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贯彻执行《山西省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25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忻州市贯彻执行<山西省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5         

  (此件公开发布) 

   

 忻州市贯彻执行《山西省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执行《山西省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管理办法(试行)》(晋政办发〔2021〕78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忻州市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促进“十四五”时期我市黄河流域国考断面稳定达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忻州市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每年年均值达到国家年度考核目标,力争实现高标准稳定达标(以有监测数据的月份计算,每年80%及以上月份水质月均值达到国家年度考核目标为高标准稳定达标)。 

  二、工作任务 

  (一)制定断面达标方案。各县人民政府是保障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的责任主体。要按照“一断面一方案”要求制定年度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确定治污工程,细化工作任务,明确部门职责与分工,确保实现辖区内国考断面稳定达标,力争实现高标准稳定达标。(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二)强化城镇生活污水管控。冬季低温时要强化污水处理设施保(提)温提效措施落实,保障低温天气出水稳定达标;加强汛期排水管控,通过管网清淤、积存污水清空、排水泵站管理、调蓄池建设运行、进水阀门精准管控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汛期雨水携带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污水处理厂进水溢流口实施非汛期封堵或设立闸阀,严禁非紧急状态下进水溢流口直排生活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按职责分工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三)强化黑臭水体整治。开展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各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抓好汛前沟渠、池塘等黑臭水体清理工作,通过送污水厂等方式处理,及时清空积存黑臭水体,确保长治久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四)加强工业企业排水监管。持续推进城市产业布局优化和升级替代,加快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对新建工业园区应配套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回用设施,实现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推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雨水资源化利用,鼓励园区建设雨水收集、储蓄、处理、回用设施循环回用不外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职责分工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五)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分散与集中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确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优先治理水源地保护区、黑臭水体集中区域、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城乡结合部、旅游风景区、重点河流沿岸等7类村庄的生活污水。健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机制,强化设施监管,已建成设施确保正常运行,严禁污水直排入河。(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六)加强农业面源综合治理。严格规模养殖排污监管,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管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禽粪污由“治”向“用”转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要求。畜禽散养密集区应组织对畜禽粪污进行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农药施用量保持负增长。(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七)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认真落实“河长制”职责,分区分片分段做好河道巡查和管控工作,压实巡河员日常巡查监管责任,严格管控污染物入河。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全面清理干支流及沟区内垃圾等废弃物,对影响河流水质的底淤进行清理。严厉打击侵占河道、损毁堤防、私挖滥采、垃圾倾倒、非法取水、污水直排和河道内种植、养殖、放牧等影响河流生态环境的行为严格管控农田灌溉退水直排入河,退水渠非汛期实施闸坝封堵。河道施工要审慎决策,对河道生态修复、清淤疏浚等影响断面水质的工程必须严控施工节点、施工工序,坚决防止因扰动底泥、损坏管网等情况导致断面水质超标。(市水利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八)加强旅游区污染控制。加强A级景区指导,强化污水、垃圾收集处置体系建设运行。新开发的旅游区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垃圾收集转运设施,严格管控各类分散型旅游点、农家乐、宾馆饭店,坚持污染不入河。(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九)加强高速服务区污染控制。加强高速服务区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监管,严格管控坚持污染不入河。严格控制涉水景区船舶码头污染,实现污染物接受、转运、处置设施良好运转。(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十)加快补齐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短板。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或实际处理量达到设计能力80%的污水处理厂,根据实际情况实施新建、扩容工程;正在扩容的要加快工程进度,按期建成投运达效;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具备建设处理设施的建制镇实现处理设施基本覆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十一)完善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改造,改造进度每年要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加快污水管网混错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损修复改造等工程,实施清污分流,实现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十二)建立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工业固定污染源实现全覆盖,涉水排污单位实施按证排污、按证监管。按照国家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要求,深化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监测结果每月向社会公开。水环境承载能力超载和临界超载的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加大减排力度,促进水质达标。建立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逐步形成以入河排污口为核心、排污单位—入河排污口—水质断面“三位一体”的管控体系。对辖区内水质不达标的入河排污口,追溯污染来源,实施限期治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十三)建立水质超标预警督办机制。市、县人民政府要建立河流水质超标情况下预警督办机制,实行日预警、周报告、月通报。河流水质超标,市级组织辖区内相关部门、相关县开展联防联控,开展会商分析,及时查清污染来源,通过应急管控、限期整治,尽快改善断面水质,推进水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十四)落实汾河流域生态流量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汾河流域生态流量保障机制,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实施枯水期汾河生态补水,严格汾河干流取用水管控,为汾河水质稳定达标提供生态流量保障。(市水利局牵头,宁武县、静乐县人民政府负责) 

  (十五)落实汾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严格落实《汾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方案实施细则》,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推进上下游水污染协同治理、水生态全域保护。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按职责分工牵头负责,宁武县、静乐县人民政府配合) 

  (十六)提高水环境监管能力。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整合优化现有监测监控体系,加快补齐新增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短板,推进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重点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微站建设,完善重点污染源监控网络,加快构建环境监测数据融合平台,分步实现“正向预警、反向溯源”,不断提高水环境监管能力水平。(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人民政府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民政府是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部署,全面压实责任,对每个国考断面水质改善措施,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特别是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断面,必须强力攻坚。 

  (二)积极统筹资金。各县人民政府要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投入,重视项目储备入库工作,多方筹措资金,保障重点工程项目按期投运、水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 

  (三)严格执法检查。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严格流域环境执法联勤联动,严厉打击涉水企业偷排偷倒、超标排污,以及向水体倾倒工业废液、废渣、城镇垃圾和其他废弃物等环境违法行为,保障水环境安全。 

  (四)严格责任追究。市生态环境部门每月开展水环境形势分析,通报国考断面水质状况,对出现季度劣Ⅴ类水质、断面水质严重超标、影响我市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排名且倒数等情况的县政府进行约谈督办;对保障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突出问题久拖不改,造成连续两个季度断面水质均值超标,且影响年度考核指标完成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定点督察;按照《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试行)》,依据辖区内国考断面未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指标的不同情形,对相关县党委和政府负责人进行问责,违规排放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五)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发挥企业环境信用体系激励和惩戒作用,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水污染防治正面典型,及时曝光被通报批评和约谈的负面典型。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作用,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环境问题。 

  四、海河流域参照此方案执行。 

 

   相关解读:忻州市贯彻执行《山西省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