有机结合。(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

  (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食品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开发预制菜产品,强化预制菜产品文化属性,文化赋能预制菜产业发展。推动预制菜企业特色化发展,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预制菜产品,加大在文旅产业宣传、重要招商引资等活动中的推介力度。支持预制菜企业在商业区、美食街、旅游景点、美丽乡村建设一批体验店,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餐饮等产业深度融合。(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建立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测管理,做好服务指导。鼓励各地各部门加大对预制菜产业的支持力度,搭建平台、出台政策、形成合力。

  二)集聚内生发展动力。支持以预制菜产业链企业为主体,联合行业商(协)会、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对接市场资源、推动标准建设、共建区域品牌。

  (三)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将预制菜产业纳入重点支持的产业和项目,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各地在不形成隐性债务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产业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给予财政贴息支持。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四)强化金融保险服务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服务,创新金融产品,扩大首贷和信用贷款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预制菜企业能力。积极探索预制菜+政银担信贷新模式,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供应链金融。鼓励保险机构为预制菜产业链企业定制专属保险产品。

  (五)用好产业用地政策。将预制菜产业发展用地优先纳入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年度用地计划保障范围,在每年不少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内重点保障,优化用地审批和规划许可流程,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

  (六)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网站、新媒体、自媒体等各类媒体手段,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引导消费新趋势,提高品牌美誉度、影响力、认可度,营造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解读:《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忻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